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本地新闻

GaWC發佈2018世界城市名冊成都再次躍昇

2018-11-1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郭代勤 報導:11月14日北京時間凌晨2點,由全球化與世界城市(GaWC)研究網絡編制的全球城市分級排名——《世界城市名冊2018》正式出爐。成都排名上昇至71,再度躍昇2級,從Beta-昇至Beta+,作為新一線城市的“領頭羊”,成都的上昇速度保持在新一線城市中的領先地位。
 
  作為全球最著名的城市評級機構之一,GaWC自2000年起不定期發佈《世界城市名冊》,通過檢驗城市間金融、專業、創新知識流情況,確定一座城市在世界城市網絡中的位置。這份榜單則被認為是全球最權威的世界城市排名,GaWC以其獨特視角對城市進行Alpha,Beta,Gamma,Sufficiency(+/-)劃分(即:全球一二三四線),以表明城市在全球化經濟中的位置及融入度。
 
  記者發現,今年全球一線城市的變化在於,香港前進一名入圍前三,北京首次進入“四強”,而廣泛性全球化代表城市新加坡,則從第3下滑至第5。此外,深圳從Beta昇至Alpha-,首次進入世界一線城市行列。
 
  值得一提的是,2000年進入GaWC榜單前100名的中國城市只有5個,分別為:香港、上海、北京、臺北和廣州;到2016年,深圳、成都排名大幅提昇,百強中的中國城市增至7座;今年,這一數字擴大至11個,新晉者為杭州、天津、南京和武漢。
 
  按照報告主要編寫者、GaWC副主任本·德拉德與凱瑟·佩恩的說法,世界城市佈局已向亞太地區傾斜,同時,隨著更多中國城市加入其中,世界城市或將邁入“中國世紀”。
 
  “成都的變化太快了。”時隔5年再次站在成都科創型企業聚集地——成都軟件園,凱瑟·佩恩已難以辨認。她感受到這座城市迅速成長,以及在國際化過程中所顯示出的能量。3個月前,她與同事本·德拉德一起到訪成都。他們的身份同為世界城市權威評級機構——全球化與世界城市(GaWC)研究網絡副主任。二人此行目的,是探尋成都在世界城市網絡中快速融入的原因。
 
  在學術領域,GaWC的研究以聚焦世界城市的生產性服務業而獨樹一幟。他們發現,成都的互聯互通性正不斷提昇,那些在全球範圍內活躍的跨國服務公司已悉數在成都佈局。它們相互吸引,在成都形成了佩恩所說的“聚集區”,推動知識經濟在成都與其他城市間流動。
 
  “我們已把成都看作全球功能性特大城市區域不斷壯大的樣本。德拉德說,還要把它納入到一個更廣的視角當中,運用更多要素推動它的發展。”
 
  而作為世界城市的增長性力量,成都向佩恩證明了一種全新的國際化路徑:由城市規劃到產業規劃,以專業化的產業集群吸引專業化的服務企業。通過已建立起的服務業全球網絡,這些經驗正在向更多城市輸出。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