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特别报道

贛鄉村振興郵政帶,果香飄出深山外

2019-07-0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郵政電商扶貧工程真是好,以前賣百香果得挑着走十幾里山路去鎮里,現在足不出村,郵政就幫我們搞定了。」談起百香果的銷路,贛州市尋烏縣南橋鎮高排村村幹部陳盛桃由衷「點贊」道。
 
  近年來,贛州市郵政管理局積極引導全市郵政、快遞企業發揮「郵政在鄉」「快遞下鄉」優勢,依託當地豐富的農特產品資源,深入實施「寄遞+」農特產品工程,初步形成了「一縣一品」甚至「一縣多品」的郵政業服務農特產品格局,在服務鄉村振興、助推脫貧攻堅方面取得了顯著成效。
 
  為求發展謀新路,局面受限求思變
 

尋烏縣南龍村電商站主趙小花在自家果園採摘百香果
 
  尋烏,地處江西贛州東南的山巒中,得天獨厚的自然條件是柑橘類水果的最佳產地,全縣90%以上的鄉鎮均種植柑橘臍橙,是贛南臍橙的主產區之一。然而,自2015年始,名為「黃龍病」的柑橘類果樹「癌症」在尋烏蔓延開來,2017年全縣約三分之二的臍橙果樹遭感染被砍伐,對當地果業經濟造成了嚴重影響。
 
  為給果業發展謀新路,同時推動脫貧攻堅工作,2017年下半年,當地政府大力引進適合尋烏種植髮展的經濟作物,百香果便是其中之一。隨着種植面積的擴大,百香果種植成為了尋烏脫貧攻堅的重要產業,百香果種植面積已超過5000畝,年畝產約700公斤,其中有45%的貧困村近400戶貧困戶種植了百香果。但由於百香果尚未建立穩定的銷售渠道和市場,眾多村民種植的百香果依舊停留在小範圍經營和周邊市場線下銷售階段,產品滯銷,發展受阻,成效欠佳,面臨著急需調整產業發展思路的新局面。
 
  政企雙方齊發力,共推項目穩運行
 
  面對果品滯銷,貧困戶增收難以提升的尷尬現狀,尋烏縣郵政分公司主動響應地方政府號召,與當地商務局、扶貧辦等部門溝通協作,決定通過郵政電商渠道,結合多種途徑對百香果進行推廣銷售。
 
  尋烏縣郵政分公司緊緊依靠「郵政在鄉」優勢,利用自身成熟的鄉村寄遞網絡,結合自有農村電商銷售平台,通過組建項目運營團隊,順利啟動該項目。運營團隊下設產品品控組、渠道運營組、項目支撐組,分工協作推動項目實施。地方政府大力支持,在項目運營上提供多方助力,共同推進項目平穩運行。
 
  在產品品控上,該公司一方面通過與貧困戶簽定產業代銷協議的方式,既對貧困戶信息進行了核實,又獲取了貧困村貧困戶的第一手產業信息資料,為項目穩定實施打下了堅實基礎;另一方面,與地方農業、果業部門協作,建立了果品檢測和溯源追蹤體系,從源頭上確保了銷售果品的品質。
 
  在渠道運營上,該公司通過多方平台積極推廣百香果銷售,積極在線上電商平台,如郵樂小店、郵樂網、淘寶網、微店等對百香果銷售進行推廣,同時還大力開展線下地推活動,利用政府宣傳平台和走訪當地企事業單位的契機,打開產品知名度,初步形成了站點對接農戶、網點+合作社、微商幫扶等模式,實現了線上線下協同努力,共同拓展銷售渠道的良好局面。
 
  在項目支撐上,該公司組織人員對農產品包裝、貨源組織、客服服務、產品結算等進行專項支撐,並依託農村電商服務站功能,開創電商扶貧「1+N」的模式,確保項目正常運營。
 

尋烏縣南龍村郵樂購站點包裝好正待發貨的百香果
 
  銷售線下加線上,果品滯銷變脫銷
 
  「之前我們起早貪黑自行銷售,一天下來也就掙八、九十元,通過郵政電商扶貧工程的幫助後,百香果銷量與價格相比以往都有很大提升。」種植農戶陳石林接過郵政代銷百香果的貨款後高興地說道。通過線上線下多渠道發力,原本滯銷的百香果變成了香餑餑,銷往省內外多地,種植百香果的村民,尤其是貧困戶不用再擔心自家果子爛在地里,或者拉到市場上銷不出去了。
 
  百香果項目的運營,不僅實現了果品銷量和價格的提升,帶動了貧困戶增收,還幫助一部分貧困戶重新創業,在農村電商發展中找到了自己的新定位。南龍村電商站主趙小花曾是種植臍橙的果農之一,為改變「黃龍病」給自家收入帶來的影響,她也加入了百香果的種植行列。成為郵樂購電商站主後,趙小花不僅將自家的百香果放在了郵樂購平台銷售,還主動聯繫村裡貧困戶,收購百香果,帶動銷售。如今,她通過此項目,提高了電商站點的社會影響力和公信力,帶動多個貧困戶脫貧增收,也進一步豐富了她的人脈資源,增加了家庭收入。滿臉笑容的她說道:「加入郵政電商站點,在家就能創業,既能照顧家庭和孩子,又能獲得可觀的經濟收入,真是一舉兩得,感謝郵政!」
 
  在政企雙方的共同努力下,尋烏百香果項目穩定運行,成效初顯。據統計,2018年百香果項目運營後,共實現百香果銷售16萬斤,銷售金額25萬元,產生包裹快遞2.5萬單,帶動33戶貧困戶戶均增收6545.7元。
 
  據了解,尋烏縣郵政分公司已明確繼續通過政企合作,以主線下的同城智能配送,主線上的第三方電商線上銷售,以及省市縣郵政企業三級協同共推的方式,繼續助推當地百香果銷售,通過一系列的銷售活動和進一步推廣,力爭實現銷售目標翻番,為尋烏的鄉村振興貢獻郵政力量。(林穎萍 張清雅)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