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北京 > 今日热点

「水立方」年底變身「冰立方」

2019-05-0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林彬彬 報導:被觀眾親切地稱為「水立方」的國家游泳中心,近期啟動了向「冰立方」華麗變身的改造工程。

 
  改造後的「冰立方」將在比賽大廳新增冰壺場地,同時在南廣場新增地下「冰上運動中心」。記者從「水立方」主管單位北京國資公司獲悉,「水立方」場館計劃在年底前具備舉辦冰上賽事的功能,並通過國際冰壺賽事的「首秀」完成對冰上功能的檢驗;南廣場地下「冰上運動中心」將在9月完成主體結構施工,明年2月建成達到使用條件,每年可接待超過10萬名冰上運動愛好者。
 
  明年完成全部改造後,「水立方」將成為世界首個泳池上架設冰壺賽道的奧運場館、冬奧會歷史上最大體量的冰壺場館、世界唯一既可以運行水上項目又可以運行冰上項目的「冰水交融」奧運場館。
 
  水上新建4條冰壺賽道
 
  來到位於奧林匹克公園中心區的「水立方」,入口處新增的「冰立方」字樣格外醒目,提醒着人們這座場館的最新功能。3月11日至7月31日,因進行場館局部改造,「水立方」暫停了遊客參觀業務,蒙上了一層神秘的面紗。裏面正在進行怎樣的改造?記者來到「水立方」場館內部一探究竟。
 
  未進場館,轟隆隆的施工聲入耳,來自中建一局建設發展公司的工人們正忙着拆除看台區的部分座椅,為下一步改造工程留出作業面,地下一層的運動員區也同步開啟了拆除改造。眼前的泳池依舊碧波蕩漾,預計8月這片泳池將啟動「水轉冰」的神奇之旅。
 
  「水立方」是北京2008年奧運會的標誌性場館。場館運營單位國家游泳中心總經理楊奇勇介紹,根據改造方案,「冰立方」將在保有「水立方」水上功能的基礎上新增冰上功能,即在比賽大廳中部通過搭建可轉換結構及安裝可拆裝製冰系統,形成具有4條標準賽道的冰壺場地。
 
  改造完成後的「冰立方」不僅增加了冰上功能,還將實現智能升級,全新的智能建築管理系統將有效控制和監測場館室內的溫度、濕度、照明、聲學等變化,為冬奧冰壺比賽提供完美環境。
 
  施工人員介紹,場館部分區域的拆除改造工作正在有序進行,「水轉冰」所需要的主要機器設備如空調系統、除濕系統、製冰系統、照明系統、冰場支撐體系的深化設計、選型、生產廠家等,目前都已基本確定。
 
  休閑廣場暗藏標準冰場
 
  常來「水立方」的遊客知道,「水立方」南側有一片休閑廣場。這裏也將大變樣,新建一處冰上運動中心。
 
  高高的人造綠草封閉圍擋連成一片,絲毫不影響路邊行人的觀感。走進這片工地,眼前別有洞天:霧炮機仰着「脖子」隨時噴淋降塵,十多米深的地下工地如同「天坑」,土方開挖已完成過半,堆成小山的配重混凝土塊下,工程樁荷載試驗正在進行,已經開展了三個月的主體工程施工,到了衝刺階段。
 
  作為投資建設的業主單位,北京國資公司對「冰立方」冰上運動中心工程提出了全面落實「綠色、共享、開放、廉潔」辦奧理念,打造「奧運品質的冰」的要求。為此,冰上運動中心在設計之初便決定利用國家游泳中心南廣場來建設。
 
  「建地下冰場不佔用新的土地資源,廣場還將恢復原貌!」承建單位中建一局集團項目管理人員俯瞰着工地,描繪出它未來的模樣:偏西側的位置將建一個1830平方米的標準冰場,人們可在此體驗滑冰、冰球等冰上運動,另一處4條45米×5米的標準冰壺賽道也將建成。9月主體結構完工後,機電設備安裝和冰面製作等工程將相繼開展,計劃於明年2月建成達到使用條件。
 
  曾經的廣場將原貌重現,三個以「水滴」為主題的建築物將成為冰上運動中心的出入口。通過地下通道,觀眾還能往返於冰上運動中心和「水立方」之間。
 
  賽後永久保留冰上功能
 
  楊奇勇介紹,冰上運動中心賽時供冬奧會配套使用,賽後將作為冬奧會重要遺產,將永久保留冰上功能,用於群眾冰上運動培訓和體驗。按照計劃,冰上運動中心將成為集冰上賽事、滑冰健身、冰上培訓、體育旅遊、冰上演出等功能於一體的冰上項目平台。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