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大咖縱論科技創新 引領大灣區航運發展

2019-11-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11月28日至29日,以「灣區創新發展,引領智慧港航」為主題的2019灣區「互聯網+航運」黃埔大會在廣州召開。來自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交通運輸部、海關總署等部委,馬士基、中外運、中遠海運、廣州港集團、考拉、菜鳥等港口航運、跨境外貿企業,工商銀行、建設銀行、平安保險、中國太平保險等金融機構以及大專院校、研究機構、中央和地方電子口岸的領導及代表近500人參會。
 
活動現場

  科技推動大灣區航運一體化
 
  大會圍繞「新外貿」帶來新挑戰與新機遇、創新引領推動「智慧港口」全面升級、國際貿易單一窗口與貿易便利化等內容,開展系列研討。
 
  中國企業評價協會會長、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原副主任侯雲春在演講中表示,當前全球主要經濟體均出現了經濟增長放緩的趨勢,對全球的航運也產生重要影響,港口吞吐量增長也在放緩,中國的港口業也面臨著挑戰,但機遇是長期的,困難是暫時的。他認為,新技術集合應用已經給各行業各帶來深刻的影響,港口業要積極擁抱技術創新轉型,才能實現高質量發展。
 
  海關總署原總工程師吳幼毅在演講中表示,中國十大港口中,粵港澳大灣區內佔有三席。大灣區的集裝箱總量比國際上其它三個灣區的總量還要多,這是大灣區發展港口產業得天獨厚的優勢。推進粵港澳三地航運一體化建設需要跨層級、跨地業與跨不同主體,只有創新才能解決這些難題。他認為,港口建設要積極應用5G、區塊鏈等高新技術,以提升航運的效率與生產力,保持優勢和競爭力。
 
  海關總署研究中心副主任萬中心、交通運輸部水運科學研究院副總工程師鄧延潔、中國外運華南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鄭堅成、馬士基大中華區廣州分公司總經理鄧韻清、中遠海運(廣州)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黃彪、考拉海購副總裁游忠明、華為無線網絡戰略與業務發展部總監鮑海森、中國貿促會南沙服務中心執行主任李文明等分別作了演講。

  大灣區互聯網航運創新聯盟成立
 
  為進一步拓展粵港澳大灣區港口和航運企業在互聯網經濟領域的開放合作,加強在互聯網、雲計算、大數據,區塊鏈及金融科技等數字產業領域的務實合作,推動港航業的協同創新和數字化轉型,廣東省電子口岸管理有限公司、廣州電子口岸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市南方電子口岸有限公司、珠海電子口岸管理有限公司、佛山市電子口岸有限公司、東莞港電子口岸中心、廣州港數據科技有限公司、香港南洋互聯網物流集團有限公司、澳門電貿股份有限公司等27家航運創新龍頭企業和機構,共同倡議發起成立粵港澳大灣區互聯網航運創新聯盟。
 
  由廣東省電子口岸、廣州電子口岸與香港標奧電子商務有限公司公司簽約,將合作開展粵港跨境報關業務,極大方便粵港兩地外貿企業開展跨境報關操作,提升通關效率。(李苑立 索友力 何橋 鄒井棋)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