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莞道滘投逾1.2億打造美麗鄉村

2019-03-15
来源:香港商报网
  
架橋修路  荒島改造成村民休閑公園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冷運軍 報導:日前,記者從東莞市道滘鎮獲悉,2019年,道滘鎮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將以重點項目為突破口,着力美化人居環境, 圍繞「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原則,擬將投入超1.2億元建設系列重點項目,打造美麗鄉村。

  全域統籌鄉村規劃
 
  當下,東莞市正開展「多規合一」試點,實現一張圖全域統籌,結合「三舊改造」連片改造工作和水鄉新城規劃編製,以規劃編製全覆蓋推動鄉村規劃。道滘作為東莞水鄉的重點區域,將推進全鎮規劃編製,從農業產業園區、村組均衡發展、美化生態環境及提升鄉村景觀內涵等方面穩步推進鄉村振興戰略實施。
 
  道滘作為特色水鄉,以貼近主城區的優勢發展現代都市農業勢頭良好。目前現有12個特色農業項目,包含市級農業園1個、鎮級農業園1個、家庭農場1個。未來,道滘將以濟豐農業園和龍洲灣農業園基礎,新建沉洲農業園、掌洲農業園和老虎圍農業園等3個農業園,探索將農業園打造成為綜合程度更高的農業綜合體,形成獨具特色的道滘農業園區。
 
  美麗鄉村追求經濟發展與生態環境雙提昇。道滘從全域統籌,協調推進農村均衡發展,盤活農村資源,打造城市連片更新和產業轉型陞級樣板,積極招引優質產業,構建集體經濟健康增長新模式。同時,道滘規劃以蔡白特色村居建設為市級試點,大嶺丫特色村居、掌洲島環境整治提昇為鎮級試點。據悉,目前設計單位已基本完成了蔡白北島景觀改造方案,2019年預計投入3200萬元專項經費用於蔡白北島的專項整治提昇,投入960萬元用於大嶺丫特色示範村居建設,投入8000萬開展掌洲島景觀整治提昇工作。
 
  道滘河涌交錯,整治水環境及提昇城市環衛服務水平,凸顯水鄉水清草綠天藍的特色。水環境整治初顯成效,目前已完成10條河涌的沿河違建清拆,截至去年底,全鎮累計清理沿河違建175宗;規劃建設的7座垃圾壓縮轉運站內部及設施已完成安裝並投入使用,今年將籌建大型垃圾壓縮中轉站,制定垃圾分類和中轉站生態綠化調整方案;包括道滘江濱公園3座公廁已完成改造,其餘7座正在設計外觀。

  架橋修路改荒島成公園
 
  道滘厚德河一河兩岸陞級改造項目成亮點,便利村民出行及變荒島成公園,收穫村民點贊。據悉,該項目起於馬洲橋,終於永慶橋,通過棧道和橋樑貫通馬洲壽桃嘴,使厚德河兩岸形成一圈長約1.6公里的休閑路徑。以往的一座孤島、荒島,如今建成休閑廣場,設置了寓意「福祿壽」的壽桃嘴,同時修建壽桃嘴棧道、曲橋和拱橋連接一河兩岸,成為極具水鄉文化特色的河岸景觀。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