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廣州地鐵聯手香港鐵路工會聯合會等機構籌備第一家大灣區軌道交通人才培養中心

2019-03-1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 3月14日,來自香港、北京、重慶、廣州、成都、青島、杭州、武漢、長沙、合肥、烏魯木齊、福州、無錫等25個城市47家單位約150人齊聚廣州,共同論劍「智慧軌道」人才發展。記者了解到,廣州地鐵集團工會聯合廣州城市軌道交通培訓學院、香港鐵路工會聯合會、香港工會聯合會職業再訓練中心籌備成立粵港澳大灣區軌道交通人才培養與技術交流中心。

  全國城市軌道交通里程近6000公里
 
  本次論壇由廣州城市軌道交通培訓學院主辦,以大灣區軌道交通人才培養成熟經驗為基礎,特邀中國城市軌道交通協會的專家進行指導,並由香港、廣州、蘇州、杭州、武漢的軌道交通企業高管、院校教授、培訓專家作為主講嘉賓,與全國城軌同行一起剖析人才培養的關鍵要素。
 
  據統計,截至2018年12月31日,中國內地共計35個城市開通城市軌道交通並投入運營,運營線路長度達到5766.6公里,城市軌道交通從業人員約30萬;此外,全國在建線路達6246.3公里,參照行業人員配置標準,預計2023年,城市軌道交通行業將新增從業人員約31萬。
 
  廣州地鐵集團市場總監、廣州城市軌道交通培訓學院院長韓松齡在論壇上指出,培訓學院將圍繞軌道交通人才培養與技術交流,開展「建標準、做培訓、提技能、升文憑」四大方面工作,促進粵港澳大灣區軌道交通企業的深入合作,使得粵港澳的先進經驗得以傳播全國,發出時代軌道人才培養最強音。

  籌備第一家大灣區軌道交通人才培養中心
 
  為貫徹《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相關精神,廣州地鐵未來將肩負起大灣區軌道交通人才培養、推動大灣區軌道交通技術發展的使命,廣州地鐵集團工會聯合廣州城市軌道交通培訓學院、香港鐵路工會聯合會、香港工會聯合會職業再訓練中心籌備成立大灣區內第一家行業人才培養與技術交流的社團組織——粵港澳大灣區軌道交通人才培養與技術交流中心。
 
  中心作為大灣區人才培養、交流平台,將進一步整合粵、港軌道交通專家、技術資源,完善高等院校、職業學校與企業的合作機制,探索建立互利共贏的產教融合、協同育人模式,推廣優質教學課程。建成後,灣區各城市軌道交通企業將共享師資、設施等教育資源,實現大灣區內企業共贏。(黃裕勇 陳子昕)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