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警企合作利用AI技術 尋回被拐18年男子

2019-07-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姚志東 報導:7月18日,被拐18年的小余在深圳市公安局的幫助下與自己的親生父母團圓。在深圳刑偵局技術處1樓大廳,尋子18年的余姓夫婦終於見到了失散多年的兒子小余,那一刻,他們將兒子緊摟懷中,抱頭痛哭。
 
  2001年5月6日,深圳市福田區發生一起兒童失蹤案件,時年3歲的小余在皇崗上圍一村附近玩耍時失蹤,余姓夫婦多方尋找兒子未果後報警。深圳市公安局福田分局接到警情後,立即對小余被拐案進行立案偵查,並對余姓夫婦采血入庫。但案發時由於現場環境複雜,人流量大,警方一直未能獲取有價值的線索。
 
  2019年上半年,深圳市公安局在公安部、廣東省公安廳打拐辦的部署支持下,以智慧新警務為契機,深化警企合作,應用騰訊AI人工智能技術,組織相關分局開展為期半年的「曙光」打拐專項行動。
 
  專項工作組對小余被拐案進行集中攻堅,參戰民警連續奮戰50多天,克服多重困難,在省廳打拐辦的統籌協調下,在雲浮、梅州、汕尾、潮州等地市公安機關打拐部門及騰訊公司的大力協助下,對近百條線索逐一分析研判、走訪調查,最終在雲浮市發現與被拐人員小余高度相似的李某某,後經DNA檢驗比對,確認李某某就是2001年5月6日被拐走的小余。
 
  目前,案件的偵查工作仍在進一步開展中。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