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文化旅游

黃山休寧:「炒青始祖」松蘿開園

2019-03-2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3月26日,在海拔882米的安徽省休寧縣松蘿山茶園內,有着「炒青始祖」之譽的中國歷史名茶松蘿正式開園採摘。主辦方還舉行了松蘿山祭祖儀式、遊客採茶體驗、及古法制茶等活動,吸引了大批海內外賓朋爭睹為快。

 
  創制於明代 有500多年的歷史
 
中國歷史名茶松蘿正式開園採摘
 
  「名山秀水、文化休寧」。休寧縣距黃山風景區僅43公里,號稱「中國第一狀元縣」,南宋至清末休寧縣出了19名文武狀元,獨佔全國「狀元之鄉」螯頭。休寧還有「中國有機茶之鄉」之稱,出產多種名茶。
 
  休寧自東漢建縣以來,至今已有1700多年歷史。歷來以山水之美、林茶之富、商賈之多、文風之盛而蜚聲海內外。休寧名茶松蘿茶歷史悠久,主產於休寧境內松蘿山。屬炒青散茶,創制於明代隆慶年間,有着500多年的歷史。
 
  《休寧縣誌》載:「邑之鎮山曰松蘿,遠麓為琅源,多種茶,僧得吳人郭第製法,遂名松蘿,名噪一時。」謝肇淛評價:「今茶之上者,松蘿也,虎丘也,羅岕也,龍井也,陽羨也,天池也。」各地飲松蘿成風,甚至上貢為禦茶。清代著名詩人鄭板橋曾寫詩贊道:「不風不雨正晴和,翠竹亭亭好節柯。最愛晚涼佳客至,一壺新茗泡松蘿。」
 
  松蘿山山勢險峻,崖懸壁峭,松蘿交映,連綿數里,風景秀麗,「松蘿雪齊」為休甯海陽八景之一。山上氣侯溫和,雨量充沛,土壤肥沃,土層深厚,生態環境適宜茶樹生長。
 
  松蘿茶絲路留香
 
採茶體驗
 
  18世紀,在「海上絲綢之路」上,來自歐洲瑞典的大型商船「哥德堡號」,觸礁沉沒。滿船的東方瓷器茶葉,傳奇的航行經歷從此長埋海底。直到1987年,深埋兩個多世紀的「哥德堡號」沉船被打撈出水,人們驚異地發現,分裝在船艙裡的370噸茶葉,有一部分一直沒有被氧化,其中一部分還能飲用,泡出來竟然還有淡淡的茶香。而這其中就有松蘿綠茶。據目前所能查到的英國東印度公司最早訂單所載,早在1606年荷蘭商人就已經從廣州將松蘿茶運往歐洲銷售,它既是中國著名的藥用茶,也是當時從中國進口量最大、時間最早的中國茶類。
 
  據瞭解,2018年,休寧縣着力促進轉型升級,產業發展邁出新步伐。其中茶葉綜合產值達30億元,茶葉出口基地被評為國家外貿轉型升級示範基地。今年,該縣創新茶產業發展模式,引導企業由初級加工向精深加工轉變,向食品加工、生物醫藥等行業滲透,增加產品附加值。(吳敏  陳佳 )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