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中國國際新媒體短片節國際短片分享會即將上演

2019-11-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王曉蕾 報導:第十屆中國國際新媒體短片節國際短片分享會媒體觀影會18日在深圳舉辦,展映短片獲得好評。記者從會上了解到,第十屆短片節國際短片分享會12月2日—12月8日在深圳的影院和高校舉辦並免費向市民開放,將展映來自32個國家和地區80多部短片11個展映單元,屆時短片節組委會將邀請短片主創人員到場與觀眾面對面交流。
 
第十屆CSFF短片節國際短片分享會
 
  本次分享會主題是「為你打開全世界」,將展映兒童短片單元、女性主題短片單元、新視角短片單元、智能時代短片單元、中國短片單元、法國短片單元、俄羅斯短片單元、新西蘭短片單元、深圳短片單元、我的爸爸媽媽——「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短片單元、時光痕迹——「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短片單元11個單元的80多部短片。媒體觀影會從11個展映單元中分別挑選了一部具有代表性的短片進行展映。
 
  作品來源豐富,國際化程度高仍是國際短片分享會的最突出的特點。短片有的來自法國、德國、波蘭、美國、日本、俄羅斯、新西蘭等觀眾耳熟能詳的影視強國,也有的來自愛沙尼亞、保加利亞、多米尼加、格魯尼亞、卡塔爾等鮮有耳聞的國家。今年的國際短片分享會將設法國、俄羅斯、新西蘭三個以國家為主題的短片展映單元。
 
中國國際新媒體短片節辦公室秘書處秘書長孫見春
 
  在第十屆短片節參賽國家和地區中,64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中有50個國家的短片參賽,佔比約80%,參賽積極性較往年有了較大的提升,短片質量也非常高。今年國際短片分享會特別設置兩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短片單元,一個以「我的爸爸媽媽」為主題,講述了個體與親人家庭的關係;另一個以「時光痕迹」為主題,展現了社會萬象和人生百態。

  特設女性主題短片單元
 
  兒童短片單元是最受觀眾喜歡的展映單元之一,已經連續設置了三年。今年的兒童短片仍以動畫作品為主,既有純真童樂的趣味,又展現了兒童對世界的觀察和思考,兼具趣味性和教育性,是適合老少咸宜的合家歡劇場。
 
  今年國際短片分享會設立了女性主題短片單元,展映金鵬獎短片導演扶持計劃女性主題短片競賽單元的作品,鼓勵女性影視創作者創作,促進社會關注性別平等。今年女性主題短片表現突出,共收到808部參賽短片,約佔參賽作品總量的1/5。本屆女性主題短片競賽單元主題多樣且深刻,既有體現性別平等、女性意識覺醒和自我解放的短片,也有展現家庭關係、母性光輝的短片。
 
  「中國短片單元和深圳短片單元是首次設立的展映單元,『中國短片單元』的核心內容可以用講好中國故事,展示中國形象來概括,講述了夢想與成長、友情與親情、人生和教育等不同主題故事,通過一個個鮮活的個人展現當下中國的世態人情、人間百態。『深圳短片單元』以深圳『小人物』的視角,聚焦各行各業的深圳人,帶觀眾遇見360度的深圳,了解既熟悉又陌生的深圳。」中國國際新媒體短片節組委會辦公室秘書處秘書長孫見春介紹說,「希望通過對中國短片、深圳短片的展映,推動國內及深圳本土影視精品創作。」
 
  「智能時代短片單元」可以說是今年國際短片分享會最具吸引力的單元,該單元緊扣人工智能、未來生活等主題,機械人、極限速度、智能交互、智能城市、飛船成為短片中的高頻詞,這些短片不僅展現了導演們的奇思妙想,更反映了他們對時代精神與未來方向的洞察與預見,完美契合中國國際新媒體短片節「新媒體·新科技·新生活」的主題。國際短片分享會期間,觀眾們可以跟隨一部部精彩的AI主題短片探索未知的未來世界。
 
  新視角單元將為大家呈現不同事件、不同角色、不同角度的短片,有展現罪犯心理、人際關係、內心與自我的短片,有反映種族矛盾、戰爭與和平、探索與冒險主題的短片,也有展現獨特拍攝手法的短片,為大家帶來不一樣的觀影體驗。

中國國際新媒體短片節組委會 藝術總監劉少青
 
  打開了解世界的窗口
 
  國際短片分享會是中國國際新媒體短片節重要活動板塊之一,每年展映來自不同國家和地區的優秀短片,為中國觀眾打開了一扇了解世界的窗口,讓民眾不出國門就可以看到世界各國風情,欣賞不同國家的影視文化藝術,同時也為外國導演創造了了解中國文化和中國觀眾的機會。
 
  第十屆中國國際新媒體短片節國際短片分享會將於12月2日—12月8日在金逸影城怡景中心城店、金逸影城光明大仟里IMAX店、深圳戲院、華夏星光影城龍崗紅立方店、華夏星光影城南山書城店、華夏藝術中心六家影院,以及深圳大學、清華大學深圳國際研究生院、北京大學深圳研究生院、哈爾濱工業大學(深圳)、深圳職業技術學院、深圳信息職業技術學院、香港中文大學(深圳)、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學八所高校舉辦,屆時展映短片導演或主創人員將到現場與觀眾進行交流。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