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2019年佛山三水蘆苞孝善文化節舉行

2019-10-0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胡嘯原 報導:10月7日,2019年佛山市「同吃國慶面,共祝祖國好」、「我們的節日·重陽」暨蘆苞孝善文化節在三水區蘆苞鎮獨樹崗村舉行。當地近2000位長壽老人一起舉箸品嘗「國慶面」,一同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
 
村民們揮舞國旗圍坐長壽宴席
 
  本次活動由佛山市委宣傳部、佛山市精神文明建設委員會辦公室、三水區文明辦、三水區老齡辦主辦,也是蘆苞鎮連續第四年舉辦孝善文化節。在文化節上,主辦方舉行「同吃國慶面,共祝祖國好」活動,邀請長壽老人品嘗「國慶面」,讓傳統文化融入現代生活、融入愛國情懷、融入時代精神,讓同吃「國慶面」成為佛山人的新民俗。
 
  在三水區獨樹崗村的宴席上放着直徑超過1米的大盤,裏面已經備好了熱氣騰騰的「國慶面」。活動以「同吃國慶面,共祝祖國好」開場,千叟宴會上長壽老人歡聚一堂,共話敬老孝老的傳統。隨後活動以歌舞表演的形式,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現場還舉行了孝善蘆苞人命名儀式、蘆苞孝善聯盟宣誓、年代時裝秀等精彩特色活動。

獨樹崗村為全村最為年長的老人們舉行敬老儀式
 
  近2000名老人出席 弘揚孝善文化
 
  「獨樹崗村人口6300多人,其中80歲以上老人有230多位,參與今天慶祝活動的老人有238席近2000人,幾乎是全村人口三分之一。全村人們都一起前來慶祝新中國生日,也為最年長的20位老人祝壽。」獨樹崗村黨委書記蔡達初表示,獨樹崗村又被稱為孝善村,孝善文化是獨樹崗村民世代恪守的祖訓。這次同吃「國慶面」,讓村民吃出溫暖、吃出團結、吃出禮儀、吃出文化,共享歡慶氛圍、共享美好生活。
 
  蘆苞鎮相關負責人表示,希望通過孝善蘆苞人命名儀式,為下一代樹立榜樣,讓傳承孝道、孝老愛親的傳統美德發揚光大,為鄉村振興注入道德力量,激發人們愛黨愛國愛社區村居的情感。
 
  據了解,蘆苞鎮在近年來持續打造孝善文化品牌,通過對孝善文化元素持續深入的挖掘和開發,湧現了「中國好人」蔡結容、「佛山好人」蔡廣權、「最美佛山人」蔡鏡華、佛山市「孝德家庭」蔡治定、「感動三水」道德模範提名人蔡燕貞等一批孝善人物。接下來,蘆苞鎮將繼續挖掘獨樹崗村的孝善文化,為鄉村文化建設注入新的文化內涵和強大的凝聚力,以文化振興推動鄉村振興。
 
  三水區是「中國首個富裕型長壽之鄉」,正在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宜居宜業宜游生態家園,全面推進綠色發展,建設高品質國家森林城市。傳承嶺南文化,展現長壽風情,講好水韻故事,加強對外特別是「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文化交流合作,把三水打造成為「近悅遠來」的粵港澳大灣區文旅名城。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