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北京 > 时政要闻

保持「零病例」!北京平谷這樣防控新冠疫情

2020-04-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楊凌雲 報導:4月16日下午,北京市新聞辦召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佈會,作為北京市目前唯一新冠肺炎報告為零的轄區,北京市平谷區副區長徐素芝出席發佈會並對平谷的抗疫經驗進行了介紹。
 
北京市平谷區副區長徐素芝
 
  據徐素芝介紹,近年來,平谷區通過持續開展愛國衛生運動,城鄉人居生活環境不斷改善,垃圾分類示範片區覆蓋率超過60%,274個村人居環境整治通過市級驗收,農村衛生戶廁覆蓋率達96.6%。疫情發生以來,平谷區按照「嚴而又嚴、細而又細、實而又實」要求,超前謀劃,預防優先,嚴格防控,目前全區無報告確診病例。
 
  據介紹,平谷區持續開展以環境衛生大掃除為抓手的愛國衛生運動,全員發動,人人參與的良好局面,普及以「推進廁所革命、倡導垃圾分類、擁抱清新生活」為主要內容的健康文化,組織村居清潔居住環境,組織機關單位工作人員和社會志願者,清理街巷、院落、辦公場所和公共區域衛生,開展擦洗公共服務設施等公益勞動,發動和組織群眾對蚊蟲孳生地全面清理,重點落實春季滅鼠工作,確保病媒消殺不留死角。同時,平谷開展了做誠信友善自強互助的文明平穀人活動,強化了做好人、做好事、講文明、講衛生、棄陋習、立新風的制度保障。
 
  徐素芝表示,疫情防控工作以來,針對不戴口罩、隨地吐痰等不健康、不文明行為,集中開展「四大行動」。一是「餐桌革命·公筷行動」。 圍繞「一分二公三自帶」,鼓勵分餐制,鼓勵公筷公勺,鼓勵自帶筷子,減少一次性筷子使用,倡導文明健康的用餐新風尚。二是「不隨地吐痰」專項行動。倡導個人隨身攜帶手絹、紙巾等文明習慣;在人員聚集的公共場所張貼禁止隨地吐痰、吐瓜子皮、吐口香糖宣傳標語;利用監控對在醫療機構、校園、公園等公共場所隨地吐痰者進行媒體曝光處罰。三是「垃圾分類·家庭行動」。廣泛開展垃圾分類進家庭示範引導活動,普及垃圾分類知識,開展「垃圾利用·家庭創意秀」大賽,開展垃圾減量和「零廢棄」活動,倡導綠色消費。四是「文明勸導·志願行動」。疫情防控工作中,平谷區成立了342支文明勸導隊、2363名志願者參加文明勸導活動,結合愛國衛生月活動,文明勸導志願者對不衛生、不文明行為進行勸導。
 
  平谷區還廣泛宣傳動員,營造良好氛圍。利用新媒體平台、社區課堂、市民學校廣泛宣傳,發揮基層黨組織戰鬥堡壘和黨員先鋒模範作用,全區黨員帶頭開展環境整治,實現了黨支部全覆蓋、黨員全參與。
 
  徐素芝表示,下一步,平谷區將以京津冀國家生態文明先行示範區建設、國家衛生區建設、美麗鄉村建設為抓手,持續深入開展愛國衛生運動。同時,按照「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防控策略,持續保持嚴管嚴控態勢,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