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河南 > 时政要闻

張延明:「四路並舉」構建河南開放格局

2019-03-1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王皓萍 報導:「河南的對外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在全國兩會上,全國人大代表,河南省商務廳黨組書記、廳長張延明在發言時表示,針對河南省不沿邊、不沿海的實際情況,河南省委省政府積極探索,主動融入國家「一帶一路」,形成了「四路並舉」的開放格局。
 
  張延明說,空中絲路現在是越飛越廣,2018年鄭州機場完成客運2733萬,同比增長12.5%。去年完成貨運51.5萬噸,客運量、貨運量繼續保持中部第一。從2017年以來,鄭州機場航空進口的水果、海鮮和水產品,佔到全國進口的60%以上。
 
  網上絲綢之路,河南保稅首創了1210網購保稅進口模式,被國家海關總署賦予「1210代碼」,在全國複製推廣。
 
  陸上絲綢之路越跑越快,中歐鄭州班列從起初的每周兩班,發展到每周18班;從起初的一個貨站點德國漢堡,現在發展到慕尼黑、阿拉木圖等五個貨站點。
 
  海上絲綢之路越跑越順暢,在鄭州陸港,我們建設了水鐵聯運服務中心,實際上就是把海港的服務功能延伸到河南。現在鄭州、洛陽、焦作、新鄉、安陽、濮陽先後開通了到天津港、青島港、連雲港等九條貨運班線。公路、鐵路、航運、航空和水運多式聯運,無縫銜接的物流體系基本形成。河南四路並舉,融入國家「一帶一路」建設,使河南對外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
 
  「2018年全省完成進出口貿易總額是5500億,進入全國外貿大省序列。對外開放不僅拉動了我們的物流、航運,更重要的是促進了產業調整、經濟轉型。河南交通優勢正在轉化為開放優勢,開放優勢正在轉化為發展優勢。四路並舉的經驗證明,河南完全有條件在國家的『一帶一路』的建設當中發揮更加重要的作用。」張延明說。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