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上海 > 本地新闻

第十届陆家嘴论坛在上海开幕

2018-06-14
来源:香港商报网

  

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在陆家嘴论坛2018上发表主旨演讲。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吴逸峰、杨眉报道:第十届陆家嘴论坛(2018)14日在上海开幕,本届论坛主题为“迈入新时代的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据悉,本届论坛由上海市政府和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共同主办。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与上海市市长应勇担任共同轮值主席。

  本届论坛全体大会由上海市常务副市长周波主持,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致开幕辞,上海市市长应勇致欢迎辞。随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李强,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郭树清和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发表主旨演讲。

  借自贸区便利 上海进一步扩大金融开放

  论坛上,上海市市长应勇致欢迎辞中表示:上海着力探索金融改革开放的“上海经验”,积极推进银行业、证券业、保险业对外开放先行先试,努力成为全球资本融通的重要枢纽节点。着力扩大金融市场体系的“上海影响”,进一步拓展金融要素市场的广度和深度,集聚更多的功能性金融机构,加快形成全球性人民币产品创新、交易、定价和清算中心。着力打响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上海品牌”,加强金融中心与“一带一路”建设和自贸试验区、科创中心建设等国家战略的深度联动,以高品质金融服务支撑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着力形成金融生态环境的“上海范本”,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加快建设金融人才高地,构筑更具活力、更加便利的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目前,上海已经成为全球金融机构最集中、金融要素市场最齐备的城市之一,持牌金融机构超过1500家,外资金融机构占比超过30%,金融市场年成交量超过1400万亿人民币,金融从业人员36万人,股票、债券、期货、黄金等交易量跃居世界前列,“沪伦通”争取在年内开通。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同样表示,最近上海迅速行动,提出了六个方面扩大金融开放、争取先行先试的具体举措,并正在推进相关项目落地。在接受申报的两批23个项目中,开放领域涉及银行、证券、保险等多个行业;开放内容既有新设外资持股比例达51%的证券公司、寿险公司,也有扩大外资银行、外资保险经纪公司、合资证券公司经营范围和允许外资从事第三方支付业务;开放对象既面向英国、法国、德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和地区,也面向约旦、摩洛哥等发展中国家和我国港澳台地区。

  大佬同时发声 进一步支持上海金融开放先行先试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表示,人民银行将有五大举措支持上海在金融对外开放方面先行先试:一是坚持市场驱动的原则,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支持上海创新和试点人民币跨境业务和产品,发挥好大宗商品人民币定价结算功能。

  二是稳步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支持上海先行先试外汇管理改革,拓展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自由贸易账户功能,推进资本项目管理便利化和可兑换;

  三是进一步健全金融市场和金融服务。今后将在市场的广度和深度、交易的便利程度和效率、法制和市场环境、交易的托管清算等基础设施方面加强建设,进一步发挥上海的市场功能,使上海成为全球的金融中心和市场中心;

  四是未来我国金融业对外开放的主线是按照国民待遇原则逐步放开股比限制和业务牌照限制。鉴于上海得天独厚的竞争优势,许多外资银行、证券、保险、投行机构在考虑未来全球布局时,都把上海作为今后一段时间的发展重点;

  五是在引领金融科技发展方面,上海也有着巨大的潜力和优势。上海各金融机构和相关的企业,在金融科技研发和创新方面走在全国的前列。今后这方面的发展还会进一步加强和进一步创新。

  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则表示,从5月31号开始,A股纳入MSCI指数进一步顺应了国际投资者的投资需求。从那到6月11号为止,沪港通和深港通的日均净流入比今年前五个月的日均资金流入提高了1%。

  证监会会同有关部门沪深交易所着手研究相关新的制度,以便尽快将目前的A股纳入MSCI因子从5%提高到15%左右,其中就包括了股票收盘价格自律规范,以及创造条件允许境外机构交易股指期货。

  据了解,全体大会还将围绕经济全球化下的世界经济增长与金融治理体系建设、深化金融改革开放与防控金融风险、金融科技、普惠金融与绿色金融的机遇和挑战、提升金融综合服务能力,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和世界级城市群建设中的金融合作等议题进行探讨。

[责任编辑:程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