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本地新闻

福建省消委會、寶協發佈春節期間黃金消費警示

2019-01-2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2019年春節即將到來,一些黃金珠寶店打出的「全城黃金免費換」、「黃金0工費換新款」廣告,想吸引消費者把舊金飾送到珠寶店「以舊換新」。為此,1月18日,福建省消費者權益保護委員會聯合福建省寶玉石協會發佈《春節期間黃金消費警示》,提醒廣大消費者要特別注意黃金以舊換新等促銷手段隱藏的消費陷阱。
 
  據福建省寶玉石協會統計,2018年來該協會接到有關金飾「以舊換新」的投訴31起。福建省松溪縣消費者林女士投訴稱,她於2018年年初在當地一家珠寶店花6107元買了一件重22.37克的金鐲子。由於該店聲稱可免費換款,同年年底她拿此款金鐲子,送同一店補上580元差價換新款。林女士以為,新日鐲子的重量應該一樣,沒想到新鐲子重量僅13克多,只有原重的一半。新的票據上沒寫重量,價格卻寫着是690元。但按新鐲子的重量只值4000多元。林女士因此蒙受損失。
 
  珠寶店櫃檯上的黃金首飾有足金、硬金(足金)、18K金、22K等四種黃金首飾,由於四種金飾顏色相同,消費者難於區分。實際上這四種金飾,黃金含量是不一樣的,計價方式是不同的(足金按克賣,硬金和K金按件賣),謹防營業員誤導把你的足金首飾換成18K金或22K金了。
 
  省寶協會長王乃珠表示,硬金首飾是近幾年出現的一種新工藝,其與傳統的足金首飾(過去稱24K或千足金)相比,不容易變形,相同體積下,重量要輕近一半,因此,以舊換新時,一定要問清硬金首飾的重量。珠寶店硬金、18K金、22K金都是按件銷售的,由於顏色與足金首飾一樣,消費者容易誤認為足金首飾,因此,以舊換新時,務必問清含金量和重量。
 
  他提醒說,珠寶店有告知消費者商品質量信息的義務。消費者選購黃金首飾,想知道黃金首飾的重量信息,店家如以首飾按件銷售或一口價為理由,拒絕告知,請謹慎購買。
 
  此外,消費者在購買金器時,無論是「一口價」還是按克計算,都可以要求商家在交易單,尤其是標籤上註明金器的價格、重量等信息,以便發生消費糾紛時有合法的依據、憑證。消費者在購買黃金飾品時,應當場復秤,核對清楚重量後再購買。(張傑)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