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每日经济

安徽蕪湖:戰新產業「4+6+16」發展格局初成

2020-03-2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疫情之下,安徽蕪湖各條高端製造產線穩定運行,經濟新動能的活力與韌勁不斷顯現。截至3月16日,全市規上工業企業累計復工1723家,復工率99.5%。其中,戰略性新興產業企業513家,復工率已達100%。
 
  此間,從蕪湖市發展改革委了解到,該市近年來把大力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作為供給側改革的重要內容,加快打造面向長三角更高質量一體化發展的產業創新中心,全市戰新產業「4+6+16」發展格局已經初步形成。
 
  重點建10個產業基地
 
  所謂「4+6+16」,是指重點推進機械人及智能裝備、新能源汽車、現代農業機械、通用航空等4個省級產業基地,以及微電子(汽車電子)、新型顯示、軌道交通裝備、新材料、節能環保裝備、大數據及產業互聯網等6個市級產業基地。
 
  同時,蕪湖加快推進16個省級重大工程與專項,包括太赫茲芯片、量子通信、納米環保材料及一體化裝備、跨座式單軌及APM車輛、新一代汽車電子、機器視覺自動缺陷檢測儀器、智慧安全視覺、新型顯示、海洋工程裝備、智能物流裝備(專項)、高端醫療裝備、燃料電池系統、相控陣系統、智能物流裝備(工程)、流體物料高端儲運裝備製造以及高端再製造等。
 
  當仁不讓領航復工復產
 
  在本次蕪湖企業復工復產的陣營中,戰略性新興產業當仁不讓。3月18日,在埃夫特智能裝備公司生產車間,企業技術人員正在對最新研發生產出的100多台工業機械人進行最後測試。
 
  未來一周,這些機器人將會被運往全國各地,用於噴塗、焊接、搬運等工業生產環節中。作為蕪湖市復工復產首批企業,2月上旬埃夫特公司輪班員工就已經到崗,各條產線也緊鑼密鼓地開啟運行。目前企業一手抓防控一手抓生產,復工率達95%。
 
  埃夫特是國內工業機器人製造領域的龍頭企業。突如其來的疫情讓企業的物流和用工都受到較大影響。但這些衝擊並沒有阻斷它在航空航天、電子信息等尖端工業機械人領域的持續發展。
 
  「相關技術研發和儲備,我們從2016年就已經開始。過去一年,我們又收購了幾家意大利公司,將它的核心技術消化吸收創新。所以,在航空航天、3C(電子產品)領域我們掌握技術優勢,目前訂單還是比較多。」公司副總經理曾輝說。
 
  堅持問題導向包保服務
 
  爬坡邁坎,穩定生產。疫情以來,蕪湖市堅持問題和服務導向,通過包保到企精準施策、開闢審批綠色服務通道、優先安排扶持資金等方式,重點支持保障了戰略性新興產業復工復產。很多企業負責人表示,有賴於政策支持和產業韌性,有信心將失去的時間奪回來,完成全年經營目標。
 
  在掌握成熟單軌技術的中車浦鎮龐巴迪公司,每天都在加緊趕製國內外多個城市的軌道交通產品。公司中方總經理趙小文表示,受部分物料供給和人員隔離影響,企業調整了訂單兌現時間,下半年計劃安排兩班制,來完成全年經營生產目標。
 
  在蕪湖中集瑞江汽車有限公司,工人們正在加緊趕製出口海外市場的訂單。作為國內罐裝車生產的龍頭企業,公司的攪拌車、粉罐車和液罐車三個事業部全部復工,復工率達98%,復產率達100%,現在企業每天都有近100台套成品車輛出廠交付。
 
  該公司副總經理張世濤表示,在政策配套支持下,企業有信心用接下來十個月時間來完成全年目標。(王世寧 徐新山 柏永)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