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特别报道

江西省新余市群防群控抗擊疫情側記

2020-02-19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操端晶 報導:「你的體溫36.7 ℃,沒有發燒,一切正常,接下來的這幾天是疫情防控的關鍵期,你一定要做好防範,勤洗手,不聚餐,多通風。」2月17日上午,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區城北街道明珠花園小區黨員志願者謝永軍為出入人員量完體溫後,反覆叮囑。
 
  自小區組建黨員突擊隊以來,市交通局幹部謝永軍第一個主動申請加入。在疫情防控戰中,他先後三次主動要求加班,不管白天還是晚上,小區第一崗經常出現他的身影,測量居民體溫,進出人員登記,安全溫馨提醒,有時天下着雨,他仍堅守在小區防控第一線。連日來,該小區40多名黨員輪流值守在防控第一線,用行動捍衛着群眾的健康安全。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我不會勸你回家,我要和你一起奮戰在一線。」這是渝水區袁河街道一對父子的對話。
 
  李二平今年46歲,送橋管理處高嶺橋村村小組長,是一名入黨積極分子。兒子李佳輝今年22歲,去年8月從部隊退役,是一名預備黨員。
 
  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李二平和李佳輝爭做表率,第一時間加入送橋管理處疫情防控志願隊,進村入戶摸排小區內武漢返鄉人員、發放新型冠狀病毒宣傳單、宣傳病毒防疫知識、勸阻小區內聚眾聚會,雙雙加入值班隊伍,主動申請夜間執通宵班……從大年初一至今,父子二人就始終堅守在疫情防控一線,用忠誠和誓言守護平安,在當地傳為一段佳話。
 
  「從沒想到自己會因疫情隔離,更沒想到,黨員志願隊在生活情感上對我們照顧得如此細緻!」華中師範大學在校生廖宇輝激動地說。1月15日,從武漢回余的小廖主動向高新區城東辦石崗社區報備,隨後居家隔離14天。
 
  隔離觀察,隔絕不了交流,更隔不斷真情。日常所需生活物資,按需求採購送至家門口;生活垃圾,由專業人員上門回收;心情低落焦慮時,有專業人員安撫鼓舞。連日來,新余市各地黨員志願隊不畏困難,為居家觀察群眾送上暖心服務,帶去信心和力量。
 
  遏制疫情蔓延,群防群控是關鍵。當疫情撲來時,新余市在排查重點人員的基礎上,嚴格「關上門、管住人」的標準,從1月29日起,對所有小區(村組)實行嚴格管理,切斷傳播媒介,防止疫情擴散。該市在群防群控工作中,以「黨建」凝聚疫情防控的合力,組織1.5萬餘名黨員幹部回歸社區參與網格化管理,無物業小區和城中村由城管部門牽頭,每個小區安排城管幹部與物業、業委會共同組建疫情防控隊,打通群防群控「最後一公里」。
 
  據介紹,自大年三十以來,全市醫療衛生、安全保衛等防控一線成立臨時黨支部39個,組建黨員突擊隊335個。全市5萬餘名黨員幹部、村民組長、小區物業、社區志願者、居民群眾等基層疫情防控人員被廣泛發動起來,參與到以網格為單元的人民防「疫」戰當中,以群防群控的力量掐斷疫情擴散蔓延的腳步,以眾志成城的決心守衛着自己的家園。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