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學生營養健康科普堂」開講了

2020-03-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林麗青 報導:3月25日,廣東省教育廳出面闢謠開學時間,這遙遙無期的開學日哭暈了不少家長:「吞金獸何時能上學?」家長們不僅擔心學業問題,更是擔憂,再「宅」下去,孩子們都變成「宅肥一族」。為了讓孩子們不宅成小胖墩,3月27日,「深圳市學生營養健康科普堂」在深圳廣播電影電視集團演播廳敲響「上課鈴」。
 
  該線上課堂由深圳市衛生健康委員會、深圳市教育局指導,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主辦,深圳市兒童醫院協辦,深圳市行膳餐飲研究院支持。

  家長吐槽吞金獸「宅」成小胖墩
 
  「這個超過兩個月的寒假,孩子不能出去玩,每天在家裡睡了吃吃了睡。」家住羅湖區的陳小姐一看到8歲兒子的「小肚子」就吐槽,這兩個多月來,為響應「宅」和「悶」的號召,他的孩子「大門不出二門不邁」,每天吃飯「兩大碗」不能少,結果已經穿不上上學期的校服褲子,一上秤,她才發現,「宅生活」讓兒子胖了近十斤,「小肚子小屁股都圓滾滾的,越胖越不肯動,越不肯動越胖。」
 
  陳小姐的吐槽引起媽媽們的共鳴,「兩個月讓孩子胖出新高度,很想『踢』他出去動一動。」有媽媽說,可是,因為疫情還沒真正結束,很多家長還是不敢肆意讓孩子外出動一動,「孩子正在長身體,也不能控制他的飲食。」左右為難的媽媽們只能看着孩子「胖下去」。
 
  疫情期間,確實有不少孩子「胖」了,記者了解到,很多小朋友的常態是「吃了睡+睡了吃」,想吃幾頓吃幾頓,想睡多久睡多久,近期,兒童內分泌科就診病人中,最常見的就是肥胖問題,有醫生反映,有的小朋友幾個月不見,結果胖了一大圈,把醫院所有體重稱都試了一遍,才沮喪接受現實。
 
  事實上,深圳兒童的肥胖率一直穩定處於較高水平,根據深圳市疾控中心提供的2018-2019學年全市中小學生體檢結果,深圳中小學生肥胖率達到8.42%,按照全市參加體檢的120多萬中小學生來估計,肥胖學生已超過10萬。

  肥胖引發多種併發症 「櫻桃小嘴」變成「豬嘴」
 
  孩子白白胖胖不好嗎?專家說:「還真的不好。」
 
  專家介紹,在青春發育前肥胖,成年後肥胖的幾率可以達到40-50%,如果青春期出現肥胖,那麼成年後肥胖的機會超過70%,更重要的是各種併發症的風險顯著增高,有的小小年紀就有高血壓、脂肪肝、睡眠呼吸暫停等一系列疾病,健康已受到威脅。
 
  有的肥胖兒童還得跑口腔科看病。肥胖兒童非常容易產生呼吸問題,肥胖是兒童呼吸暫停綜合征的風險因素之一。兒童呼吸暫停綜合征可以導致口呼吸,也就是用嘴巴來呼吸。口呼吸是影響顏面發育的重要因素,長期的口呼吸會導致容貌產生變化,比如鼻樑變塌,鼻子兩邊的鼻翼變塌陷,嘴唇肥厚,鼻唇溝變淺,上唇捲曲。本來是櫻桃小嘴,會變成嘟嘴或者豬嘴。牙列擁擠,上前牙前突,也就是爆牙,引起面型的改變等。
 
  肥胖兒童還可能有腸道健康問題,因為腸道微生物的變異可能在肥胖的發病機制中起重要作用。根據不同人體腸道菌群的分析,與瘦者相比,肥胖者腸道菌群更有利於產生能量相關分子,特別是抗性澱粉來源的短鏈脂肪酸。

  健康線上課堂上課鈴響了 教你宅肥怎麼破
 
  正在長身體的孩子能不能減肥呢?如何科學引導孩子控制體重?如何吃動兩平衡?
 
  記者了解到,為了解惑,3月27日,「深圳市學生營養健康科普堂」就要上課了,該線上課堂邀請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深圳市兒童醫院的相關專家為家長科學解答肥胖問題。
 
  線上課堂要讓家長和孩子動起來。專家將會為家長開出運動處方,基於行為干預的理論基礎,讓運動處方既有安全性又有趣味性,循序漸進改善孩子的運動能力。
 
  本次線上課堂還將變身「營養膳食廚房」,特邀知名中餐烹飪大師教會大家如何製作家庭營養餐,除了食物搭配要遵循多樣化原則,同時製作食物好比工藝品,需要耐心、細心和一點點創意,造型別緻的食物可以激發孩子的食慾與動手的興趣!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