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不是學霸也可拿獎學金 穗南洋理工出新招

2019-05-1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李苑立 報導:近日,廣州南洋理工職業學院出台了《南洋勵志獎學金評定辦法》,在校內引起廣泛關注。與以往獎學金只注重看學業成績、看平時表現的評選機制不同,此次新設的「南洋勵志獎學金」更注重獎勵在學業之外的其他領域有突出表現的學生,主要向家庭經濟困難且又在德、智、體、美、勞等方面有突出表現的學生傾斜,獎勵面廣、惠及學生多。
 
  在大多數人的印象里,獎學金一般只獎勵給學業成績好的學生,而廣州南洋理工職業學院設立的「南洋勵志獎學金」則不再簡單地以分數論英雄,重點獎勵自立自強、專業技能、學業成績、創新創業、文體藝術、社會實踐六個方面突出的家庭經濟困難學生。如學生在創業項目上獲得好的經濟效益、在專業技能或軍事技能有突出表現,在志願服務方面有突出貢獻,甚至是音樂、美術、書法、演講、攝影、舞蹈、體育等校園文化方面發揮引領示範的,都可以申請「南洋勵志獎學金」。
 
  南洋勵志獎學金每年獎勵150名學生,每名獲評學生獎勵金額為1000元,對於特別優秀且家庭經濟特別困難的學生,經校方批准,還可給予減免一定額度學費,最高可全額免除學費。
 
  據學校學生發展部負責人何夢如介紹,此次新設的「南洋勵志獎學金」重點結合學校「一好三高」人才培養特色,巧妙的將「資助」與「育人」有機結合,實現「獎優」與「助困」的高度統一,避免了過去的獎學金髮放總是只關注學生學業成績排名先後,助學金的發放只關注學生困難程度,而對於貧困學子其他方面的能力培養上卻缺乏激勵機制的不足。「南洋勵志獎學金」鼓勵學生多元、全面地發展,重在促進家庭經濟困難學生的道德品質錘鍊、專業技能培養、就業質量提高、綜合素質提升,喚起學生挖掘自身潛力的熱情,並在校園裡形成一種新導向。
 
  近年來,廣州南洋理工職業學院先後通過出台第二課堂活動學分認定製度、將學生文明素質養成與畢業條件掛鈎、開設公選科目供學生自主選課等方式,不斷加大對學生綜合素質培養力度。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