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山东 > 今日热点

一場年會濃縮中國影視的歷程與圖景

2019-11-0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11月1日,以「新中國新時代:影視的歷程與圖景」為主題的中國高等院校影視學會第十九屆年會暨第十二屆中國影視高層論壇在濟南隆重舉行,本次活動由中國高等院校影視學會與山東師範大學聯合主辦,山東師範大學新聞與傳媒學院承辦。來自上海交通大學、北京師範大學、清華大學、山東師範大學等全國近200所高等院校的500多位專家學者參加了這一盛會。本屆年會將歷時三天,共開設一個主題論壇、二十個分論壇,其中包含五個特色專場論壇、十四個分會場專題論壇、一個博士生論壇。
 
  推動影視三十載,傳媒大咖齊聚力
 
  中國高等院校影視學會成立於1995年,其前身為1983年夏衍先生倡導下成立的「中國高等院校電影學會」,迄今已有36年的歷史。36年來,學會先後提出「讓電影走進大學講壇」、「讓電視進入大學課堂」、「讓紀錄片走進大學校園」三個倡議,推動中國影視教育實現「從電影到影視、從影視教育到影視學術、從學術研究到學術平台」的三個跨越。目前,學會承擔專業學術交流、高層學生研討等多種職能。
 
  中國高等院校影視學會彙集了中國影視高等教育方面的眾多知名專家,現任會長為教育部「長江學者」特聘教授、北京師範大學藝術與傳媒學院胡智鋒教授,副會長有孟建教授(復旦大學新聞學院)、李亦中教授(上海交通大學媒體與傳播學院)等眾多學者。學會共下設13個專業委員會。目前,影視史學、影視評論專業委員會正在籌建中。
 
  年會主題與時進,共商影視探發展
 
  11月1日下午2時,中國高等院校影視學會第十九屆年會暨第十二屆中國影視高層論壇在山東師範大學千佛山校區正式拉開序幕。不同於其他學術性會議相對嚴肅的面孔,本屆年會開篇即向大家展示了第一張色彩紛呈的名片——2018-2019年度影視作品推優活動暨第九屆「學院獎」獲獎作品展映。
 
  第九屆「學院獎」入圍作品共230部,來自不同高校的老師和同學,其中174部作品獲獎。獲獎作品共分為紀錄片、動畫片、實驗片三種類型。題材覆蓋多個領域,獲獎作品各具優長。山東師範大學新聞與傳媒學院5名師生此次摘得3個二等獎,一個三等獎,分別是學生劇情片二等獎、學生紀錄片二等獎、學生紀錄片三等獎、學生實驗片二等獎。
 
  「學院獎」創立於2006年,全稱為「中國影視『學院獎』」,其宗旨是鼓勵高校師生創作的影視作品,並為其提供思想性、學術性、專業性的全國性評價平台。
 
  把脈新時代精神,分論壇「圖景」紛呈
 
  本屆年會的中國影視高層論壇分設了20個分會場專題論壇,其中包括五個特色專場論壇、十四個分會場專題論壇、一個博士生論壇,分別於兩天舉行。
 
  來自全國各地高校的約二百位專家學者、專業從業人員等在分論壇上發表演講,諸位專家在會上各抒己見,對建國七十年來,中國影視的發展歷程、艱辛探索、文化追求、發展創新、現象問題等進行了充分的梳理與探討。
 
  本屆年會首發的「儒家文化與山東影視劇論壇」,由山東大學新聞傳播學院學術委員會主任唐錫光教授主持,山東師範大學新聞與傳媒學院教授、山東師範大學戲劇與影視學科帶頭人李掖平教授點評。參會的十位嘉賓圍繞着主題對山東影視和儒家文化的共生共成關係,以及影視文化所發揮的巨大社會作用進行了深入的交流。
 
  11月2日19點,中國高等院校影視學會第十二屆「學會獎」、第九屆「學院獎」、第四屆「學人獎」頒獎典禮晚會在山東師範大學千佛山校區大禮堂舉行。山東師範大學師生各展才藝,為頒獎晚會獻上了精彩紛呈的節目。學會獎、學人獎、學院獎三項大獎的獲獎者也揭開了神秘的面紗。本次晚會特別設立了「致敬經典魯劇」環節,特邀山東影視傳媒集團資深導演王大安和著名編劇趙冬苓到場,講述魯劇傳承與發展。(孫珂 陳鷗帆 仇玉娟 王新宇)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