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特别报道

匯仁葯業高標準踐行生態環境保護

2020-05-3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在南昌市正開展的「彰顯省會擔當,我們怎麼干」解放思想大討論活動中,生態環境保護成為南昌奮力建設「山水之城、生態之城」的重要支撐。江西匯仁葯業股份有限公司作為總部位於南昌的大型醫藥企業、全國百強縣南昌縣的標杆企業,也在為南昌彰顯省會擔當、唱響「南昌品牌」做出不懈努力。
 
  6月5日是世界環境日,今年的主題是「美麗中國,我是行動者」。走進位於南昌縣國家級經濟開發區小藍工業園區的400畝匯仁新廠區,就像進入一座公園——大片的綠地、精緻的綠植,令人賞心悅目。在「環保優先、環境友好」的發展理念下,匯仁不僅成為一座花園工廠,更在「處理高標準、生產清潔化、排放減量化」方面走在行業前列。
 

  高層次搭建環境管理體系
 
  企業是落實環境保護的責任主體,建設美麗中國,離不開企業的主動作為。江西匯仁葯業股份有限公司創建於1992年,是一家專註於研發、生產、銷售高檔調理滋補品類中成藥的大型醫藥企業,並一貫注重生態環境保護工作。自2012年4月新廠在南昌縣立項以來,匯仁葯業就建立了環保管理組織架構,統一管理公司環保設計、投標、施工建設管理,以及環保正常運行和整改提升工作,組織制定行之有效的各項環保管理制度,落實各級管理人員日常環保巡檢機制。為落實各級管理人員的環保責任,匯仁葯業制定《環保綜合管理辦法及處罰實施細則》,明確了各部門、車間環保管理職責,規範環保設備、設施操作流程及違規處罰標準。
 
  作為以生產傳統中藥為核心的企業,匯仁葯業為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科學理念,在保證合法合規排放的基本條件下,不斷提高自身的標準和要求,把治理與減排相結合,同時引進環保設備設施提高治理效果,在發展中踐行好綠色發展和生態環境保護,成為南昌縣的標杆企業之一。
 

  持續投資不懈追求環境治理升級
 
  匯仁葯業不斷以高標準要求加大對環保硬件設施的投入和環保管理體系的優化,進一步完善公司環境保護「管、控、防」體系的建設。自2013年6月匯仁新廠開始建設,匯仁葯業投資超2000萬元,建成了雨污分流管網、污水處理站、鍋爐煙氣脫硫除塵設施、廢水廢氣在線監測系統等設施設備。2017年以來,該公司又陸續投資1000多萬元用於環保設施改造升級。
 
  2017年7月,匯仁投資230萬元完成鍋爐「煤改氣」工程,2017年8月再投入256萬元對污水處理站廢氣處理設施進行升級改造,使污水站廢氣收集後通過「化學吸收+生化吸收+多像級等離子協同反應裝置」三級除臭系統進行廢氣治理,徹底解決污水處理過程中惡臭氣體的擴散。污水處理站廢氣經升級治理後,臭氣濃度遠低於國家《惡臭污染物排放標準》(GB14554-93)限值。
 
  為減少各生產車間無組織廢氣的排放,2019年,匯仁葯業再投資360餘萬元,在原有生產工序廢氣處理設施的基礎上,分別對各車間無組織廢氣排口進行有效收集,增設水幕除塵、噴淋塔、臭氧發生器等環保處理設備。生產工序廢氣升級治理後,廢氣排放濃度在符合國家標準前提下,進一步降低臭氣濃度(無量綱)等污染物的排放。

  構建和諧鄰里、綠色家園
 
  匯仁葯業主動接受社會和公眾監督,分四批聘請了17位周邊小區居民作為公司社會環保監督員,通過不定期組織公眾走進企業活動,為周邊居民講解企業內部生產工藝,介紹污染物形成與治理情況,全過程公開透明。
 
  通過開門治理,公開信息等更多渠道讓民眾了解公司在環境保護的上態度、措施、效果,促進企業的健康可持續發展,營造良好的「鄰里氛圍」,也讓更多人加入到生態環境保護隊伍中來,共同建設美麗昌南、美麗家園。(郭美勤 吳永俊)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