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贵州 > 地方产业

黔盤州春茶:高原上村民脫貧的“致富寶”

2019-02-20
来源:香港商报网
  
村民正在採摘春茶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黃慶松 報導:2月17日,貴州六盤水市盤州市羊場鄉飛馬茶場進入了一年一度的春茶採摘時節,漫山遍野的茶樹在春風的吹拂下變得綠意盎然,茶農們也開始了辛勤勞作。據悉,盤州市茶葉採摘量為平均每人每天採茶青2-3斤,收入120-180元,帶動貧困農戶0.8萬人參與採茶。
 
  當天,記者一行來到貴州億陽農業開發有限公司生產車間門口。剛進大門,一股誘人的茶香便撲鼻而來。進到車間,地面乾淨整潔、設備整齊排列,工人正忙著將加工好的茶葉加封、包裝。
 
母女兩個正在採摘茶葉
 
  "我們的茶產業,是名副其實的綠色產業。每一個環節,都貫穿著綠色發展理念。"貴州億陽農業開發有限公司董事長柯昌甫笑著對記者說。
 
  何家莊村位於羊場鄉東部,地處偏遠,山高壑深,是羊場鄉唯一一個深度貧困村。飛馬茶場在何家莊村東部2000多米的高山之巔,居住在這裡的村民,除了種植玉米、洋芋等傳統農作物獲得微薄收入外,很難再從地裡“刨出”一點有價值的東西。
 
  “我在采的是盤州春,茶葉不能掐,要用手提起來,掐斷的茶葉會變黑,”。走進盤州市羊場鄉何家莊飛馬茶場茶農羅照敏正熱火朝天地在摘茶葉,儘管天氣非常炎熱,但是她臉上洋溢著非常幸福的笑容,因為這小小的茶葉是她脫貧的新希望。
 
村民領取茶青款
 
  2011年,該村村民柯昌甫承包了這裡幾個山頭的土地,成立了貴州億陽農業開發有限公司,建起了茶場,種植高品質龍井茶葉1000餘畝。
 
  說起當初建茶場,柯昌甫感慨不少。因為海拔高,山高坡陡,交通不便,加之投入大,見效慢,柯昌甫笑言,這是他“做得最心驚肉跳的一個項目”。但是為了回報家鄉,帶動鄉親們增收致富,他還是咬牙堅持。
 
  幾年來,這個當初被村民們認為“石頭扔下去泡都不起一個”的項目,正慢慢地“顯山露水”,而村民們也理解了柯昌甫反哺家鄉的一片苦心。茶場建立起來後,需要人力除草、修枝等,村民可就近務工,增加收入。
 
接受媒體採訪
 
  "家裡的 13 畝地全部入股到合作社,每年有 6500 元的分紅,比種包穀、洋芋划算多了。在家門口就能掙錢,還可以照顧老人,除了分紅,在茶場上班,每個月有 3000 多元收入。" 何家莊村村民何詩學告訴記者說。
 
  除了在合作社分紅、茶場打工,不少村民還進入茶產業文化園,成為了地道的產業工人。柯昌甫告訴記者,廠裡 20 多名工人,全部是通過合作社介紹來的。普通工人的年收入可達 3 萬餘元、管理人員高達 10 萬餘元。
 
  去年10月,柯昌甫更是將其投資近千萬元承包流轉的2000餘畝花都溪穀項目無償贈送給當地農戶,其中投資近600萬餘元的果木均已掛果,讓農戶得到了實實在在的收益。目前,億陽農業已成功開發民族茶葉品牌“盤州春”和“布依姑娘茶莊””黔鄉之韻”等系列的產品,且均已注冊商標。億陽農業將以新的姿態和理念,以一條“生態產業化,產業生態化”的“綠色發展”之路,為現代農業和社會發展做出自己的貢獻。
 
盤州春茶
 
  茶產業起步了,老百姓的腰包鼓了起來,何家莊村漸漸變了模樣。
 
  柯昌甫的夢想是讓“盤州春”成為家鄉脫貧攻堅的致富寶,只要堅持走 " 綠色發展 " 之路,何家莊村的明天一定會更美好。同時,讓盤州春茶品牌走出貴州,走向全國,走向世界。
 
  “盤州春茶主要銷往歐盟,香港等地區。茶產業這樣的綠色產業,既生態環保,又富民惠民。茶葉再好,如果缺乏文化內涵,就是為他人作嫁衣,我們沒有理由不做好。”柯昌甫向記者介紹說。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