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地市简讯

“李步云法学奖”在穗颁奖 港学者首获殊荣

2018-12-09
来源:香港商报网

  

李步云法学奖颁奖典礼现场 

 
  【香港商報網訊】记者李苑立报道:12月8日,第六届“李步云法学奖颁奖典礼”在广东财经大学举行。本次颁奖活动由广东财经大学与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共同举办。哈佛大学安守廉(William P. Alford)教授、香港大学陈弘毅教授获得此奖。据悉,这也是香港首位法学教授获得“李步云法学奖”。
 
  港学者首获“李步云法学奖”
 
  李步云先生是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院长、广东财经大学特聘教授。据介绍,他于1978年12月在学术界首倡“依法治国”,1997年“依法治国”正式被写入党的15大报告,李步云有中国“法治三老”之称。“李步云法学奖”设立于2013年,每年颁奖一次,国内和国外获得者各设一名。
 
  “李步云法学奖”评审委员会经投票认为,两位获奖者在法治建设领域作出自己的贡献,在促进中国与世界的法治交流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获奖者之一的陈弘毅教授出生并成长于香港,是香港法律学者首次获得该奖。陈弘毅教授1984起任教于香港大学法律系,担任过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委员。
 
  广东财经大学党委书记黄晓波、广东省法学会会长梁伟发、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执行院长傅蔚冈分别致辞。李步云教授和中国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浙江大学张文显教授共同为获奖者颁奖。
 
9名专家受聘为广财大客座教授
 
广东省首家民企法治共建单位授牌

  9名专家受聘为广财客座教授
 
  典礼上,张文显、陈弘毅及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院长、中国宪法学研究会会长韩大元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上海交通大学日本研究中心主任季卫东教授,湖南大学法学院教授杜钢建 ,广州大学教授、中国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董皞,上海师范大学光启学者特聘教授、中国法理学研究会副会长刘作翔,教育部长江学者、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院长张志铭,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教授、中国法理学研究会副会长葛洪义等9名专家受聘为广东财经大学客座教授。

  民企“法治共建”单位落户珠江电缆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和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会上,由中国法学会主管、中国行为法学会主办的《人民法治》杂志社与广东珠江电线电缆有限公司宣布共同开展“依法治国地方实践课题”法治共建,并进行了授牌。据悉,这也是广东省首家民营企业参与国家级法治课题共建。李步云先生曾任中国行为法学会会长,对依法治国在地方的实践课题非常关注。
 
  據介紹,廣東珠江電線電纜有限公司是一家已有18年歷史的民營企業,生產規模達到數十億元人民幣,產品暢銷省內外,“珠江電纜”為廣東省著名品牌。在最新發佈的廣東省製造業500強中排名第364位。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