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黑龙江 > 特别报道

黑龍江省農業農村部門全力以赴促春耕

2020-04-26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近期以來,黑龍江省部分地區出現大風、降溫、暴雪等極端天氣,對當前農業春耕生產帶來了一定的影響。為科學抵禦極端天氣,搶抓農時搞好春耕生產,省農業農村部門把「搶農時、保標準、保產量、保收益」作為春耕生產的首要任務,通過發佈緊急通知、制定應對方案、開展駐點服務等舉措,扛起維護糧食安全「壓艙石」,爭當農業現代化「排頭兵」,全力以赴推動春耕生產。
 
  一是發佈通知提前預警。4月18日,省農業農村廳根據氣象預報提前下發了《關於加強防範雨雪、降溫、大風天氣的緊急通知》,要求各地在做好疫情防控同時,統籌做好防禦應對工作,切實減輕影響,為今年穩產保供贏得主動。針對4月末最高溫度將超過20℃左右,預計今年黑龍江省水稻苗床青枯病、立枯病、綿腐病等病害總體發生程度將重於常年的趨勢,省植檢植保站出台了《注意預防水稻苗床病害》3條黃金技術指導意見,提醒各地高度重視水稻苗床管理和病害早期防治,密切關注天氣情況,及時採取有效預防措施,確保秧苗健康生長。北安市農業部門密切關注天氣變化動態,提前預警,下發《關於切實做好應對低溫陰雨雪冰凍災害的緊急通知》,及時部署應對措施,促進農民保障春耕生產。為了應對4月19日夜間至21日大風暴雪降溫天氣,杜蒙縣農業農村局專門制定了育秧大棚應採取加固、保溫增溫等預防性措施,確保秧田生產安全有序。
 
  二是制定措施科學應對。4月21日,省政府部署召開了全省低溫降雪大風天氣應對工作視頻推進會議,齊齊哈爾市、綏化市、佳木斯市彙報了應對天氣變化對農業生產的影響和應對措施,會上,省農業農村廳對抓好水稻秧苗管理、設施蔬菜生產、畜牧業生產、春季整地、大田播種等方面進行了全面安排部署,並制定了科學的指導技術。龍江縣積極面對極端天氣帶來的影響,在棚內放商品增溫塊、增溫爐等方式做好水稻大棚和蔬菜大棚的保溫增溫工作。對未進行免耕播種的地塊,在氣溫回升至可播種條件後搶抓墒情立即播種。對不採取免耕播種的地塊按照「先崗地、後平地、最後低洼地」的原則,及時滅茬、旋耕、起壟整地,達到待播狀態。
 
  面對罕見的暴雪天氣,黑河市愛輝區農業農村局迅速響應,科學安排、有力調度,及時指導農戶加強溫室大棚等農業設施管理,組織農業技術人員深入受災鄉鎮、村,或採取視頻連線指導等方式,開展災後生產設施恢復、蔬菜秧苗管理技術指導服務。
 
  三是技術指導熱心服務。面對極端天氣,省農業農村廳提出了14條針對性技術指導意見。下發了《關於搶抓墒情適時組織大田播種的通知》,要求各地根據當地氣溫、墒情等實際情況,搶抓農時,加快春播進度。組織農業專家制定下發了《棚室蔬菜生產抗低溫措施》《水稻秧苗抗低溫技術措施》。佳木斯市、北大荒集團等也都結合本地實際,及時下發技術指導意見和應對措施。4月21日,省農業農村廳及時組成8個由廳領導帶隊的工作組,深入到齊齊哈爾、哈爾濱、大慶、綏化、佳木斯等五個市的重點市縣,實地踏查核實受災情況,積極組織指導抗災自救,就大棚加固管理、蔬菜凍害防治、水稻低溫苗床管理等環節給予指導。
 
  為應對不利天氣對春耕的影響,搶抓農時,確保農作物種在「腰窩」,齊齊哈爾市以村委會、合作社為主,成立春耕生產工作隊839個,通過採取統籌機械、規範程序、分區作業、加固大棚、增溫防寒等措施,深入各縣(市)區專門督導春耕生產工作,加速了秸稈離田還田和春耕生產進程。(王琳)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