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紮根陸豐七年 深圳扶貧隊長改變了兩個貧困村

2019-04-17
来源:香港商报网

扶貧工作隊長陳鎮松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余安之 報導:日前,廣東省扶貧開發領導小組發出通報,對2016-2018年全省脫貧攻堅工作中做出突出貢獻的587個集體和2464名個人予以通報表彰。深圳市司法局駐陸豐市河東鎮歐厝村工作隊被評為「突出貢獻集體」。
 
  这其中的艱難,深圳市司法局派駐當地七年之久的幹警陳鎮松最清楚。
 
  堅持扶貧七年 困難超乎想像
 
  2013年,深圳監獄第八監區副監區長陳鎮松,先後在深圳市司法局對口幫扶的廣東汕尾陸豐市甲東鎮大茂村和河東鎮歐厝村駐守,擔任扶貧工作隊長。
 
  「語言不通,溝通困難;村民排外,工作不配合;思想不開放,脫貧只知道等靠要;各方利益牽扯,工作難推進。」陸豐的扶貧之路困難重重,陳鎮松時常感到無力,為此一度想過放棄。「當我看到家家戶戶破爛的房屋,泥濘的路,還有孩子們用蛇皮袋糊住窗戶的教室,我想還是要堅持一下。」
 
  這一堅持,就是七個年頭!七年間,陳鎮松錯過很多,甚至連小女兒出生時,也沒有守在妻子身邊。這些年,陳鎮松頭髮掉的很快,他說:「看着村裡越來越美,村民生活越來越富裕,雖然我的頭禿了,但我很自豪!」
 
陳鎮松在了解貧困戶家庭情況及需求
 
  情定大茂村三年 村小舊貌換新顏
 
  2013年6月,陳鎮松背着簡單的行囊踏進了陸豐市甲東鎮大茂村,進村的瞬間,他錯愕不已:「路是爛泥路,垃圾到處都是,沒有辦公地點,村集體沒有任何收入,學校的窗戶沒有一塊完整的玻璃,操場長滿雜草……」最讓陳鎮松揪心的還是大茂小學的環境,教室里的課桌椅缺腿少腳,幾乎找不出一套完整的桌椅。學校的窗戶還沒有玻璃,需要每個學生從家裡帶一條蛇皮袋遮擋,一到下雨天,風和着雨水直往孩子們臉上打。
 
  之後,陳鎮松跟大茂小學鉚上了勁兒,陸續為學校修建了圍牆、圖書室、廁所、硬底化操場等,還修繕教室的門窗,購置課桌椅等教學設施,使學校的面貌煥然一新。深圳市司法局為孩子們送去了嶄新的校服、文具和書籍。「孩子們可以在明亮寬敞的教室上課,這是我在大茂村做過最有意義的事情。」事過多年,陳鎮松仍如此認為。
 
  「2015年下半年,我向局領導彙報大茂小學的孩子從來沒有穿過校服,蔣局長當即指示有關部門專門定製學生夏裝、冬裝各335套,教師夏裝、冬裝各16套,還為師生捐贈球鞋351雙,圓了孩子們的校服夢」陳鎮松一臉自豪。
 
  三年里,大茂村實現了「脫胎換骨」,當初對陳鎮松抱着懷疑態度的村民,後來都和他相處融洽。陳鎮松因為大茂村成功脫貧做出突出貢獻,2015年被記個人三等功一次,2014年、2015年汕尾市的檢查考核中均獲得優秀等次,2015年被評為廣東省扶貧工作先進個人。
 
2015年9月,深圳市司法局局長蔣溪林跟大茂小學的孩子們在一起
 
  歐厝村扶貧 先抓基建再創收
 
  2016年,陳鎮松被派往陸豐市河東鎮歐厝村。這個村的狀況再次「刷新」了陳鎮松對貧困村的認知。
 
  「辦公樓是知青時期建的危房,集貿市場是用蛇皮袋臨時建築,池塘是臭水池,村頭巷尾到處是垃圾……」
 
  「還是那句話,我不是一個人在戰鬥,我身後有深圳市司法局的強大支撐。」陳鎮松對改變歐厝村的貧困現狀,心裏有底。
 
  抓基建工程,改善村居生產生活條件,是首要工作重點。深圳市司法局出資,利用荒置空地,建設村文化廣場,配備健身器材為村民們提供休憩娛樂和文化活動場所;選取村老祖祠堂前池塘,從清淤、綠化、鋪裝入手,整治「臭水塘」,打造村前景觀池;在村內主要道路側安裝太陽能LED路燈,方便村民出行。同時,陳鎮松組織對4公里水渠進行疏通完善、重建攔河陂頭,有效保障農田用水及防澇需要。
 
  陳鎮松还協助歐厝村委,把193萬元統籌扶貧開發資金投入產業園區標準廠房、陸豐市推薦的農業經濟組織等資產收益類建設項目。項目資金投入後,多戶貧困家庭都有了穩定收入,生活有了保障。目前,歐厝村已申報獎補資金約49萬元,為在家務農的貧困戶平均增收約3000多元。
 
  2017年4月,深圳市司法局幫扶歐厝村成立「陸豐市虎島種養專業合作社」,由深圳司法局出資18.1萬元作為啟動運營資金,將81戶貧困戶逐批納入合作社,讓他們種植生產適合當地的無公害、綠色的農產品鷹嘴桃100畝和地瓜30畝,盈利除一部分作為合作社再運營資金外,其餘利潤由合作社社員(貧困戶)分紅,每戶貧困戶從中收益約1200元,基地優先提供職位給有勞動力的貧困戶,幫助其就業。
 
  嶄新的黨群服務中心,熱鬧的農貿市場,寬敞的休閑廣場,開滿鮮花的公園……歐厝村的人居環境整體水平、村民們的生活質量提高了。2016年,歐厝村被定為省「新農村建設示範村」先行村,深圳市司法局駐陸豐市河東鎮歐厝村工作隊也被廣東省評為「脫貧攻堅突出貢獻駐村工作隊」。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