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本地新闻

時光博物館12月18日-25深圳開館免費參觀

2018-12-20
来源:香港商報網訊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黃鳳鳴 報導:繼北京、上海兩地火熱開展后,12月18日, “時光博物館”全國巡展落地深圳南山區萬象天地,為改革開放紀念日獻禮。12月18日-25日,深圳及周邊地區市民可登錄人民日報客戶端時光博物館專題頁領取門票,免費入館參觀。
 
  由人民日報新媒體中心推出的“時光博物館”項目,以致敬改革開放40周年,關注國人生活與成長為主題,以創意快閃體驗館的形式來到深圳巡展,活動得到了深圳市委宣傳部的大力支持。
 
 
  5大主題展館,打造可觸碰的“深圳記憶”
 
  時光博物館深圳站活動,在保留前幾站精華展陳形式的基礎上,結合深圳特色進行了屬地化改造,精心策劃了5大主題展館,為深圳市民奉上了一場飽含夢想與期待的時光回顧展。
 
  在入口的年代街角區域,還原了早期來深圳的奮斗者們熟悉的城中村場景。
 
  時光雜貨鋪里,那個物質貧乏,但精神富足的80年代得以重現。
 
  奇妙時空屋展現了90年代普通深圳家庭的場景,擁擠的客廳,簡單的廚房讓游客重溫了一把家庭的溫馨。
 
  時光號列車以首批赴深圳務工者所乘坐的綠皮火車為原型,還原初代“新移民”們的夢想之旅。
 
  1979年,蛇口工業區炸響了“中國改革開放第一炮”,而這一經典場景在年代照相館內得以以3D手繪形式展現。“時間就是金錢,效率就是生命”這句宣言至今仍是許多深圳企業的座右銘。
 
  在5大展館中,濃縮了深圳發展歷程的聲音博物館格外引人關注。該館是由人民日報新媒體與深圳字在聲音博物館創始人李揚共同策劃的。
 
  在聲音博物館里陳列了一幅特殊的深圳聲音地圖,游客點擊圖上的不同坐標就能聽到深圳不同時間不同區域的代表聲,如早上8:10分南澳碼頭漁船出海的汽笛聲、下午3點茂業百貨的喧騰等。
 
  除此之外,館內還展出了反映改革開放40年間深圳市民生活變遷的老照片,用視覺與聽覺為游客還原了改革開放以來深圳的變化與成就。
 
 
  10項深度互動,重溫40年拼搏時光
 
  除了主題展館,館內的多項創意互動同樣讓游客們流連忘返。
 
  “時光郵局”內展示了外來務工人員寫給家人的“兩地書”。80年代末,90年代初,隨著廣深地區的快速發展,南下打工已成熱潮。對于離鄉背井遠赴深圳就業的“新移民”們來說,這些信件承載了他們對家人的思念以及對于未來的憧憬。
 
  除此之外,游客們還可以在郵局內的“時光明信片”上親手寫一封“兩地書”,寄出對于未來的期待。
 
  在“聆聽時光”主題墻面前,游客舉著“來了就是深圳人”的主題標語合影,這句話也是深圳開放包容的精神所在。
 
  “時光圖鑒”墻將改革開放40年來的成就濃縮在40幅設計精美的圖鑒當中,游客使用AR掃一掃技術掃描圖鑒,就可以觀看40年成就的定制動畫。
 
  在“歲月流金”網紅墻前,游客們重溫了40年的經典影視作品。
 
  穿行在以鏡像方式呈現的“中國有我”主題走廊,游客們在40年流行詞中體會了一把“中國有我,時光有我”的自豪。
 
  時光打印機前,“黑科技”讓國家大事與個人成長在一張定制版《人民日報》上“無縫銜接”。
 
  時光答案機前,游客們在時光中找尋關于未來的答案。
 
  此次時光博物館深圳站活動特別策劃了與音樂密切相關的“年代音樂秀”與“時光的士高”活動,用音樂展開一幅改革開放40年發展的歷史長卷。
 
  12月22日-24日,每晚7:30-9:00時光博物館將在外廣場為深圳市民奉上連續三天的“年代音樂秀”表演。“年代音樂秀”精選40年間在人們口頭傳唱、心頭縈繞的旋律進行演繹。好妹妹、木小雅等知名樂隊和歌手屆時將“空降”演出現場,為觀眾們送上一場跨越兩代人的音樂狂歡。
 
  在圣誕節當晚,時光博物館外場還將舉行大型復古“時光的士高”派對,邀請深圳市民重回90年代,與時光共舞。
 
  據活動主辦方介紹,2018年10月,時光博物館活動在北京三里屯啟航,先后在國家博物館《偉大的變革——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型展覽》,上海長寧來福士等地進行了展出。通過承載回憶的老物件、有趣的創意互動體驗、充滿情懷的年代音樂秀等,引爆了線上線下參與的熱潮。據不完全統計,截至目前,時光博物館各站線下累計參觀人數已經突破12萬人次,線上相關話題互動的總人數超過6億,全網總討論量近30億,成為了致敬改革開放40周年的一個“現象級”媒體活動。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