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南 > 湖南新闻

湖南累計完成器官捐獻1700餘例

2018-06-11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訊】記者張思靜、通訊員郭勇報道:6月11日是我國第二個人體器官捐獻日,今年的主題為“器官捐獻——我願意”。當天,中南大學湘雅二醫院在醫院精衛樓前坪舉行了公益宣傳活動。現場,數十位人體器官受捐者與醫護人員一道,通過“掃一掃”,完成器官捐獻志願登記。

  為了提升人體器官捐獻在中國公民中的認知度,提高公眾的支持意願,2017年,由中國器官移植發展基金會與中國人體器官捐獻管理中心共同發起倡議,將每年6月11日定為“中國人體器官捐獻日”。

  “當生命不可挽救時,‘自願、無償’捐獻器官,讓生命以另外一種方式延續,正在成為越來越多人的選擇。”湘雅二醫院泌外器官移植科主任彭龍開教授介紹,2016、2017年,中國公民逝後自願器官捐贈數連續2年保持亞洲第一。湘雅二醫院累計實現器官捐獻480餘例,醫院牽頭的OPO聯盟協調完成的捐獻總量居全國第一。而湖南全省已累計實現器官捐獻1700餘例,挽救了5000多人的生命。

  數據顯示,目前我國每年仍然約有30萬患者因器官功能衰竭等待著器官移植,而每年器官移植手術僅為1.6萬餘例,捐獻器官數量同需要器官移植治療的患者數量相比,兩者之間存在著巨大差距。

  “希望通過公眾教育宣傳活動,提升大家對於器官捐獻的關注、了解與支持,而作為醫院也將當好‘愛心’的傳遞者,讓更多的人獲得新生。” 湘雅二醫院副院長柴湘平介紹,作為湖南省唯一、全國少有的獲得心、肺、肝、腎、胰腺、小腸6個大器官移植准入資質的醫院,已經完成移植3000多例,其中同天完成七個同源器官移植為全球首次開展,並有心肺聯合移植、肝胰聯合移植等移植者術後生存時間持續刷新亞洲紀錄。

  活動現場,湘雅二醫院許多醫務工作者和來往的市民也紛紛拿出手機,在志願者的幫助下,加入器官捐獻志願者隊伍。記者在現場了解到,目前已開通了多種人體器官捐獻登記渠道,使用微信和支付寶掃一掃,只需幾十秒便可完成登記。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