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南 > 善行中国

湖南零陵:百舸爭流涌春潮 千年古城煥新顏

2019-12-2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零陵,瀟湘文化之源,千古詩文聖地。
 
  零陵,是中國最古老的地名之一,被歷史書寫了近4000多年。
 
  零陵,地處瀟水和湘江交匯處,自古雅稱「瀟湘」。
 
  零陵,歷來有「詩畫零陵」美譽,南宋詩人陸遊感嘆道:「揮毫當得江山助,不到瀟湘豈有詩。」
 
  北宋文豪歐陽修讚歎道:「畫圖曾識零陵郡,今日方知畫不如。」
 
  新中國成立70年來,伴隨改革開放步伐,零陵區幾經更名,烙下了時代的印記。1949年10月21日,零陵獲得解放,成立中共零陵縣委、零陵縣人民政府。1984年,撤銷零陵縣,縣域分別由縣級永州市、冷水灘市管轄。1995年,改縣級永州市為芝山區。2005年,芝山區更名為零陵區。
 
多姿多彩的文化生活

  壯麗70年 風雨兼程
 
  70年的砥礪奮進,70年的春華秋實。
 
  零陵取得了令人自豪的輝煌成就,處處「舊貌換新顏」,成功申報了國家歷史文化名城,創建了國家森林城市、國家衛生城市、湖南省文明城區、湖南省園林城市。零陵發生了翻天覆地的歷史巨變。
 
  ——國內生產總值由1949年的1182萬元增長到2018年的229.8億元,增長了1943倍,年均增長11.4%;
 
  ——財政收入由1984年撤縣建市時的1212萬元增長到19.78億元,增長了162倍,年均增長16.2%;
 
  ——三次產業結構由1984年撤縣建市時的34.3:40.6:25.1優化調整為14.9:41.0:44.1,三次產業從「二一三」向「三二一」的轉變,實現了歷史性飛躍。
 
  走進零陵,就是走進了風景。從一條條「高速」通道,一棟棟拔地而起的高樓,一座座跨越天塹的大橋,一個個微笑的臉龐,這座千年古城,彷彿滄海變桑田,在新時代急速前行的腳步中,不斷變換着自己的色彩。
 
  零陵區委書記唐燁告訴記者。
 
  ——零陵從建國70周年中走過來、走到今天,幾代人為之付出了智慧、心血和汗水。70年風雨兼程,零陵人民經歷了太多的挑戰,進行了太多的拼搏,戰勝了太多的困難。
 
  ——回顧70年的奮鬥歷程,尤其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零陵區堅持「生態優勢金不換」「項目建設促發展」等經驗和體會彌足珍貴。毫不動搖堅持新發展理念,始終堅守生態保護和經濟發展的底線紅線,持續擦亮國家歷史文化名城的金字招牌,守住文化的根脈,走出一條經濟與生態共發展、人與自然相和諧的發展道路。
 
  ——零陵區毫不動搖堅持改革創新,以更加堅定的決心和勇氣全面深化改革,以更加寬廣的視野和胸襟擴大開放,不斷激發經濟社會發展動力活力。毫不動搖堅持項目帶動戰略,將重大項目作為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載體、主抓手,為加快產業發展、城鄉建設、環境保護注入不竭動力。毫不動搖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始終把增進民生福祉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切實提高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站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們將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堅強領導下,不忘初心,接續奮鬥,努力建設開放文明富裕幸福美麗新零陵,創造無愧於時代、無愧於人民的光輝業績!

零陵古城遊客如織
 
  光耀九州 文化名城
 
  自西漢起,零陵一直是歷代郡、府、州、縣治所。零陵是湖湘文化的發祥地,孕育了「草聖」懷素,文學家柳宗元,哲學家李達等傑出人物。
 
  零陵是全市的文化、教育中心,轄區內有湖南科技學院、永州職業技術學院、永州幼師高專、永州電大4所高校,擁有中小學學校147所,在職教職員工7000餘人,在校學生近10萬人。
 
  加大對文化遺產的保護開發力度。圍繞擦亮國家歷史文化名城這塊金字招牌,先後投入5億多元,實施了柳子街、城南路、水晶巷、總督巷、人民路等歷史文化街區風貌改造和保護。
 
  零陵的文化底色更顯厚重、更具魅力。加強了「永州八景」「永州八記」及文廟、武廟、柳子廟、福壽亭、古城牆、瓮城等文物古迹保護修繕。
 
  柳子街入選國家首批歷史文化街區。有8個行政村入選中國傳統古村落。全區文物古迹330處,包括「國保」單位6處7地、「省保」單位10處,均得到有效保護。
 
  青石板、古驛道。如今,走在零陵,古城古韻撲面而來。
 
  同時,注重加大對非物質文化遺產的保護與傳承,零陵漁鼓入列國家「非遺」名錄。零陵異蛇酒、糝子酒飄香四方,清明祭柳典禮莊重盛大,永州喝螺酸辣美味溢滿全城,何仙姑的美麗傳說膾炙人口。
 
  在零陵區神仙嶺小學,已經70多歲高齡的零陵漁鼓傳承人唐天寶每天都會選擇去學校給學生們上一堂《漁鼓》課。「我是寫了一生,也唱了一生,我不希望這門藝術在我們這一代消亡,希望他們能繼續傳唱下去。」
 
  一座望得見山、親得近水、記得住鄉愁的文化名城,令人嚮往、讓人留戀。
 
  「不管是柳子街還是零陵古城,隨處可見的漢服、油紙傘,現在走在零陵就彷彿回到了夢幻般的大唐時代……太有韻味了!」日前,遊客張春蕾來到零陵遊玩時興奮地對記者說道。
 
  零陵風光秀麗,自古人傑地靈,狂人「草聖」懷素曾經在此醉心書法、寫下「千字書文」。柳宗元在永期間,體察民情,寫下千古名篇《捕蛇者說》和《永州八記》……遠古石棚、柳子廟等名勝古迹,見證了零陵悠遠而輝煌的歷史。

零陵古城 潘愛民攝
 
  項目為王 產業旺城
 
  零陵境內礦產資源豐富,有錳、鐵、煤、鉛鋅礦等20餘種,已探明氧化錳儲量6800萬噸、碳酸錳儲量1億噸以上,是全國四大產錳區之一,被譽為「湘南錳都」。
 
  依託資源優勢,零陵決策層始終堅持創新、綠色、智能、集聚的工業高質量發展理念,按照「工業新城、城市新區、產城融合」的思路,規劃建設零陵河西工業園、珠山錳產業專業園「雙百億」產業園區。培育壯大了捲煙、錳資源深加工、機械製造、農產品加工等四大支柱產業和新能源新材料、電子信息、生物醫藥等新興產業,依託鑫城錳業、遠達新材料、德福隆電子、時代陽光等重點企業,拉長補齊產業鏈條,促進產業集約發展,引進中信集團、中交集團、卜蜂蓮花、大生農業等「500強」企業7家,形成了「以錳為基、多元發展」現代產業體系。
 
  2018年全區規模工業總產值122.3億元,與建國時的247萬元相比,增加了4950倍。
 
  同時,我們依託自然資源優勢和傳統產業基因,大力發展現代特色農業,培育了異蛇、生豬、油茶、優質稻、柑橘、蔬菜、竹木、蓮子、茶葉、制種等十大農業主導產業,是全國油茶基地縣、全國糧食生產先進縣區、全國生豬調出大縣區,榮獲國家級出口食品農產品質量安全示範區。永州異蛇獲得國家地理標誌產品。生態農業、循環農業、休閑農業持續領跑全市。產業體量、總量、質量始終保持全市前列。
 
  「目前,訂單已排到了11月,今年預計可生產手機40萬台。」位於零陵區河西工業園的湖南巨雲智能科技公司是今年零陵區新引進的一家現代化企業,項目一期於2019年6月完成生產線和包裝線建設並投產,今年的產值預計可達到4000萬元。
 
  「選擇零陵主要還是看中了零陵的區位優勢和高校的服務。」近年來,零陵區堅持一手抓招商,一手抓服務,堅持「項目為王」,出台多項政策,不斷推進改革措施落地見效,大力開展「產業項目建設年」活動,全力打造投資「窪地」,越來越多的企業開始選擇來到零陵投資興業。今年1-7月,零陵河西工業園區新增規模企業5家,65家規模企業完成園區總產值71.09億元,同比增長10.66%;新增入園5000萬元以上工業項目6個、新增投產項目5個。
 
  在零陵的鄉村,現代特色農業發展迅速,培育了異蛇、生豬、油茶、優質稻、柑橘、蔬菜、竹木、蓮子、茶葉、制種等十大農業主導產業。

  八方來客 旅遊新城
 
  盛夏時節,2000畝荷花競相綻放,在零陵區美麗的富家橋鎮,來自各地遊客們身着漢服在此紛紛「打卡留念」。作為零陵區「永州之野」鄉村旅遊精品線的核心地區,富家橋鎮近年來打造了仙姑故里、荷塘月色、周家大院等一批鄉村景點。前來遊玩的客人超過了10萬人。
 
  零陵是一座山水洲城完美融合的旅遊城市,境內風景名勝達130多處,「永州八景」馳名中外,「瀟湘夜雨」被譽為湖南第一景。
 
  近年來,零陵區突出把發展文化旅遊產業作為推動經濟轉型發展的第一引擎,按照「以文興旅、以旅興業、文旅融合」的思路,堅持在保護中開發、在開發中保護,加快創建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開發建設了總投資70億元的「零陵古城」項目。建成了柳子4A景區和蘋島生態文化園、東山景區、周家大院、異蛇世界等3A景區。培育了「永州之野」鄉村旅遊精品線,舉辦了「零陵廟會」等文化旅遊節慶活動,着力打造「進城、下鄉、入水」全域旅遊體驗。
 
  隨着零陵古城的開街,在零陵古城已有超過200家商鋪入駐。「一方面也是看中了零陵區旅遊的潛力,另一方面,也是希望為零陵的旅遊做一點貢獻吧!」古城開街後,80後的惠惠在古城專門開了一間特色民宿「溪居」,這間擁有茶室等極富古代韻味的客棧讓很多遊客記憶深刻。「很多人住了還想來,他們說很喜歡這種面朝山谷、春暖花開,採菊東籬下的感覺,居住在這裡,感覺心情也舒坦了很多。」
 
  2018年,零陵全年接待遊客量突破600萬人次,旅遊總收入突破40億元,文化旅遊業快速升溫。

  民生改善 幸福之城
 
  零陵上風上水,是個至善之地。自設區以來,經過歷屆區委、區政府的努力,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城鄉面貌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已成為生態宜居的幸福城市。
 
  城鄉統籌加快發展。我們抓住瀟湘城市群中心歷史性機遇,堅持城鄉一體,推進城區、景區、園區、農區、社區同建同創同發展,全面推進永州大道、朝陽大道、桃江路、陽明大道改造等項目建設。
 
  零陵呈現出「古城有新貌,新城有古韻,鄉村更美麗」的嶄新面貌。全力開展「六城同創」,大力實施「城市+文化」、「城市+文明」、「城市+景觀」工程,全域實施綠化、亮化、美化、序化、凈化「五化同步」,全力打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鄉村振興第一仗,打造了黃田鋪書香教育小鎮、富家橋鄉村旅遊小鎮、馬壩「稻田社區」等一批產城融合示範點。
 
  城區面積由建國初的不足2平方公里擴大到34平方公里,增加了近17倍,城區道路總里程由建國初的6公里延長到137公里,增加了近22倍,城區人口發展到30萬,城鎮化率達到58.9%。
 
  基礎設施日益完善。建國初,零陵基礎設施非常薄弱,通往外界僅有國道322和207線。現在,洛湛鐵路、衡昆高速、二廣高速、永連公路貫穿全境,瀟湘航線四季通航,永州零陵機場距城區中心僅7公里。「十一五」以來,全區共修建通村公路2500餘公里,完成窄加寬700公里,實現100%鄉鎮、100%行政村通水泥路,「交通提速」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同時,零陵加快推進城鄉客運、環衛、供水供氣、醫療衛生、文明創建「五個一體化」工程,衛生清掃保潔、農村安全飲水、城鄉4G網絡實現全域覆蓋。
 
  民生事業全面進步。零陵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每年辦好了一批民生實事。重點實施了農貿市場、市民廣場、停車場,學校學位、醫院床位、公廁蹲位、公交站位等「三場四位」建設。就業質量全面提升,各項事業協調發展,基本實現了「幼有所育、學有所教、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
 
  同時,零陵全力打好脫貧攻堅戰役。2014年以來累計減貧36538人,貧困發生率從2015年底的9.3%降到2018年底的1.45%,2018年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為29574元、19160元,較1995年分別增長8.5倍、13.6倍,實現了由貧困到溫飽再到小康的歷史性跨越。人民生活更舒心、工作更稱心、辦事更順心、全社會更有愛心。
 
  努力打造生態宜居的幸福之城。零陵區抓住瀟湘城市群中心歷史性機遇,堅持城鄉一體,推進城區、景區、園區、農區、社區同建同創同發展。
 
  近幾年,零陵區深入推進「學在零陵」「健康零陵」「文化零陵」三大品牌建設,財政民生支出比重達到77%。投入建設資金13.5億元,新增學位24300個。「先診療後付費」「異地就醫聯網結算」在全市率先實施,基層醫療設施持續改善。(唐勇平 唐建明 張興國 胡純亮)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