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廣東省第38屆「鳥節」「愛鳥周」在長隆啟動

2019-03-2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黃裕勇 報導:每年3-4月春暖花開、鳥鳴啁啾,是最適合親近大自然、觀鳥的好時節。3月24日,廣東省第38屆「鳥節」、「愛鳥周」暨「動植物科普進校園」、「長隆動物科普節」在廣州長隆野生動物世界盛大啟動,百名學生代表宣讀「保護鳥類,從我做起」的愛鳥宣言,一起倡議愛鳥護鳥。在活動當天,省內10個野外觀鳥地獲頒 「廣東十佳觀鳥勝地」,而長隆成功繁育的「國家二級保護動物」猴面鷹也首次跟大家見面,並領銜長隆多種珍稀鳥類齊齊亮相。

  廣東全面禁獵野生鳥類五年
 
  自1981年以來,每年3月20日至26日是廣東省的「鳥節」、「愛鳥周」,今年第38屆「鳥節」、「愛鳥周」系列活動在廣州長隆拉開序幕。活動由中國野生植物保護協會、中國野生動物保護協會、國家林草局駐廣州專員辦、廣東省林業局、廣東省科學技術協會、廣東省野生動植物保護協會、廣東省長隆動植物保護基金會主辦,長隆野生動物世界、長隆飛鳥樂園承辦。
 
  廣東省林業局副巡視員林俊欽表示,廣東省高度重視鳥類等野生動物保護,省政府決定從2019年1月1日起至2023年12月31日,全省全面禁獵野生鳥類五年。同時,還禁止在廣東省境內使用粘網(捕鳥網)、鳥類電子誘捕裝置,禁止任何網絡交易平台、商品交易市場等交易場所為出售、購買、利用粘網、鳥類電子誘捕裝置提供交易服務。
 
  3月24日還同步啟動了「放眼綠水青山,建設美麗中國」動植物保護科普進校園活動,致力向青少年普及森林、濕地、荒漠和野生動植物科普知識。
 
  為普及護鳥、愛鳥、觀鳥知識,讓更多的群眾走近大自然,切身參與到護鳥行動中,廣東省林業局在去年舉辦了首屆「廣東十佳觀鳥勝地」評選活動。最終,廣東南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廣東海豐鳥類升級自然保護區、廣東內伶仃島-福田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廣東湛江紅樹林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廣東廣州南沙濕地公園、廣東珠海淇澳-擔桿島省級自然保護區、廣東南澳候鳥省級自然保護區、茂名電白水東灣紅樹林濕地、肇慶星湖國家濕地公園、陽西縣北寮村紅樹林濕地等10個野外觀鳥地脫穎而出。
 
  長隆成功繁育珍稀鳥類猴面鷹首展
 
 
  長隆集團副總裁兼首席動植物官董貴信介紹,長隆集團一直致力於珍稀鳥類的保護和繁育工作。經過20多年的發展,長隆努力探索,模擬鳥類的自然棲息環境,先後在廣州、珠海、清遠規劃建造了多個生態濕地繁育基地,建設擁有先進設備的鳥類繁育中心,引進各類專家人才建立專業鳥類繁育團隊,已經掌握國際先進的珍稀鳥類繁育技術,而且繁育成果突出。目前長隆是中國最大的金剛鸚鵡繁育基地,擁有全國最大火烈鳥種群,曾一度全球僅剩7隻的國寶朱?也在長隆成功繁育,目前數量已經超過150隻,形成華南最大朱?種群。
 
  在啟動儀式上,長隆成功繁育的「國家二級保護動物」猴面鷹也首次跟大家見面。這是「國家二級保護動物」猴面鷹,被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 2013年瀕危物種紅色名錄。據長隆動物專家介紹,長隆自2004年開始引進6隻猴面鷹幼鳥,2017年成功配對,2018年成功繁育12隻,今年「愛鳥周」首次跟大家見面,目前長隆猴面鷹家族種群壯大、繁育技術成熟,預計今後每年會保持兩位數穩定增加。
 
  「長隆動物科普節」同步開啟
 
  長隆擁有超過三百種、近萬隻來自世界各地的珍稀鳥類,旗下的長隆野生動物世界、長隆飛鳥樂園全年通過各類動物大講堂、小課堂和眾多動物驛站,給來自全國各地的遊客提供豐富有趣的鳥類科普知識,宣傳引導親子家庭、小朋友切身參與鳥類保護行動。
 
  活動當天,珠海長隆海洋王國等獲頒「廣東十佳科普教育基地」,以表彰長隆集團一直以來堅守踐行動植物科普的社會責任。即日起「長隆動物科普節」也與「愛鳥周」活動同步開啟,其間長隆野生動物世界將開展珍稀鳥類科普課堂,讓廣大遊客特別是青少年深入了解珍稀鳥類的飲食喜好和生活習性,別開生面地揭秘動物界、飛鳥界的十萬個「喂」什麼。
 
  除了每年都對「愛鳥周」、「動植物保護月」等大力支持,長隆集團還推出小小保育員、長隆杯自然筆記繪畫大賽、空中學堂等更多元化、更原生態、更富趣味性的動物科普學堂。長隆集團2017年成立「長隆動植物保護基金會」,承諾每賣出一張旗下主題公園門票,將捐出一塊錢用作動植物保護。長隆今後將結合豐富的珍稀動物資源,全面打通課內外科普知識點,把科普教育更落實到方方面面。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