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本地新闻

新桥街道荣获“广东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称号

2018-06-2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王娜、通讯员李奇报道:近日,省文化厅公布了2018-2020年度“广东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名单,全省共有43个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入选。其中,宝安区新桥街道凭借广府麒麟醒狮成功入选,系本次评选中,深圳市唯一一个入选地区。

  据了解,“广东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评审命名工作是省文化厅为推动民间文化艺术繁荣发展,充分发挥其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而组织开展的。经各地推荐、专家评审,共评选出“广东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43个,其中,深圳市共有一个地方凭借特色民间文化艺术成功入选,即宝安区新桥街道,该街道凭借广府麒麟醒狮入选。据了解,评选实行严格的退出机制,每三年复核一次。

  一直以来,宝安区坚持大力发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文化底蕴深厚、文化资源丰富、群众基础广泛等优势,充分挖掘和发扬民间优秀文化艺术资源,大力促进全区民间文化艺术的可持续发展。新桥街道历史悠久、底蕴深厚,辖区有明代以来传承至今的粤剧传统,有极具新桥特色的麒麟醒狮文化,有“深圳四大古墟”之一的清平古墟,有深圳唯一保存的石拱桥清朝永兴桥,还有曾氏大宗祠等具有一定文物价值的古建筑50余处;同时,还具有浓厚的宗祠文化。

  本次“广东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名单,榜上有名的新桥街道广府麒麟醒狮在新桥有300多年的历时,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多次在国家、省、市、区比赛中获得荣誉。据了解,新桥街道现已制订了《创建广府麒麟醒狮之乡的工作方案》,将创建工作落实到每个社区、学校、单位,充分发挥街道领导带头作用,动员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创建活动。尤其是各社区要结合本地实际,建立传承传统民间文化艺术小组,以点带面,努力推动广府麒麟醒狮等岭南民间文化艺术的繁荣发展。

  新桥街道还通过打造广府麒麟醒狮体验中心、探索推动组建新桥麒麟醒狮协会、积极推动培养广府麒麟醒狮人才队伍等一系列措施引导并扶持新桥麒麟醒狮发展,增强麒麟醒狮自身发展能力,把新桥打造为“麒麟醒狮之乡”。

[责任编辑:程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