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海南 > 时政要闻

全國人大代表廖虹宇:加快海南博鰲樂城醫療先行區建設

2020-05-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日前,正在北京參加今年兩會的全國人大代表廖虹宇向大會提交了《加快海南博鰲樂城先行區建設,打造國際醫療旅遊對外開放新高地》的建議。
 
  廖虹宇表示,2020年是海南自貿港建設開局之年,海南博鰲樂城醫療先行區利用海南自貿港建設的歷史機遇,打造國際醫療旅遊對外開放新高地,可以迅速填補國際醫療旅遊產業近7000億美元巨大市場在中國的空白,進而塑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醫療旅遊中國品牌,並且以點帶面、重點突破,形成可供推廣的經驗,加快建立我國國際醫療旅遊產業體系,優化產業結構、增加就業機會、提升綜合實力、促進中國經濟高效高質量發展。
 
  具體如何開展,廖虹宇提出以下五點建議:
 
  一是建議國家衛健委加快協調推進3-5家屬委管公立醫院特許醫院落地樂城,將樂城打造成為區域及面向國際市場的診療中心,同時依託樂城探索公立醫院特許經營模式,為公立醫院收費改革及醫護激勵體系建設探索打造樂城經驗。
 
  二是建議國家發改委、財政部加大對博鰲樂城基礎設施及學科建設投入,依託博鰲論壇、自貿港政策及先行區醫療技術、裝備、藥品與國際先進水平“三同步”的政策,將樂城打造成為國際醫學交流及葯械研發交流平台,探索打造世界一流的醫療科技創新平台。
 
  三是建議中央編辦、國家葯監局加快推進國家進口藥品醫療器械審評分中心落地樂城。 依託真實世界數據運用,在海南省承擔編製、人員、經費等成立的海南審評服務中心的基礎上,加掛國家進口葯械審評分中心牌,探索審評制度改革,推動國際創新葯械加快進入國內市場。
 
  四是建議國家衛健委和國家葯監局、國家醫保局將樂城打造為國家罕見病診療中心。依託樂城“國九條”政策,給予罕見病葯械更加便利的宣傳、帶離園區、納入醫保、診療、註冊等政策,為國內罕見病人群診療提供樂城方案和保障。
 
  五是建議國家衛健委支持樂城先行區加快“國九條”中國際前沿醫療技術特許引入臨床應用,加快乾細胞等前沿醫療技術在樂城臨床應用工作落地。將樂城做為先進醫療技術轉化臨床運用試點,滿足國內國際市場診療服務需求,同時力爭實現前沿醫療技術在國際競爭中換道超車。
 
  據了解,2013年國務院批覆設立海南博鰲樂城國際醫療旅遊先行區。2018年,習近平總書記到樂城先行區視察,提出人民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安全感都離不開健康,要力爭做身體健康的民族。同年國務院將進口使用醫療器械、藥品審批權限下放海南。2019年海南省政府成立了直管的法定機構(樂城管理局)以推動先行區迅速駛入發展快車道。
 
  目前,先行區已有9家醫療機構開業,初步形成產業聚集。其中,按照1+X共享醫院模式建立的博鰲超級醫院,吸引了李蘭娟、葛均波、張志願、瞿佳等50多個學科團隊和17個院士專家團進駐,形成腫瘤、眼科、耳鼻喉、心血管、醫美、康復、輔助生殖等一批優勢學科,獲批籌建國家臨床醫學創新中心和國家先進醫藥科技中心等兩個國家級中心;利用“國九條”政策惠及患者,讓超過百位疑難失聰兒童在新冠疫情期間,不出國門就接受了國際先進耳蝸診療技術服務。(吳軍暉 劉澤群)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