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本地新闻

宋碧琪委員建言:深化閩港澳台文創產業融合發展

2019-01-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宋碧琪委員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呂斯達 報導:福建省政協十二屆二次會議在福州開幕,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澳區政協委員宋碧琪經過深入調研,向大會作了《深化閩港澳台文創產業融合發展》的主題發言。
 
  宋碧琪表示,近年來,隨着國家「一帶一路」倡議、粵港澳大灣區、「海絲」核心區建設等多項規劃相繼出台,閩港澳台融合發展面臨新一輪的重大利好機遇期。
 
  而文創產業作為深化兩岸四地交流合作的一項重要契機,未來有必要繼續深耕細作,深入挖掘各自比較優勢,為深化兩岸四地交流合作提供更好條件,加速文創融合發展邁入快車道,助推中華文化進軍國際市場。為此,她提出了三條重要建議:
 
宋碧琪委員在大會上作主題發言
 
  第一,搭建閩港澳台文創產業立體化交流合作平台。推動文創產業快速融合發展,需要兩岸四地優質資源的大力支持。可以由福建省相關主管部門牽頭,整合兩岸四地政、產、學、研等具有代表性的組織資源,成立中華文創產業發展聯盟等類似組織。通過定期召開聯席會議、專題研討等方式,為兩岸四地文創從業者搭建常態化、一站式的合作交流平台。在政策發展、行業融資、市場資訊、產權保護、創意技術等各個方面,實現信息互通、資源共享,促進人才、技術、資金、管理等要素的全方位對接,全面優化閩港澳台文創產業合作發展路徑,帶動兩岸四地文創產業融合發展。
 
  第二,深耕中華文化內涵,共同培育文創消費市場。推動兩岸四地文創產業深化合作,根基在於龐大的消費者對中華文化的廣泛認同。不管身處何地,福建永遠是兩岸四地閩籍鄉親的根源地。可以在統籌兩岸四地優質文化資源基礎上,以福建為基地,聯合打造一批具有代表性的中華文化創意旅遊觀光體驗區。利用創意街區、創意小區等形式,通過實物、影像、儀式等各種不同載體,講好閩文化、講好中國故事,提昇民眾情感體驗,提高兩岸四地文化向心力、認同感,拉近四地普通民眾與文化消費距離,培育民眾文化消費習慣,為文創產業發展鞏固市場基礎。
 
  第三,攜手合力,推動中華文化走向世界。優秀的中華文化不僅是中華民族的,也是世界的。兩岸四地中華兒女攜手打造中華文化品牌,向世界宣傳推廣中華文化,是責任,也是使命。當前,福建自貿區加快發展,國家「一帶一路」倡議深入推進,未來藉助先行先試,在對接國際市場、制度創新方面有了更多可能性。閩港澳台可以在以往文創合作基礎上,抓住當下各項利好機遇,通過建立專項合作機制,集聚兩岸四地優秀的文創企業、品牌、人才等資源,聯手打造具有民族特色、時代內涵的中華文化品牌。充分利用各種國際舞台和機會,深入發掘傳統文化精髓,加大中華文化品牌宣傳推介,在國際市場中塑造中華品牌,加快推動中華文化走出去,提昇中華文化軟實力。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