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廣種福田——“二十四詩品”書法篆刻邀請展 暨“荔湖書院”揭牌儀式在深圳市書法院舉行

2019-10-0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蘇偉 報導:9月30日,由深圳市福田區委宣傳部、福田區公共文體中心、福田區文聯、福田區華強北街道辦事處聯合主辦,福田區書協承辦,深圳市書法院、深圳市青年書協、深圳技術大學書法藝術研究所協辦的“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周年——廣種福田·‘二十四詩品’書法篆刻邀請展暨‘荔湖書院’揭牌儀式”在深圳市書法院圓滿舉行。活動由深圳技術大學副教授、書法藝術研究所所長徐磊擔任主持。
 
 
  “荔湖書院”是深圳首家社區書院
 
  期間,福田區華強北街道辦事處社區書院“荔湖書院”的隆重揭牌,填補了深圳市街道辦社區書院的空白,“荔湖書院”不僅是福田區,乃至深圳市第一個成立的社區書院,對大力發展社區文化、提高群眾文化修養、弘揚傳統文化、具有開創性,先行示範性的意義,也是福田區、深圳市宣傳文化系統的一項創新之舉。
 
 
  各界領導嘉賓出席
 
  原深圳市文聯副主席顧煥金;深圳市書協顧問鄒炯文;著名書法篆刻家、原深圳市書協副主席兼秘書長陳浩;深圳市市委統戰部社會組織聯絡處處長張義元;福田區華強北街道辦黨工委副書記、主任李享;富德控股集團有限公司董事、國民信託董事黃曉東;北京中關村學院教授、中關村畫院藝委會副主任高翔;原深圳市委組織部幹部培訓處處長陳菲;福田區書協名譽主席范小樂;福田區書協顧問、中央美術學院訪問學者李賀忠;福田區文聯福田書畫院院長盧鋒;著名畫家、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王茂飛;福田區書協主席、市書協副主席、深圳市書法院院長趙永金;深圳市書協副主席、深圳市篆刻研究會會長寧樹恒;深圳市書協副主席、中國書法網壇主車帝麟;深圳市青年書協副副主席、中國書法網創始人傅志偉;深圳市篆刻研究會副會長周南海;深圳市青年書協主席團成員、寶安區書協副主席鄭永兵;深圳市青年書協主席團成員、福田區書協副主席羅永煒;福田區書協副主席韓廣凱;福田區書協副主席兼秘書長譚海沅;福田區書協主席團成員朱燕霓;深圳市青年書協主席副秘書長牛勇;收藏家、篆刻家李青;深圳市書協理事、深圳市國際貿易展覽有限公司總經理王平;香港《名家書畫》主編敖興春;書法家杜建勳、金輝;深圳市老幹部局、深圳市長青老年大學特聘書法教授趙小曼;深圳市書畫家協會副秘書長劉春秋;大中華華人華僑文化交流基地副主任王紅燕;中國搜索教育品牌工程版塊總監水源松;北美中國教育基金會中國代表處運營總監謝明;深圳市承慶堂文化藝術有限公司藝術總監何祥增;深圳市寶金文化藝術有限公司藝術總監趙寶金以及深圳市知名書法家、展覽作者張慶、蘇海強、郭晶、王建敏、馮文、韓三石、張玲霞、劉敏豪、王志遠、張優燦、段慧強、饒一凡等,出席開幕儀式的還有《廣東電視臺》、《深圳電視臺》《深圳特區報》、《深圳商報》、《晶報》、《南方都市報》、《深圳新聞網》、《深圳之窗網》、《中國書法網》等新聞媒體的朋友們以及來自北京、成都、惠州、東莞和深圳的市民朋友和書畫同好二百多人參加了活動。
 
 
  舉辦展覽作品集首發
 
  展覽作品集同時首發,深圳書壇前輩、深圳市書協顧問鄒炯文在《廣種福田·『二十四詩品』書法篆刻邀請展作品集》序端以“詩書印的合璧交輝”讚譽本書。鄒炯文在序文中還提到以下幾點:一是“廣種福田·《二十四詩品》書法篆刻邀請展”應時推出,並出《作品集》。此舉是以書法篆刻的藝術形式,反映福田區乃至深圳特區的文化藝術水準與繁榮景象,以一滴水反映太陽的光輝。二是詩書一體,皆隨時代。有“三曹”(曹操父子)之詩,乃有鐘(繇)張(芝)之書。有陶謝之詩,乃有“二王”(羲之父子)之書。有李(白)杜(甫)王(維)孟(浩然)之詩,乃有顏柳旭素之書。明詩仿古而靡,乃有帖學之媚。書風與詩風相協,為時代風氣之影跡。欲振書風,必振文風與詩風於先。永金先生此次策展,選題為《二十四詩品》,可謂有遠見卓識,高屋建瓴,播文種詩懷于福田,其意義豈止于書法篆刻一事焉!三是此展所邀約的作者,皆福田乃至深圳的優秀書法篆刻家,老中青鹹集。各依所長,充分發揮,風格多樣,洋洋如“二十四品”之大觀。有緣諸君,賞作品,讀簡介,而知其詳。恕不一一列敘。觀賞此展或《作品集》,收穫不只在賞學書法篆刻,而更深體驗在詩與詩論,是一次文化盛宴,領略“廣種福田”的深旨。四是“廣種福田·《二十四詩品》書法篆刻邀請展”,內容經典,形式多樣,風格各別,格調高雅,氣息鮮活,敢創敢試,入古生新,體現了特區人的精神品格。它應是成功的展覽,有深遠意義的展覽。
 
  書法篆刻家雨生人物說,該作品集為深圳書法院經典出品,包含司空圖《二十四詩品》全文,以及相關內容不同形式的書法、篆刻小品。圖文並茂,極具收藏和參考價值!
 
  作為深圳市書法院院長、深圳市書協副主席、福田區書協主席的策展人趙永金接受記者採訪時說,《二十四詩品》是探討詩歌創作、詩歌美學的理論著作,也是二十四種美學境界。對詩歌創作、書畫創作及評論與欣賞等方面有相當大的貢獻。也對文學藝術產生了極大的影響,成為中國文學藝術的經典名篇。將其用書法篆刻的形式表現出來,文學與藝術相互呼應,恰到好處,更能展示出福田書法人才的藝術風采。為此,他在策展中匠心獨運,分別以24位篆刻家命題創作二十四詩品之標題,24位書法家命題創作二十四詩品其中一品之全文。書法、篆刻、詩詞交相輝映,書法原作和篆刻原石、印屏合璧展出,文學與藝術相互呼應,恰到好處。作品集中詩品全文又依舊版繁體老宋體為之,排版也仿古豎版形式設計,使得展覽亮點多多。該展可以說充分展現了中華藝術國粹——書法,展示福田書法人才藝術風采的同時,更展示了福田區文化藝術先行示範之精神風貌。可以說,本次國慶前夕的活動,也是我區書法篆刻藝術家為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周年的一次獻禮活動。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