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擴大開放、服務外資" 深圳外商投資政策宣講會舉行

2019-04-2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姚志東 報導:4月26日,由深圳市商務局主辦,深圳市市場和質量監督局、國家稅務總局深圳市稅務局協辦,深圳外商投資企業協會承辦的"擴大開放、服務外資"系列活動之--深圳外商投資政策宣講會在深圳舉行,對《外商投資法》、《深圳市關於進一步擴大利用外資規模提升利用外資質量的若干措施(修訂版)》等外商投資企業關注的政策法規進行宣傳,這是深圳市政府服務外商投資企業、促進國際交流合作的一項重要舉措。
 
  前海管理局、各區(新區)商務主管部門以及深圳重點外商投資企業負責人,各國商會,新聞媒體等400多人參加宣講會。
 
  深圳市商務局巡視員高林表示,中國政府歷來高度重視保障外商投資企業權益。3月15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外商投資法》獲得通過並將於2020年1月1日實施。從法律層面制度化、體系化促進外商投資,保護投資權益,優化投資,管理等方面營造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的營商環境。
 
  深圳是中國改革開放的先行者,也是經濟外向程度很高的標杆城市。 2018年,我市設立外商投資企業14834個,同比增長119.54%,實際使用外資82.03億美元,同比增長10.83%,歷年累計引進外商直接投資項目超過80000個,今年,我市累計實際使用外資金額超過1000億美元,外商投資企業為深圳經濟發展做出了重要貢獻,
 
  深圳外商投資企業協會執行會長郭小慧表示,今天深圳市政府在全國率先召開擴大開放、服務外資的關於"中國外商投資法"的宣講、解讀是恰逢其時的, 更是國際社會和在深投資外資企業非常關注的。今年是深圳外商投資企業協會建會30年,我們始終堅持服務在深投資的外商投資企業。在深圳市政府各有關部門的支持下,外商投資企業協會聯合各部門共同成立了外商投資企業權益保障站,公平貿易工作站,知識產權保護工作站,國際仲裁調解委員會,立法工作聯絡點等,關注外商投資企業在深投資規劃,在海關,財稅,勞資關係,知識產權,環保,安全生產,調解仲裁,產融等多方面給予企業專業服務。
 
  日前,深圳市政府頒佈了《深圳市關於進一步擴大利用外資規模提升利用外資質量的若干措施(修訂版)》。修訂後的《若干措施》,在降低外資准入門檻,精準擴大招商合作,加強財政資金支持和用地保障,提升外資發展質量,創造優良的營商環境,完善組織保障體系,不斷擴大深圳市利用外資規模、提升利用外資質量等方面提出34條具體措施。
 
  宣講會上,深圳市商務局外資管理處王正潮副處長從《外商投資法》立法意義、背景、歷史沿革、制度創新等方面進行解讀。新的外商投資法是對外開放法律體系的一次重構,實行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的管理制度,內外資一致原則打造內外資公平競爭環境,構建對外商投資合法權益的立體保護體系,並從法律上確認市場主導方向強調"放管服"。外資管理處宣講了《深圳市關於進一步擴大利用外資規模提升利用外資質量的若干措施(修訂版)》。
 
  深圳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知識產權局)知識產權保護處周家貴處長為外資企業負責人介紹了深圳市知識產權保護情況。
 
  深圳具有龐大的知識產權儲備,是全國首個創新型城市,研發佔GDP比重大,產出豐厚,深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知識產權保護工作重視創新的發展。去年底,深圳市首個國家級知識產權保護中心--中國(深圳)知識產權保護中心正式揭牌運行;3月1日起,《深圳經濟特區知識產權保護條例》實施,這是第一個以知識產權保護為主題的覆蓋知識產權所有類別的地方法規;知識產權保護力度不斷加大,實行司法保護和行政保護的雙軌制,為企業創新保駕護航。
 
  國家稅務總局深圳市稅務局李新寧對非居民個人所得稅額的相關法規進行解讀。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