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山东 > 特别报道

山東濟南「北大門」的「戰疫」全紀錄

2020-02-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大考面前,山東省濟南市「北大門」商河縣從未退縮,這是一座英雄之城!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商河縣委、縣政府帶領64萬市民勇進擔當,嚴格落實「四個百分之百」、「分級防控」等「硬核」舉措,築牢疫情聯防聯控「銅牆鐵壁」,科學防治、精準施策,確保無一例新冠肺炎疑似病例和確診病例發生,當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已全部復工復產。
 
高速卡口例行檢查
 
  監測站一月檢查22萬人次
 
  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場同時間賽跑、與病魔較量的背水戰役。
 
  山東省啟動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Ⅰ級響應後,商河縣第一時間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指揮部),由縣委、縣政府主要負責同志任雙組長(總指揮),迅速制定了方案,暢通工作機制,有序向各條戰線部署戰力。商河縣主要領導先後召開防控工作專題調度會,赴一線調研並聽取工作落實情況,安排部署疫情防控重點工作。
 
  在縣重點人群集中醫學觀察點,由應急、公安、衛生健康、商務信息等部門組成的專門工作組24小時值班制度,醫務人員負責每日測量體溫3次,安排專人負責密切接觸者一日三餐,並做好生活垃圾消毒,交由專業醫療廢物處置公司進行處理。
 
  防輸入和防擴散是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工作伊始,當地多部門連夜成立交通聯防工作組,分赴濟樂高速商河出口、國道340、省道240等重要交通節點進行疫情檢測,嚴查過境人員和車輛,一車一登記,逢車必查,並第一時間停運了省際班線、市際班線、省際包車、市際包車。
 
  自除夕夜凌晨兩點,接到啟動重大公共衛生Ⅰ級響應的第一時間後,全縣在高速路口、汽車站、火車站、國省道設立十個監測站,濟南四個火車站、飛機場、服務區設立五個接站點,400餘人經過30個無眠奮戰的風雨日夜,共計檢查車輛129812輛、人員221600人,勸返省外車輛 1902輛,推送鎮街、園區接管車輛797輛、1625人。
 
工作人員集中消殺
 
  財政劃撥資金保物資
 
  商河各部門各單位亦加強聯防聯控,加強對養殖場、定點屠宰場、肉食店、農貿市場、餐飲場所、活禽業戶的排查和監管工作力度。
 
  宣傳文化部門持續強化宣傳力度,綜合運用報紙、電視、廣播「兩微一端」、抖音號等各類媒體手段,形成鋪天蓋地的宣傳輿論聲勢。
 
  當地財政全力保障,劃撥各級專項資金,用於全縣疫情防控物資儲備、防護設施、消毒用具等應急物資保障,充分保障了物資供應,滿足了一線醫護人員、工作人員的防護需求。
 
  自防控工作開展以來,全縣120個文明實踐志願服務組織,1030支志願服務隊伍以及近萬名志願者參加群防群控工作,全體黨員幹部投入到疫情防控中。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嚴峻鬥爭中,商河醫護人員更是挺身而出,楊子岳、孫茂飛、尚劍隨山東省第八批援鄂醫療隊奔赴湖北支援。
 
  打好疫情防控「民生牌」
 
  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間的生活物資市場保供工作,商河縣各單位各部門加強協作、緊密配合,通過一系列有效舉措,確保了生活物資的正常供給。
 
  「富東農貿市場儲備充足,完全能保證整個商河縣及周邊市場的供應量,後續每日將繼續調運蔬菜、水果等進場,保證疫情期間物資充足供應。」富東農貿市場王存興如是說道。
 
  當地還第一時間啟動應急重要生活必需品市場供應日報制度,全面掌握主要生活必需品供應情況,積極做好產銷銜接,指導企業拓寬貨源渠道,按需增加商品庫存。目前,該縣市場米面油蛋供應充足,各類蔬菜價格總體已恢復至節前水平。
 
  「任何超市、藥店不得囤積居奇、哄抬物價、牟取暴利。」當地每天都對各大商超負責人有針對性地進行宣傳教育。疫情發生後,通過監督檢查、警示經營者等方式,堅決打擊哄抬物價、假冒偽劣、不明碼標價等行為,確保市場秩序穩定有序。
 
有關企業加緊防疫物資生產
 
  「網紅縣長」當主播
 
  在疫情防控期間,商河縣堅持一手抓防控,一手抓民生保障,積極幫助農民銷售滯銷農產品。受疫情影響,全國農產品供需匹配出現短期失衡現象,商河縣的農產品也不同程度地出現了滯銷。
 
  一方面,商河實行「點對點」精準對接,以點帶面,積極尋求濟南市商務、農業等有關部門幫助,引進大型商超引導菜農由外銷外運轉向濟南市區及各大城市,減少因外地物流受阻帶來的銷售影響。僅玉皇廟鎮一天就運出番茄西紅柿35000斤。另一方面,依託商河縣益農信息社,開通「綠色農產品社區直供流動服務站」,讓優質蔬菜走進社區。
 
  並且,當地還積極探索「線上線下」相融合的商河銷售新模式。
 
  「我向全國網友發起挑戰,看看十秒鐘一個人能吃多少西紅柿,先吃為敬。」在某直播平台上,商河縣副縣長王帥開始了網絡直播:他一邊吃,一邊向網友推薦我縣滯銷的西紅柿。王帥開的兩場網絡直播,吸引了超過18萬網友關注,當場預訂1000多斤「粉貝貝」番茄。
 
  當前,商河借力省級電商示範縣和「網紅縣長」,充分發揮社交電商、電商直播、短視頻帶貨等優勢,利用電商平台促進農產品上行,將玉皇廟聖女果、孫集鳳梨蘿蔔、扶郎花等產品上線銷售,累計銷售農特產品超過8萬斤。(孫珂 張鳴)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