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特别报道

江西南昌縣全力實現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雙贏

2020-05-3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彰顯省會擔當,我們怎麼干」解放思想大討論活動目前正在江西省會南昌市火熱開展中。恰逢6月5日「世界環境日」,今年的主題是「美麗中國,我是行動者」,為彰顯省會擔當,唱響「南昌品牌」,南昌縣堅持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兩手抓,生態建設與污染防治兩手硬,全力打造宜居宜業宜游之地。
 

  以最高標準、最嚴要求、最大力度落實環保問題整改
 
  南昌縣是典型的江南水鄉、魚米之鄉,有百萬人民、百萬糧田、百萬水面,南昌縣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綠色發展理念,高度重視環保工作、落實環保責任,以最高標準、最嚴要求、最大力度,堅決把環保問題整改落到實處,高標準抓實環保整改。
 
  據南昌縣相關負責人介紹,該縣每一個環保問題都落實了縣區包案領導,制定了具體的整改措施,堅決按照時間節點要求完成整改。嚴把整改質量,強化環保整改「回頭看」,實時跟蹤整改進度,發現問題及時處理,堅決防止回潮反彈,不斷鞏固生態環保整治成果。
 
  南昌縣大力度實施環保執法,加大聯合執法力度,形成司法聯動。2017年以來,檢查企業3969家次,下發《責令改正違法行為決定書》1431份,立案處罰354起,實施按日計罰1起,停產限產2起,查封扣押1起,關停企業129家。移送公安機關實施行政拘留案件52起,申請法院強制執行4起,以鐵腕執法震懾環保違法行為。
 
  記者了解到,目前南昌縣中央環保督察及「回頭看」、省環保督察、長江經濟帶生態環境保護審計、長江經濟帶生態環境警示片及其他督察等80個問題已解決34個,長期堅持20個,其他正在解決當中。
 

  空氣水質優良 實現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雙贏
 
  在最新的全國百強縣名單中,南昌縣排名第25位。作為經濟強縣、工業大縣,南昌縣有眾多工業企業。工業快速發展不可避免地會伴隨環境污染,為此,南昌縣嚴格落實企業環境保護主體責任,引導企業規範經營,以環保要求的提高,倒逼企業技術進步和服務創新,並建立健全環境保護長效機制,全面提升環境監管水平。江西匯仁葯業股份有限公司、江鈴汽車股份有限公司均坐落於南昌縣,也是南昌縣的生態環保標杆企業。在「環保優先、環境友好」的發展理念下,匯仁葯業環保投資已逾3000萬元,在「處理高標準、生產清潔化、排放減量化」方面走在了行業前列。
 
  南昌縣堅持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兩手抓,生態建設與污染防治兩手硬已取得初步成效。據統計,2019年pm2.5年平均濃度下降4.8%。今年1-4月,全縣PM2.5平均濃度達到36.0微克/立方米,較去年同期下降26.5%。今年1-4月,地表水國考、省考斷面水質優良比例均為91.7%,比上年同期(80.6%)上升11.1個百分點。國考南湖村斷面水質有所好轉,由去年同期的Ⅴ類改善為Ⅳ類。縣級及以上集中式飲用水源地水質達標率為100%。
 
  同時,南昌縣先後榮獲全國縣級文明城市、國家衛生縣城、國家級低地丘陵生態示範區、全國綠化模範縣、全國美麗鄉村休閑旅遊典範縣、全省工業高質量發展先進縣,成為名副其實的宜居宜業宜游之地。

  生態引領新模式 小藍生態名片閃金光
 
  小藍經濟開發區地處大南昌都市圈核心圈層和京九、滬昆高鐵經濟帶十字交會處,是南昌市三大國家級開發區之一。開發區成立於2002年,僅用十年時間,就完成從縣級到省級,再到國家級的華麗「三級連跳」。
 
  小藍經濟開發區的快速發展,走的是一條生態型、創新型、科技型發展之路,已成功獲評省級生態園區,目前正在全力創建國家級生態園區。
 
  治園先治水,小藍經濟開發區攻堅管網改造,對市政管網整治這個「硬骨頭」,正實施全面修復改造,對於破損等缺陷等級高的管道採取非開挖方式進行修復,對無法疏通及修復的管道採取明開挖方式進行修復或翻建。2020 年計劃實施186km管網綜合整治「四位一體」工程,目前已完成30%。同時,按照「問題在水裡、根源在岸上、核心在管網、關鍵在排口」的思路,對岸渠標本兼治,在梳理水體點源、面源和內源污染的基礎上,正在開展全園區企業、行政單位、小區雨污分流改造。截至目前,明渠清淤和截污已100%完成。
 
  此外,為引水改善環境,提升渠道水質,進一步優化水循環系統,南昌縣小藍經濟開發區通過興建節制閘、改造電排站、完善引水管道,將贛江原水通過三千渠、匯仁大道明渠、撫河故道自流至下游形成活水循環,從根本上改善渠道水環境。
 
  小藍經濟開發區還創新性引進環保管家,全方位對園區生態環保問題問診把脈,協助園區開展環境管理和執法。持續開展園區小散亂污企業清理,對「散亂污」工業企業開展拉網式排查,橫向到邊,縱向到底,不留死角,目前已關停取締69家,整合搬遷4家,整治改造89家。(郭美勤 吳永俊)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