香港商报官网 > 北京 > 商报专稿

3D打印批量化制造将成新趋势

2018-05-0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张丽娟报道:以“3D打印重新定义制造业”为主题的第五届世界3D打印大会将于6月17—18日在佛山枫丹白鹭酒店举行,大会永久会址亦将落户大沥。来自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美国工程院院士、剑桥大学、帝国理工学院、曼彻斯特大学等国内外800多位权威专家和惠普等国内外企业嘉宾将围绕3D打印批量化制造成为新趋势等话题展开讨论。同时,全球首个3D打印批量化制造中心暨广东(大沥)3D打印协同创新平台将于6月16日正式对外开放。

  中国3D打印技术产业联盟执行理事长罗军介绍,3D打印不仅是一项先进制造技术,更是一项国家战略。作为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必将在下一轮工业革命中扮演十分重要的角色。随着HP、GE、西门子、霍尼韦尔、美铝等一大批传统制造业企业进入3D打印领域,未来几年3D打印的优势将集中爆发。

  目前,从技术工艺、材料、软件、应用等几个指标来看,中国3D打印与国际的差距还非常明显。“我国3D打印表面上的喧嚣并不能掩盖我们缺乏核心技术、缺乏核心产品、缺乏核心服务的状态”,罗军表示,国家每年拿出很多资金扶持一些科研机构和企业加强自主创新,但依然没有原始创新,没有掌握产业发展制高点。国家对科研的投入需要更加公开化透明化,避免被一些小圈子控制。

  中国3D打印发展创始人颜永年亦认为,近几年中国科技部、工信部先后出台了很多政策,给予了很多政策支持,但是我们并没有原创性的技术诞生,与国际的差距还在不断扩大,在鼓励自主创新方面,还有很多值得总结的地方。“在很多重要零部件上,我们还不如台湾,所以这不仅是3D 打印的问题,而是全国制造业的问题”。他认为,3D 打印的动力不是来自政策支持而应来自于应用,并且应该与传统工艺相结合。他强调,中国3D打印与国外的差距不可小觑,但也并不是不可逾越。

  罗军介绍,中国3D打印发展应从三个方面入手:一是政府积极扶持,鼓励企业搭建更多开放式应用服务平台,促进3D打印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二是鼓励企业与国际顶尖的科研机构开展国际合作,创建国际化的研发中心、联合实验室、研究院;三是鼓励理工科院校、职业院校深化校企合作,开设3D打印学院,培养更多3D打印应用型人才。

  佛山市南海区大沥镇镇长黄伟明介绍了大沥在粤港澳大湾区战略中的目标定位。他说,大沥作为传统制造业积聚区,非常看好3D打印未来,并将3D打印作为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大沥将以3D打印为突破口,以广东3D打印协同创新平台为支撑,抢占新兴产业发展制高点,以兰湾智能—曼彻斯特大学先进激光工程联合实验室为依托,积极创造条件,营造创新氛围,吸引全球顶尖的科研机构和国际一流人才落户大沥,打造大沥科技创新高地。

[责任编辑:肖靜文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