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文化旅游

2019中國鄉村旅遊推介在黟縣舉辦

2019-03-3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黟縣優美的田園風景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吳敏 報導:農業農村部近日在安徽黃山市黟縣舉辦2019中國美麗鄉村休閒旅遊行(春季)推介活動,向社會集中推廣一批春季精品景點和線路。據瞭解,這是今年美麗鄉村休閒旅遊行系列活動的首場推介。
 
  黟縣為全國歷史最為悠久的文明古縣之一。境內完整地保存了1590幢明清時期的古民居和西遞、宏村等眾多古村落,先後榮獲中國旅遊強縣、全國休閒農業與鄉村旅遊示範縣、中國鄉村民宿發展示範縣、中國十大鄉村旅遊目的地等10餘個國家級榮譽。活動期間,來自全國各地的與會代表還參觀考察了黟縣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發展情況。
 
  去年全國鄉村旅遊綜合營收8000億
 
  農業農村部鄉村產業發展司副司長刁新育說,2018年,全國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接待人次達30億人次,營業收入達8000億元。2019年,農業農村部將根據季節特點和節假日分佈,開展以「春觀花」、「夏納涼」、「秋採摘」、「冬農趣」為主題的鄉村休閒旅遊精品推介活動。截至2018年底,農業農村部已創建388個全國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示範縣(市),推介了710個中國美麗休閒鄉村。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對促進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市民樂的作用越來越大。
 
  推介會上,安徽及重慶、雲南、海南等8個地區的代表重點推介了精品線路60條,景點181個,並舉行了《全國休閒農業精品地圖》系列電視節目開機儀式。
 
  近年來,安徽大力推進實施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精品工程。目前全省共創建全國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示範縣14個,中國美麗休閒鄉村22個,中國重要農業文化遺產4處,五星級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園區10個。截至去年底,全省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經營主體1.7萬餘家,綜合營業收入787億元,接待旅客人數達1.96億人次,帶動近120萬農民就業。
 
  黃山市副市長程紅出席並為黃山鄉村旅遊精品線路作推介。程紅介紹,黃山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的鮮明特色為發展休閒農業奠定堅實的基礎。多年來,黃山依託生態和人文兩大資源,大力發展具有黃山特色的休閒農業,「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的夢想照進了現實。
 
  近年來,黟縣圍繞「世外桃源、畫裡鄉村」的主題形象,推進休閒農業與鄉村旅遊全域化發展,注重與田園風光保護及農旅開發結合,整體打造黟縣優美田園風光景色。目前,黟縣正按照「今天的基地、明天的景點、後天的養老區」的理念,圍繞桃花源農耕文化示範區的打造,全力推進旅遊+農業發展 。
 
  黟縣立足資源  壯大「五黑」特色發展
 
  記者瞭解到:黟縣縣委、縣政府以「生態立縣」為要求,立足黟縣良好的生態優勢,深厚的文化優勢,大力發展鄉村經濟,以「五黑」為代表的農業產業,當下正逐漸做強做大。
 
  近年來,黟縣搶抓農村綜合改革試點縣機遇,立足資源稟賦,聚焦特色產業,做好「黑多」文章,在產業品種、種養模式、經營體制、生產加工、品牌行銷等方面進行全鏈條式升級,着力打造地域特色鮮明、產業形象突出的「五黑」品牌,有效提升了農業產業的附加值和知名度,2018年「五黑」產業實現綜合產值2.5億元。
 
  據瞭解,下一步,黟縣將大力發展「五黑」產業,打造「五黑」示範園。將打造「五黑+三變」示範點3個,建設「五黑」產業基地3個,發展黑茶原料供應基地2萬畝、黑糧1000畝、香榧1000畝,飼養黑豬及其商品豬3萬頭、黃山黑雞35萬羽。建成黑茶博物館、香榧產業園、桑果採摘示範園,引進精深加工企業等。
 
  特色產業的蓬勃發展為休閒農業與鄉村旅遊發展提供了堅實基礎。「旅遊+鄉村」,依託美麗鄉村資源,圍繞茶葉、木竹、果蔬、養殖等農業特色產業和農業基地(園),推出農業生態觀光游、農耕農事體驗遊。2019全縣鄉村旅遊預計接待遊客1364萬人次,同比增長14%。1-2月份全縣接待遊客104.8萬人次,同比增長14.15%。
 
  相關連結:
 
  【黑茶】包括黑茶、石墨茶,黑茶因成品茶的外觀呈黑色而得名。早在宋淳熙年間編著的《新安志》和清順治年間編制的《黟縣誌》就已經有黟縣製作黑茶的記載,石墨茶因產於黟縣石墨嶺而得名,嶺上人常年飲此茶,人俱高夀,經專業檢測鑒定該茶中含有延緩人體衰老的氨基酸。
 
  【黑雞】是指黃山黑雞,據黟縣縣誌記載,黑雞是當地山區農戶散養的多個地方雞群中的一種,由於當地山區非常偏僻,交通相當不便,農戶多散居,宅邊四周多數林、竹園、茶園等自然生態環境,雞群覓食條件好,可充分覓食到動物性飼料和青綠飼料。
 
  【黑豬】包括皖南花豬、黑豬,皖南花豬因原產地在黃山市黟縣等地,軀體多黑白花交錯分佈而得名,是不可短缺的寶貴豬。
 
  【黑果】包括香榧、果桑,香榧為著名的高山乾果,又稱「玉山果」,具有香、酥、脆三絕,果仁外包裹一層黑色的果衣,肉色金黃,香酥可口,十分名貴,香榧結果後需要在山中歷時三年,方可成熟食用,故其營養價值極高,果桑以結果為主,果葉兼用桑樹的統稱。極富營養和保健功能,且口味鮮美。
 
  【黑糧】包括黑米、黑花生、黑玉米。黑米呈黑色或黑褐色,外觀長橢圓形,食、藥用價值高,黑花生富含硒元素,顏色偏黑,有益智養發等功效,黑玉米是玉米的一種特殊類型,外觀烏黑發亮,籽粒富含人體必需的微量元素,營養豐富,黟縣有農生態農業有限公司作為黑糧種植示範基地。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