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黑龙江 > 特别报道

哈新區平房片區有序為市民進行核酸檢測

2020-04-26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疫情防控進入關鍵時期,核酸檢測作為目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的重要診斷標準,在及早發現、及早診斷方面意義重大。新區平房片區全面開展咽拭子新冠病毒核酸檢測,築牢疫情防線。
 
 
  在平房區人民醫院新冠核酸抗體檢測處,記者看到,幾位居民正在有序排隊等候核酸檢測。醫院周一至周五上午8:10--11:10接受核酸檢測。無發熱且無呼吸道癥狀、無疫區接觸史的龍江綠碼自然人,在自願前提下持本人身份證和龍江健康碼「綠碼」就可以在核酸檢測開單窗口領取申請單,填寫承諾書。居民也可以通過網上預約方式,第二天到醫院現場採樣檢測,一周後出檢測結果。醫院檢測處有兩名採樣護士,他們採樣過程全程二級防護。檢測居民經過測溫後可進入新冠核酸咽拭子採集室進行咽拭子標本採集,整個採樣過程大約15分鐘,全程紫外線循環風時時消毒。據悉,目前到醫院進行檢測的居民以復工復產、出行、就診、住院人員為主,檢測費用為190元。醫院從4月22日開始,共有197人接受核酸檢測。
 
 
  除了醫療機構,新區平房片區第三方檢測機構也開足馬力,加班加點為疫情防控提供精準服務,成為全市抗「疫」先鋒軍。黑龍江金准醫學檢驗所就是其中之一。春節期間,哈爾濱精準基因科技有限公司管理團隊緊急籌集約200萬元購買儀器設備,在主管部門及專家指導下改造了黑龍江金准醫學檢驗所內的實驗室,達到檢測新冠病毒要求。隨後,黑龍江金准醫學檢驗所開始提供核酸和抗體檢測服務。截止目前,檢驗所已經完成了上萬例核酸和抗體標本檢測。目前,金准醫學檢驗所共有兩台核酸檢測設備,檢測人員40人,每日檢測通量為900例。檢驗過程中,實驗室分開作業,所有設備檯面都要經過嚴格消殺,全程執行國家生物安全2級操作流程。隨着檢測需求量增大,實驗室進一步擴大產能,又購進兩台熒光定量基因擴增儀,一周內,每日檢測通量將增加至2000例。除了為哈市100餘家醫療機構等團體提供服務,檢驗所也對社會開放,每天為有需要的社會人員預留50個名額。目前由醫院送至檢驗所的樣本36個小時之內會出結果,遇到特殊情況,檢驗所會開通「綠色通道」,最快6到8小時就可以出結果。日前,中航工業哈爾濱二四二醫院一名產婦面臨馬上臨產情況,檢驗所立即開通綠色通道,當天出檢驗結果,保證產婦順利生產。(平房宣 張曉磊)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