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服刑人員繪製15米景泰藍工藝畫 競逐工藝品創新設計大賽

2019-04-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余安之 報導:4月26日,記者獲悉,由深圳監獄服刑人員創作的15米超長卷景泰藍工藝畫《千里江山圖》競逐2019 年「深圳·金鳳凰」工藝品創新設計大賽。
 
  一直以來,深圳監獄秉承「見人見物見生活」的理念,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教育擺在改造服刑人員的重要位置。用景泰藍工藝畫的方式來複制《千里江山圖》,是對優秀傳統文化的創新繼承,需要二次創作,在深圳市工藝美術大師的指導下,監獄景泰藍工藝畫培訓班的5名學員,歷經四個星期創作完成此畫。參賽作品《千里江山圖》共由七個版面拼合而成,每個版面大小為2.14米×0.6米,由兩名服刑人員共同配合製作,整幅畫能夠完美呈現給觀眾,需要5名服刑人員對整個工藝流程的熟練掌握並靈活運用,難度可想而知。
 
 
  以文化人,潤物無聲,是藝術教育的力量。自2017年以來,深圳監獄已連續開辦4期景泰藍工藝畫培訓班,通過將工藝美術大師請進來的方式,教授服刑人員景泰藍掐絲點藍的傳統工藝,並進行創新,培養了幾十名服刑人員。兩年來,先後創作了《十二生肖》系列、《臉譜》系列及《花鳥》系列作品共78幅。他們把這些作品擺在自己生活的監舍里,成為一種文化裝飾;把這些作品送給來監獄會見的家人,成了一種親情寄託,傳統文化順其自然進入了服刑人員的生活。讓傳統文化看得見,享受得到,從而使「非遺讓生活更美好」的理想成為現實,這也是監獄對傳統文化的傳承。
 
  中國工藝美術協會副會長、中國工藝美術大師評審委員會委員馬達看了作品後表示:服刑人員能夠創作出這樣的作品,真的讓人意外,整體來說,把握好了原創作品的青綠交織。把中國傳統的美術工藝教給服刑人員,監獄的做法值得鼓勵。希望服刑人員能夠深入學習,去深刻感受中華文化的精髓。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