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俄語全民聽寫大賽首次在深舉行

2019-04-14
来源:香港商报网

考试现场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林麗青 報導:俄語全民聽寫大賽深圳站比賽13日在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學過渡校區舉行,來自深圳的近百名俄語愛好者齊聚一堂,參加比賽之餘更分享學習俄語的樂趣。此次是深圳首次舉行是項大賽,為深圳及周邊地區的俄語學習者、使用者提供考試便利。
 
  據悉,作為俄羅斯的公益教育活動,俄語全民聽寫大賽始於2004年,每年在世界各地測試點同日舉辦。該活動旨在為俄語使用者、愛好者提供一個檢驗自己語言水平的機會,以推廣正確規範的俄語書寫。此次深北莫過渡校區是其中一個分考點,約有100名考生參加比賽,其中部分屬於深北莫本校學生,另外一部分來自社會各界俄語愛好者。 
 
  一位來自深職院的同學說,她是通過學校的俄語外教了解到這次測試,參加測試也是想要檢驗一下自己的俄語學習成果。她表示測試題目還是有一定難度的。
 
  記者了解到,此次在深圳舉行的大賽設有兩項賽事——「俄語聽寫」和「TruD考試」。其中,「TruD考試」是專門針對非俄語母語人群設計的較為系統全面的語言能力測試。(「TruD考試」包括兩大模塊內容——文段聽寫與文學常識)。換言之,「TruD考試」的考核內容將比「俄語聽寫」簡單很多。現場,記者也看到多數中國考生選擇「TruD考試」考生。
 
  「希望通過這次活動能讓更多人了解俄羅斯文化。」深北莫學術部副部長 E·S·納傑日金娜表示,這是一項面向所有人開放的免費活動,個人可自主自願申報參加。每年,俄語全民聽寫大賽在世界各地採用相同題型和評估標準——通常採用當代知名俄羅斯作家的經典名句作為文本。在每個城市,聽寫大會監督委員會的負責人均由專業的語言學講師擔任。
 
  「因為學習的需要,我們從入學第三個月開始嘗試用俄語上專業課,通過認真學習,現在同學們都可以用流利的俄語進行交流。」深北莫大二學生志願者郭子毅說,不學習俄語能讓他了解到另一種語言的優美,也了解到俄羅斯人「浪漫的嚴謹」。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