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时政要闻

胡昌升莊稼漢晤韓國瑜 吁:兩岸應通盡通,能通快通

2019-03-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廈門市委書記胡昌升、市長莊稼漢會見高雄市長韓國瑜一行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呂斯達 報導:26日下午,福建省廈門市委書記胡昌升、市長莊稼漢在廈門國際會展中心共同會見高雄市長韓國瑜一行。一見面,韓國瑜笑稱:「『賣菜郎』終於見到莊稼漢!」可見期待滿滿。
 
  胡昌升在會見時表示,廈門和高雄僅隔着一灣淺淺的海峽,兩地語言相通、血緣相近,很多高雄鄉親的先輩是從福建的廈門、漳州、泉州遷居台灣的。同時,兩座城市都是港口城市,都是以港立市、因海而生,也向海而興,兩個城市的人民有共同的精神特點,這個精神特質用閩南話說就是「敢拼才會贏」。因為兩地習俗文化各方面相互融通,所以許多台灣同胞就把廈門當做到大陸的第一站,目前在廈門的台灣同胞有十二萬,其中有不少來自高雄。
 
  胡昌升指出,廈門與高雄兩市的合作,有着良好的基礎,高雄是大陸的商品集散地,同時,廈門也是台灣商品的集散地,在經貿合作上,雙方做到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高雄港去年運往大陸的水果是5.5萬噸,其中有4.4萬噸通過廈門港登陸的,佔到了80%;去年高雄港運往大陸的水產品總量是12.9萬噸,其中從廈門港登陸的是5. 9萬噸,佔到了46%,整個台灣的水果、食品、酒類的進口量,廈門歷來是穩居全國第一進口量。
 
  在兩岸同胞的交往交流方面,從廈門口岸去往台灣的大陸遊客佔到全國的四分之一,所以這個合作基礎非常好。胡昌升說,「我們對廈門與高雄的合作充滿信心,我覺得可以用前途無限來形容,也可以用天時地利人和來比喻。」
 
  胡昌升強調,廈門作為經濟特區,特區要擔當起兩岸交流合作先行先試的責任,真正的建設兩岸融合發展示範區,把各項國家和省市各項惠台政策落實落細。同時,還要在通字上做文章,應通盡通,能通快通,提升經貿合作暢通、基礎設施聯通、能源資源互通、行業標準共通;在融字上下功夫,推進兩岸產業深度融合,加大文化交流的力度,加強人員的往來,使得兩岸人民感情融和、心靈契合,真正使廈門成為台企台胞登陸的第一家園。
 
  韓國瑜感謝廈門對他此行來訪的熱情接待和大力支持。他表示,高雄與廈門淵源深厚,兩座城市有天生的親密感,到了廈門就像回到了家。高雄要發展,一定要走向海洋、走向開放、走向未來,沒有第二條路。我此次訪問大陸的目的,就是來做生意、交朋友,坦蕩之下抱着熱切的心。兩市之間就應該像一家人,有事好溝通、好商量,希望兩地能繼續敞開心胸,有來有往,在經貿、文化、青年、旅遊會展等方面開展全方位的緊密合作,實現互利共贏。
 
  國台辦聯絡局局長劉軍川,福建省台港澳辦主任王玲參加會見。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