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时政要闻

使命在肩戰疫鬥貧 擊鼓催征決勝徽州

2020-03-06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旌旗獵獵、擊鼓催征。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關鍵時刻,各地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脫貧攻堅。安徽黃山市徽州區遵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科學統籌,真抓實幹,奋力奪取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雙勝利。
 
  疫情防控是特殊考驗。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中,徽州區42個村125名扶貧工作隊的戰鬥員們在當好戰“疫”主攻手的同時,積極做好後勤保障員,與農村黨員幹部築牢守護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的堅實防線。
 
  脫貧攻堅是時代使命。在戰“疫”的同時,他們毫不鬆懈地抓脫貧攻堅、謀鄉村發展,做到戰“疫”發展兩不誤,有條不紊地推進脫貧攻堅和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

  王靖:高頻率走訪 因戶制宜精准脫貧
 
  “這個零件是裝在開關位置,有2個卡扣,千萬別裝反了。” 3月6日,徽州區岩寺鎮石崗村扶貧工作隊副隊長王靖和建檔立卡戶吳翠紅说道。
 
  為响應黄山市委市政府脫貧攻堅號召,王靖同志2018年4月從市委非公工委辦公室副主任崗位進駐省級貧困村——徽州區岩寺鎮石崗村,擔任村黨總支副書記、扶貧工作隊副隊長。作為市直單位唯一一名女扶貧幹部,她用智慧和汗水帶領群眾決戰貧困,,該村所有貧困戶已於當年全部摘掉貧困帽子,她本人也因為工作成績突出,連續兩年在全市選派幹部年度考核中被評為“優秀”等次,並被評為2019年黃山市巾幗脫貧攻堅人。
 
  從市直機關單位到農村工作,面對種種困難,她主動拜群眾為師,虛心向基層幹部群眾請教,主動到田間地頭、農戶家中,面對面、心貼心與百姓嘮家常,和群眾打成一片。她發揮熟悉基層黨建工作優勢,從選齊配強村“兩委”班子建設入手,堅持經常性黨性教育和發展能力提升,發揮黨員在脫貧攻堅中的示範引領作用,通過抓實黨建促脫貧攻堅。
 
  增加收入是群眾脫貧致富的關鍵之舉。她積極主動協助書記和隊長,全面參與扶貧攻堅工作,堅持全覆蓋、高頻率走訪貧困戶,詳細核實掌握每戶貧困戶致貧情況,因戶制宜,有針對性制定並落實扶貧政策和幫扶措施,依靠發展產業,幫助貧困戶精准脫貧。

  詹九洲:心系特困户 帮扶發展特色產業
 
  “詹書記,真是謝謝你和政府了,我能力不大也讓我自己出點錢吧”村內80多歲特困供養戶唐木祥感動地對詹九洲說。
 
  日前,徽州區呈坎鎮靈山村黨支部書記、扶貧工作隊隊長詹九洲上門走訪全村的建檔立卡戶,看看他們有沒有因為疫情影響外出務工,查看戶上住房安全與飲水安全,發現村內80多歲特困供養戶唐木祥住房每逢雨天地面濕滑且牆壁存在小裂縫,萬一滑到對年邁的老人來說隱患太大了,便立即組織施工隊對該戶地面進行水泥硬化與裂縫修補加固。
 
  面對嚴峻的疫情形勢,詹九洲捨棄與家人團聚,正月初二上崗,吃住在村,連續25天未曾回家,未曾休息,帶領村“兩委”幹部和工作隊、幫扶人展開了疫情防控阻擊戰和脫貧攻堅戰。
 
  根據靈山村貧困戶實際,他逐戶制定了2020年一戶一方案、一人一措施,全村45戶共計幫扶措施644條,戶均措施14條以上,目前他正帶領全村的貧困戶發展特色產業,落實各項政策措施,為決戰脫貧攻堅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胡玲紅:乡间促春耕,推进做实扶貧项目
 
  “胡書記,今年豬肉價格好,我聽你的,養了三頭豬。”澄塘村的貧困戶胡少賓的妻子笑呵呵地說。“好啊,你家地多,要抓住晴好天氣把地裏都種上,種蔬菜還可以給你申報產業補助呢。” 徽州區潛口鎮澄塘村第一書記、扶貧工作隊隊長胡玲紅看到天氣轉晴了,即刻趁著防疫輪班休息的時間走訪貧困戶,動員大家開展春耕生產。
 
  疫情期間,胡玲紅總是心系貧困戶,誰家不方便出門採購生活用品、誰家小孩需要關心照顧、誰家老人身體不好需要醫生上門檢查……這些都在她的筆記本上記著。
 
  除了想著貧困戶的生活,她還常惦記著貧困戶的產業發展,“天氣好了,我們要抓緊時間開工建設第一批扶貧项目,還要發動貧困戶可以耕田種地了,一年之計在於春嘛。”此時澄塘村的田野家庭農場一派搶抓農時的繁忙景象,胡玲紅正提醒下地耕種的村民們做好防護、分散作業、科學耕種。
 
  據她介紹,這一片田野家庭農場是村裏的扶貧项目,總共流轉土地50多畝,通過‘合作社+基地+貧困戶’模式,帶動村內有勞動能力的15戶貧困戶參與其中,主要是種植小番薯、金絲皇菊和豇豆,農場採取統一種植、統一收購、統一加工、統一銷售的方式幫助貧困戶提高收入。
 
  掘井九仞未及泉,猶為棄井;勝利在望未全功,仍需努力。现在,徽州區持續35天的“0疑似0確診”,而選派到村的戰鬥員們卻沒有一絲鬆懈,又一頭撲到2020年的项目謀劃和實施上來:2000多米長的新建茶園道路、扶貧基地的基礎設施完善和提升、香榧基地和泉水魚基地的项目進展……
 
  “當前,對疫情的防控仍不能放鬆,但今年是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收官之年,我們必須要統籌推進各項工作,發揮黨組織先鋒堡壘作用,沖在一線,確保戰‘疫’發展兩不誤,交出一份完美的答卷”,徽州區扶貧開發局局長謝莉莉表示。(吳敏 王毅玨 )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