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每日经济

安徽無為:斥資五千萬 聚力發展薄殼山核桃產業

2020-04-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在脫貧攻堅戰決勝階段,安徽蕪湖無為市着力以林權制度改革為突破口,因地制宜,將薄殼山核桃產業作為支柱產業。據統計,自2017年以來,無為市累計投入資金 5000萬元,發展千畝以上薄殼山核桃示範基地3個,栽植面積達 4.53萬畝。

  示範基地帶動貧困戶增收
 
  無為市地處安徽省中南部,長江北岸,北依巢湖,南與蕪湖市、銅陵市隔江相望,是適宜薄殼山核桃種植的最優區域之一。針對薄殼山核桃品種不純、外運成本高、成活率較低、苗木供不應求等突出問題,該市引導安徽恍城、環能、五嶽等 3家企業,在無為聯合建立500餘畝市級良種定點采穗圃和保障性苗圃基地,培育優質種苗,以滿足全市10萬畝薄殼山核桃種植需求,吸納了50戶有勞動能力的貧困戶實現就近就業。
 
  為帶動周邊貧困戶種植薄殼山核桃,構建「3+26+X」種植基地模式,形成企業、大戶、群眾聯戶發展格局。該市以恍城、聚豐祥、太白等3家千畝以上薄殼山核桃基地為示範引領,同步推動初具規模的26家種植大戶協同發展,帶動 245戶貧困戶、326名貧困人口實現家門口就業。如聚豐祥林業公司,為30戶貧困戶提供就業崗位,戶均實現年增收6000餘元。
 
  同時,該市與「三隻松鼠」公司建立合作關係,組建數字化聯盟工廠。目前已引進念果味、南通東恆食品等16家配套企業入駐,其中開工 8家、正式投產5家,達產後可實現年銷售收入300億元。並積極與「三隻松鼠」聯盟工廠供應商對接,簽訂供應合同,約定每年對全市成熟掛果後的 1萬餘噸薄殼山核桃訂單收購、托底收購,全力保障種植貧困戶長期收益、穩定脫貧。

  優化服務穩定產業扶貧機制
 
  該市聚焦薄殼山核桃產業發展,明確發展目標、扶持政策和保障措施。對群眾種植薄殼山核桃並經驗收合格的,給予林權確認。設立2400萬元產業發展獎補資金,納入市級財政預算。整合各類資金實行以獎代補,鼓勵引導全市經營主體和農戶、貧困戶種植。
 
  為解決貧困戶「不願種、不敢種、不會種」的難題,該市每年邀請安徽省專家等對薄殼山核桃種植對象進行授課培訓,對貧困戶種植薄殼山核桃的,落實鎮級技術員「1+1」幫扶指導機制,提供技術支撐。通過「良種+良法」模式挑選波尼、威士頓等適宜栽植的優良品種,加大對薄殼山核桃繁育、栽培、田間管理、病蟲害防治等先進技術的推廣力度。
 
  值得一提的是,該市通過招標議標,以政府購買服務確定蕪湖五嶽園藝等 6家第三方服務企業承擔全市1.63萬戶貧困戶薄殼山核桃的栽植任務,採取「社會化跟蹤管護+種植對象日常管護」的方式,提供為期 4年的核桃苗撫育管理和技術服務,並分年度驗收兌付,確保貧困戶種植的薄殼山核桃如期掛果收益。(杜丹 宮劍 柏永)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