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特别报道

【作家江西行】凡一平:我想廣西人到江西去 我想江西人到廣西來

2019-06-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想往江西,是從我16歲開始。那年我求學的大專學校,在廣西的宜州。 我到宜州的那年,便知道兩個赫赫有名的人,一位是劉三姐,一位是黃庭堅。他們一位像美麗的河,一位像巍峨的山,蕩漾我的夢想和激發我的詩情。他們動人的歌詩和桀驁不馴性格,以及傳奇、沉浮的人生際遇, 讓我佩服、尊敬和感懷。如果歌仙劉三姐尚且是有爭議的傳說中的人物,那麼文學家、書法家黃庭堅確是歷史真實的曠世奇才。在宜州,有紀念黃庭堅的山谷祠,還有黃庭堅詩文的石刻。在我領略他詩文和經歷的八百多年前(1103年),59歲黃庭堅一貶再貶,他被貶至宜州,冥冥中尋到了不得已的歸宿。落魄宜州的黃庭堅,舉目無親,滿目凄涼。但江山不幸詩家幸,宜州的山水和純樸的山歌給了黃庭堅詩歌創作無限的靈感,滿腹的牢騷漸漸消磨,面對眼前仙境一般的世界,暫時的沉醉多少減輕了他內心的如許痛苦。重陽節那天,黃庭堅徘徊不已,心中惆悵難遣,眼前竹影蔭翳,林鳥鳴啾,河流如碧帶,遠處山歌裊裊,不由得詩興大發,填詞一闋云:諸將說封喉,短笛長吹獨倚樓。萬事盡隨風雨去,休休,戲馬台南金絡頭。催酒莫遲留,酒似今秋勝去秋。花向老人頭上笑,羞羞,白髮簪花不解愁。酒酣耳熱之後,往往是詩人剖解心靈的時刻。黃庭堅感覺自己老了,再也經不起如許的愁郁。仕途坎坷,種種打擊,化作詩人眼中淚、杯中酒,無奈和孤寂遺落字裡行間。黃庭堅可能終結於此,但詩歌卻生出翅膀傳遍了大江南北。在黃庭堅61歲的時候,一天,他像一個頑童似的把腳伸進雨幕里,歡喜得認為自己“平生無此快”。誰料,一場雨淋竟葬送了詩人的餘生,病逝於宜州貶所。四年後(1109),歸葬故里——江西。
 
  我在16歲的時候想往江西,卻在46歲上才到江西。
 
 
黃庭堅的故鄉——江西九江市修水縣
 
  那年,我到了江西九江的修水縣,雖然不是奔黃庭堅去的,但我知道黃庭堅就葬在修水這片優美的土地。我距離他很近了。
 
  江西風景之優美,我是從修水開始看到的。那時我原以為,中國的風景,廣西最美。廣西有桂林,還有宜州、德天瀑布等等。而到了江西,我才發現我的視野太狹隘了。江西的山水美不勝收。那年我唯一深入的東滸寨,方圓三公里內山勢雄偉,山幽林密,水更是清澈見底。古木參天,懸崖峭壁,清泉暗河,撲朔迷離。將近十年了,依然讓我難忘。
 
  2019年,我有幸參加《香港商報》組織的「品鑒贛鄱」作家採風團,再次到了江西。此行猶如與一位久負盛名的女人的再度約會。上次約會的時候,只是覺得她很美。此次再會,發現她不僅還那麼美,還很溫柔和多情。
 
宜春銅鼓縣天柱峰森林覆蓋面積廣,自然風光美不勝收
 
同作家採風團坐輪渡全方位觀賞天柱峰的青山綠水
 
  我們先到了宜春。這座幾年前因一句「一座叫春的城市」而聞名的城市,我終於身臨其境。我首先發現它的廣告詞已改為「一座四季如春的城市」,這也挺好,更恰當了。的確,我去的時候正值盛夏,但在宜春,卻沒有感到熱。行走在宜春的山水間,陽光明媚,一日數萬步,我這個胖子都沒有出現揮汗如雨的現象。夜晚入住賓館,不用開空調,還需蓋上薄被。
 
到達婺源篁嶺遇見彩虹,把徽派風格的建築映襯得更加迷人
 
篁嶺精緻講究的古村建築讓人停下腳步細細品味
 
  在婺源,我看到了一個我所見過的最美的村落,叫篁嶺村。我很驚訝,村莊的名字與我生長的上嶺村,只有一字之別。我情不自禁地將這個村與我的村,進行比美。我承認篁嶺村比上嶺村要美一些。篁嶺村美在建築上。它的建築精緻講究,徽派風格,一幢一幢地從下至上依山而建,從遠處看全貌,彷彿是布達拉宮。那晚我在村裡吃飯,喝了不少米酒,在醉夢中,我彷彿回到家鄉。
 
三清天下秀
 
與作家徐劍(右)在雲霧中的三清山山頂合影
 
  在上饒,我爬了一座敬畏的山,叫三清山。這座山王安石來過,徐霞客來過,但都沒有爬上去。我乘纜車到了半山腰,開始徒步行走。在雲里霧裡,莽莽的山上,我小心地蛇行,真像一條膽小的蛇。在走到一處很陡且長的石級的時候,我不願意再走了,打算原路返回。美麗的導遊鼓勵我,說山頂上有最奇絕的風景——巨蟒出山,見了巨蟒,你今年會好運連連。我看了看陡長的石階,還是想打退堂鼓。導遊說只有四百級,一咬牙就登上去了。我想想後說好吧。我一邊數數一邊登山。數到四百的時候,發現還未到達山頂,前面還有好多石階,且更加陡。導遊說快了。我繼續登山,那時候也無法回頭或退縮了。起碼又登了三百級,還沒有到。我氣喘吁吁,對導遊和同行的作家徐劍說,我寧可相信證監會歷任主席的話,也不相信導遊的話了。徐劍哈哈地笑過之後,說他來過,不過還是請你相信導遊吧。我咬牙並埋頭繼續登山。忽然,腳步平實了,感覺輕鬆了許多,定睛發現路成了直線和扁平。我抬頭一望,我人已在了山巔。一座奇異的山峰兀立在我眼前,直插雲霄,像極了一條巨蟒。我呼出一口長氣,再長吸一口氧,頓覺神清氣爽,渾身舒服快活,像一個最終跑到終點並奪魁的運動員,之前的拼搏無非是為了迎來這光榮的時刻。正陶醉時,手機響了一下,打開來看,是某名刊編輯發來的短訊,說我的小說將在下期頭條發表。還真是有好運,而且竟來得如此之快。回頭想感謝剛才還被我抱怨的導遊,卻發現她不見了。她真的像神仙啊。
 
  我從江西回到廣西,一連多日都還在江西神遊。江西有好多好地方,我還沒有去。比如井岡山,比如黃洋界,比如三僚村。我迷戀江西的地理和風水,那是龍騰虎躍的吉祥寶地。我想廣西人到江西去。我想江西人到廣西來,因為廣西也很不錯——有鄧小平領導起義的百色,有山水甲天下的桂林,還有我的上嶺村。(凡一平)
 
  作家簡介:
 
  凡一平
 
  影視劇《尋槍》、《理髮師》的作者編劇,第十二、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廣西作家協會副主席。
 
  代表作:《蟬聲唱》、《跪下》、《最後的子彈》、《寶貴的秘密》等。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