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海南 > 特别报道

雨林溫泉 奇境保亭

2018-12-13
来源:香港商報網

    保亭黎族苗族自治縣是海南國際旅遊島上的一顆綠色明珠,冬暖如春,夏無酷暑,氣候「溫而不熱、涼而不寒、爽而不燥、潤而不潮」,是「中國百佳深呼吸小城」。這裏沒有繁華都市的喧囂擁擠,沒有令人窒息的霧霾,只有仰面如洗的湛藍碧空和俯首似錦的繁花綠茵。

  保亭互補於濱海度假旅遊的集雨林、民俗、溫泉、南藥為一體的特色養生度假精品旅遊,是高品位、有世界吸引力的旅遊資源,是海南自貿區(港)打造國際旅遊消費中心的有力支撐。近年來,保亭定位打造「雨林溫泉謐境,國際養生家園」,地處北緯18度旅遊黃金地帶的「奇境保亭」,秉承獨特的資源優勢,以自信的姿態,吸引著八方來客。

記者 吳軍暉   陳娟

 

保亭七仙嶺養生度假勝地

  野溪溫泉天下絕

  保亭七仙嶺是世界上唯一既有熱帶雨林又有優質溫泉的地區。區內有7個自噴的溫泉口,清澈透明,日出水量3800多立方米,是海南島唯一處於「半野生」狀態的自噴溫泉,享有「天下聖泉」的美譽。溫泉水溫高達97攝氏度,含有鋅、鍶、鋰、溴等多種人體所需的微量元素,具有很高的醫療、保健及美容價值,這種熱帶雨林和野溪溫泉的組合,非常有利於養生度假。

  區內最引人入勝的地方有兩處,一個是北面的溫泉湖,面積約3畝,水深在1米左右,湖面熱氣裊裊,另一個是被當地人稱為鴛鴦溪的「什那溪」,這條溪是由一冷一熱的兩股溪流匯合成的,在溪的匯合處叉腿而立,可以感覺到一腿涼,一腿熱,頗有意思。

  隨著保亭旅遊業蓬勃發展,七仙嶺度假區內聚集了君瀾、希爾頓、鶴川、雨林仙境等十多家各具特色的高端養生溫泉度假酒店以及七仙嶺溫泉高爾夫、寧遠高爾夫等球場,絕大多數酒店內都有各種特色的溫泉泡池、溫泉泳池,成為海南知名的溫泉康養度假勝地。

  「白天登七仙嶺全身略感酸脹,晚上泡溫泉後,第二天起來全身輕鬆。」山西遊客張先生對記者說,「七仙嶺溫泉名不虛傳!」

 

雨林探險

 

  奇幻雨林世人驚

  保亭的熱帶雨林覆蓋率高達80%以上,境內森林有母生、子京、坡壘、花梨、綠楠、紅羅等珍貴木材。保亭還是中國重要的南藥種植基地,擁有沉香、降香、蘿工夫、大血籐、砂仁等148種南藥品種。

  七仙嶺森林公園內古樹參天,籐蘿交織,目前已探明有各類珍奇植物5000多種,野生動物500多種,有飛濺的瀑布、潺潺的流水、明鏡的山湖、飄香的果園、神秘的森林及田園和民族風情等,是一處極具魅力的旅遊勝地。

  「呀諾達」雨林文化旅遊區是國家5A級景區,呀諾達是海南話「123」的發音。這裏集山奇、林茂、水秀、谷深於一身,可以稱得上是海南島的「香格里拉」,人間仙境的「世外桃源」。景區內,遊客可以體驗到亞洲最長的高空滑索,低空飛行,雨林飛傘,峽谷奇觀以及踏瀑戲水等熱帶雨林探險體驗樂趣。

  被譽為「朝霞暮靄,山峰倒影;風光旖旎,如入仙境」的保亭神玉島,一直被外人津津樂道,讚為陶淵明筆下「芳草鮮美,落英繽紛,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屬」的世外桃源,是國人修身養性追求閒雲野鶴生活的心性的絕佳處所。

 

嬉水狂歡

 

  嬉水歡歌鑄品牌

  近年來,保亭懷著對本民族文化的熱愛,將當地黎族的古老祭水禮儀打造成了「中國十大著名節慶」、「中國最具人氣民間節會」、「中國最具創新價值民族節慶品牌」,成為海南國際旅遊島重要節慶活動。

  每年的農曆七月初七,中國傳統的七夕節,也是保亭一年一度的「七仙溫泉嬉水節」開幕的日子。保亭嬉水節主要以弘揚黎苗族傳統文化為主題,在形式上與雲南傣族的潑水節以及國外的「蕃茄節」、「泥漿節」近似,其突出特點是「大家都覺得好玩」且氣氛十分地融洽友好。

  嬉水節期間,保亭七仙嬉水文化廣場上男男女女、萬眾嬉水狂歡的場面壯觀至極。不管是大人還是小孩,不管是親朋好友還是素昧平生,大家興高採烈,相互嬉水傳遞祝福。年輕的姑娘和小夥子們甚至打起激烈異常的「水仗」,全身濕透,樂不思歸。嬉水節由於得到群眾的真心擁護和熱情參與,其吸引力和影響力則逐年擴大,顯示其根植沃土的旺盛生命力。

  如今,嬉水節已經成功舉辦近20年,成為保亭最亮麗的文化名片。藉助嬉水節平台,充分展示了保亭獨有的雨林溫泉、民俗傳統、南藥寶庫等綠色旅遊資源,展現保亭獨具民族和地域特色的文化魅力,也成為海南最有影響力的少數民族文化旅遊節慶。

 

外國游客在保亭學習被譽為“紡織業的活化石”的黎錦編織技藝。

 

  黎苗風情譽中外

  民族的就是世界的。來到保亭,便會被濃郁的黎苗風情和文化所陶醉:從仿船型屋的民族建築,到瀰漫在民居檐壁之間的黎族圖案;從恢弘的七仙廣場到熱鬧的民族風情街,無處不在的黎風苗韻讓人充分感受到保亭人民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

  坐落於保亭的「海南檳榔谷黎苗文化旅遊區」,秉承「挖掘、保護、傳承、弘揚海南黎苗文化,使其生生不息」的使命,向世界再現了海南千年的昨日文明,是海南原住民文化的傳承者和創新實踐者,成為中國首家民族文化型5A級景區,是海南民族文化的「活化石」。景區內展示了多項國家、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再現黎苗同胞原汁原味的的生產生活場景。

  檳榔谷景區總經理吉貴告訴記者,黎苗文化為檳榔谷插上了騰飛的翅膀,成為景區最核心的競爭力。2017年,檳榔谷共接待遊客168萬人次,其中慕名而來的外國遊客達5萬多人,將海南的黎苗文化推向世界舞臺。

  同樣蜚聲國際的還有保亭民族歌舞表演。「我們的編劇大多取材自民間,演員大多來自當地農家,土生土長,在濃厚黎苗文化浸潤下成長起來。這種原生態的演出很有感染力。」保亭民族歌舞團負責人表示。由於演出極富民族特色,保亭縣民族歌舞團先後出訪了俄羅斯、德國、匈牙利、美國、加拿大等十幾個國家和地區,黎苗服飾、民歌、舞蹈、樂器等給當地民眾留下了深刻印象,展示了中華大地光輝燦爛的少數民族文化。

 

檳榔谷景區內的原生態演出《檳榔古韻》劇照

 

  记者手记:「文旅融合」的保亭探索

  文化是旅遊的靈魂,旅遊是文化的載體。保亭深厚的文化積澱和豐富多樣的文化形態,給當地旅遊插上了騰飛的翅膀。

  作為一個旅遊演藝節目,檳榔谷景區的《檳榔‧古韻》以近乎原生態的藝術形式,展示了最原始的鑽木取火、舂米、打柴、掐手傳情等黎族苗族同胞生產生活方式和愛情表達方式,開演以來經久不衰,被列為「國家文化出口重點項目」。檳榔谷景區也依託當地民俗文化成為一個生態型的黎苗文化博物館。

  僅僅用了4年多時間,就把一片荒山野嶺打造成國家5A級景區,這是呀諾達生態文化旅遊區締造的一段業界佳話。以熱帶雨林資源為本,以雨林文化為魂,秉承「大生態、大文化、大教育、大旅遊」的發展理念,是呀諾達稱雄業界的法寶之一。景區後又引入養生文化和禪修文化,展示出雨林文化和傳統文化交融的魅力。

  在距離「呀諾達」僅500米處,保亭三道鎮什進村面貌煥然一新,布隆賽鄉村文化旅遊度假區的建設,讓全村48戶200多村民轉型成為鄉村文化旅遊的從業者。從布隆賽酒店的窗口望出去,眼前是一片稻田,遊客可小住一日,在這裏體驗農活樂趣,或者燒烤休閒,在農田裏品嚐農家美食。如果有興致,遊客還可下田體驗插秧、種菜的鄉村野趣。

  神玉島文化旅遊區是全球首家以山水雨林為展廳的中華玉器藝術館,以中華玉文化和生態文化為主題,打造集文化藝術、旅遊度假、健康養生三位一體的世界級文化旅遊度假區。玉文化極大豐富了景區內涵。

  文化賦能,令保亭旅遊業不斷綻放出奪目的光彩。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