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今日热点

江西省有色金屬、電子信息產業衝刺萬億級

2019-04-0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郭美勤 報導:記者從江西省「2+6+N 」產業高質量跨越式發展行動計劃(2019-2023年左右)的新聞發佈會上獲悉,江西將推動有色金屬、電子信息2個產業主營業務收入過萬億元。

  傳統有色產業已超五千億
 
  有色產業是江西省目前唯一一個超五千億的傳統優勢產業,是江西製造業當之無愧的「壓艙石」。據江西省工業和信息化廳副廳長辛清華介紹,江西省有色產業發展有基礎、有優勢、有實力,打造萬億有色產業。信心來自於三方面,第一,豐富的資源優勢。江西省擁有豐富的有色礦產資源。銅儲量佔全國近40%;銅精礦產量佔全國13%以上;黑鎢資源保有儲量居全球第一;中重稀土資源儲量居全球第一;鉭鈮礦、鋰雲母礦資源儲量居全國第一。第二,良好的產業優勢。2018年江西省有色產業主營收入6068億元,繼續保持全國有色第一大省的地位。擁有全國最大的銅冶煉、加工基地——「世界銅都」;全國最大的鎢礦山與離子型稀土礦山開採、冶煉、深加工基地——「中國稀金谷」。第三,獨特的企業優勢。江西省擁有全國最大的銅企業——江銅集團;全國最大的民營上市鎢企業——章源鎢業;全國六大稀土集團之一——中國南方稀土集團。此外,百億銅加工企業勝華金屬、百年歷史企業江鎢控股集團等一批重點企業。同時,很多在建項目(鷹潭弘亞再生資源有限公司年產10萬噸銅材加工、大余隆鑫泰鎢業有限公司年產1000噸硬質合金、贛州正和磁業有限公司年產5000噸高性能永磁材料生產加工)即將投產。
 
  為進一步放大產業發展優勢和潛力,江西省將推進一批創新平台建設,培育一批科技創新領軍企業;繼續做大江銅集團、江鎢控股集團、中國南方稀土集團、章源鎢業、江南新材料等一批龍頭企業;繼續做強「世界銅都」「中國稀金谷」等產業集群;繼續推動綠色生產和智能化改造,打造一批「綠色礦山」「數字化礦山」「智能工廠」「智能車間」;繼續深化開放合作,形成「引進來」「走出去」良好合作氛圍。

  重點打造京九(江西)電子信息帶
 
  江西另一個有望衝刺萬億級的產業就是電子信息產業。據江西省工業和信息化廳副廳長王亦斌介紹,自2014年產業規模突破千億以來,增速連續幾年保持着20%以上。2018年全省電子信息製造業實現主營業務收入3697.7億元,產業規模在江西工業行業內排第二位,在全國排名第10位,在中部地區列第2位。經過培育,湧現出一批主營業務收入超20億元企業,其中歐菲生物識別、歐菲光電技術、智慧海派、合力泰科技等已超過百億。智慧海派和合力泰科技入闈2018年全國電子信息百強企業,分別排名第64位和第79位。全省形成了移動智能終端、半導體照明和數字視聽產品三大主導產業,規模達到1744億元,佔全行業的比重為62%。其中移動智能終端產業形成了完整產業鏈,本地配套率達90%以上。
 
  為推動該產業高質量跨越式發展,江西省政府印發了《京九(江西)電子信息帶發展規劃》,以京九高鐵沿線謀劃空間布局,以南昌、九江、贛州和吉安電子信息集聚區為重點,構建了「一軸四城十基地」的電子信息產業帶,提出到2020年實現規模達到5000億元。這次發佈的《發展行動方案》,以鞏固壯大核心支柱產業、改造提升特色優勢產業、大力發展新興成長產業、重點培育新經濟產業為重點,實施好構建產業創新網絡,提升產業創新能力、突出產業主攻方向,增強產業集聚能力等八大主要任務,力爭完成電子信息產業主營業務收入達到萬億級目標。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