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海南 > 特别报道

投資沃土 興業保亭

2018-12-13
来源:香港商報網

     海南是中國最大經濟特區,唯一的省域國際旅遊島,擁有全國最好的生態環境。今年4月,黨中央賦予海南全島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探索建設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的歷史使命,海南全省迎來千載難逢的發展新機遇。

 
  作為海南綠色旅遊勝地,北緯18度黃金寶地,位於海南島南部的保亭黎族苗族自治縣不斷受到投資者追捧。依託豐富的旅遊、文化資源,人口不到20萬人的保亭建成了2座5A級景區,和1座4A級景區,旅遊產業發展勢頭迅猛;依託熱帶特色農業資源,保亭加快推進鄉村振興戰略,大批國內外知名企業紛紛前來保亭考察發展,搶佔商機。
 
  目前,隨著三亞海棠灣-保亭的高等級公路開建,保亭融入大三亞旅遊圈的步伐明顯加快,跨越發展磅礴力量正在不斷積聚,積極謀劃著在海南自貿區(港)建設中勇當先鋒,做出表率。
 
  投資保亭,正逢其時!
 
記者  吳軍暉  陳娟
 
保亭旅游度假產業前景廣闊。圖為保亭七仙嶺希爾頓逸林溫泉度假酒店
 
 
  四大旅遊文化度假區前景廣闊
 
  王昱正指出,保亭將以全域旅遊為抓手,高水平發展以旅遊業為龍頭的現代服務業,依託保亭雨林、溫泉、民俗、南藥等優勢,積極參與海南國際旅遊消費中心建設,精心打造獨具資源特色的高端國際養生度假旅遊產業,加快創建全域旅遊示範區。
 
  他指出,保亭將在鞏固兩個國家5A景區和一個國家4A景區旅遊水平的基礎上,繼續推進神玉文化園旅遊區、甘工鳥文化旅遊度假區等精品旅遊項目的建設,以優質資源和高品質的開發形成保亭旅遊發展可持續的支撐。
 
  為此,保亭將積極開發旅遊新業態新產品,加快發展森林旅遊、溫泉旅遊、文化旅遊,做優做精旅遊特色產品;打造一批獨具風格的特色產業小鎮和美麗鄉村,加快推進南梗村等共享農莊建設。在抓硬件建設的同時,還要突出旅遊軟環境建設,全面提升保亭旅遊服務質量和水平,實現全域旅遊從「點」到「線」向「面」的發展。
 
  同時,保亭將努力打造「東南西北」四大旅遊文化度假區。依託三道鎮的旅遊基礎,打造南部三道旅遊服務次中心;依託七仙嶺雨林環境和溫泉資源,打造北部綜合養生度假區;依託六弓、加茂農業產業基礎,打造東部農業養生度假區;依託西部區域的原態山鄉雨林環境,打造以原態山鄉生態環境為依託、以主題養生度假為主導的西部山鄉康體度假區。
 
  王昱正表示,保亭將深入推進以旅遊業為龍頭的現代服務業,將全縣作為一個大景區來規劃,構建「縣域生態大花園」。
 
陜煤化工集團與保亭黎族苗族自治縣人民政府簽約
 
  搶搭海南自貿區(港)發展快車
 
  隨著海南國際旅遊島的深入推進,以及全島建設自由貿易區的重大利好,保亭良好的區位優勢、資源優勢、人文優勢正迅速轉化為發展優勢。
 
  保亭縣委書記王昱正表示,保亭將以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圍繞「一城一園兩基地」(國際熱帶山地旅遊城;雨林溫泉謐境、國際養生家園;黎苗文化展示體驗基地、熱帶特色農業示範基地)的發展定位,著力促進旅遊等優勢產業轉型升級,切實扛起建設「海南自貿區(港)」的保亭擔當。
 
  嗅覺敏銳的企業已經聞風而動。今年7月13日,中交海洋投資控股有限公司、保利集團、中節能集團、華僑城集團、復星基金會等多家企業組團前來保亭投資考察,達成多個合作意向。緊接著7月下旬,世界五百強企業「陝煤集團」與保亭簽署合作框架,將在保亭打造「德璟·樾康文旅小鎮」項目,初步計劃投資達20億元。該項目是以康養旅遊為龍頭,打造特色旅遊、健康管理、文化創作、少兒科普、智慧共享五大板塊,引發業界高度關注。
 
  為實現旅遊市場國際化,保亭還積極引進國外旅遊投資開發、旅遊管理企業。由海南金鳳凰溫泉度假酒店有限公司開發興建、稀頓全球控股公司管理經營的海南七仙嶺稀頓逸林溫泉度假酒店早前已經正式開業;由海南仁恆美麗之冠文化旅遊發展有限公司(控股方新加坡仁恆置地集團)開發建設的「保亭甘工鳥文化旅遊度假區」項目森林旅遊專項規劃已於2017年9月通過專家評審。
 
中化現代農業有限公司與保亭黎族苗族自治縣人民政府簽約
 
  熱帶特色農業「人無我有」
 
  近年來,海南省保亭黎族苗族自治縣充分利用氣候、土壤、區位等方面的優勢,大力發展紅毛丹、山竹等熱帶特色水果產業和蘭花等花卉產業,加快培育本土產品品牌,做到「人無我有,人有我優」,提高市場競爭力;重點發展益智、紅籐子、茶葉、椰子油等加工項目,大力發展黎錦苗繡、竹籐編織等特色旅遊商品,在市場上廣受歡迎。
 
  目前保亭已發展了省級農業龍頭企業3家,培育了農民專業合作社737家,農業經營體制進一步煥發活力;保亭縣還出臺了《農業產業化發展扶持辦法》等措施,通過整合農業產業化資金,大力發展熱帶特色高效農業,逐步促使農業由數量型、粗放型向質量效益型、生態循環型轉變,不斷優化農業產業結構。
 
  保亭大力發展生態循環農業,編制了《保亭生態循環農業「十三五」發展規劃》,建設大田生態循環農業示範點;加快推進農產品電子商務建設。建成新政互聯網農業小鎮綜合運營中心,啟動10個村級服務站建設。
 
  日前,中國農業「國家隊」中化現代農業有限公司與海南保亭黎族苗族自治縣簽署合作框架協議,中化將整合資源、技術、資金等優勢,從開展經作 MAP 服務、共建新時代農民講習所等方面著手,推動保亭現代農業發展之路。
 
  「未來的保亭,將積極搶抓海南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和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重大歷史機遇,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加快推進『一城一園兩基地』建設,我們將不斷改善營商環境,提升管理服務水平,歡迎全世界的投資者來保亭投資興業,共謀發展!」保亭縣長符蘭平表示。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