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文化旅游

喚醒沉睡15年龍船 莞中堂拉開「線上龍舟民俗文化節」序幕

2020-06-0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冷運軍 報導:端午近,龍舟起。在廣東省東莞市水鄉片區中堂鎮,扒龍船有着悠久的歷史,每年,中堂鎮都有龍舟民俗文化節活動。
 
  今年5月30日舉行的「起龍」活動,則是整個活動的「頭炮」,拉開「2020年中堂鎮龍舟民俗文化節」活動的序幕。當天的活動,包括起龍船的「龍頭開光、請龍頭、起龍、洗龍、裝龍頭、點睛」等傳統儀式。
 
埋藏在河底長達15年的龍舟被「喚醒」

  34年船齡的老龍整裝再出發
 
  舊時,東莞市許多水鄉地區都有「起龍船」的習俗,隨着輕便的杉木龍船取代沉重的松木龍船,「起龍船」儀式漸漸淡出民眾視線。中堂水鄉一直保持着「起龍船」的傳統,龍舟文化深深植根於這片古老的濕地,更深深植根於每個水鄉人和中堂人的心中。
 
  廣東氣候潮濕多雨,為防止龍船船身發霉,每年端午節扒完龍船後,大部分的龍船是藏於河涌底的,這是先輩們發明的獨特「藏龍」方法。
 
  5月30日是農曆四月初八,清晨,龍舟水如期而至,在中堂四鄉村泗涌(郭氏祠堂對出河段),一條沉睡了15年的松木龍船將被喚醒。這條龍船已經有34年歷史,松木製造,1986年新船落水,1988年中堂龍舟錦標和光杯勇奪第一名,2005年至今一直藏在河涌里。
 
  村民們平日都有自己的工作生活,每到中堂龍舟季節,他們總會自覺聚集到一起,一起「起龍船」、為新龍船下水、扒龍船,然後再參與全鎮龍舟民俗文化節的各項活動。龍舟,讓他們聚在一起,鄉情,讓他們的心從未分離。
 
  簡單的拜祭儀式後,起龍正式開始。村民們一手拿着水桶一手拿着刷子,忙得熱火朝天,合力把藏在水中的龍船挖出來,直到把龍舟洗刷乾淨後,把龍船進行打磨、塗油等工序。「起龍船」絕對是個苦力活,傳統的龍船,船體長而沉重,整個起龍船過程完全遵照傳統老中青三代齊參與。完成了起龍船的所有程序以後,村裡的劃手們又登上了這條34年船齡的老龍船,馳騁在四鄉的涌面上,一種精神在此刻將凝聚,再迸發……
 
「起龍」活動舉行請龍頭等眾多傳統儀式

  「龍舟文化節」改為線上舉行
 
  受疫情影響,為確保民眾安全,今年所有的大型聚集性群眾性文化活動被取消,中堂鎮文廣中心計劃將原定於農曆五月十三(2020年7月3日)舉行「中堂鎮2020年中堂鎮龍舟文化節」改為線上宣傳、線上體驗及直播的方式進行舉行。
 
  據中堂鎮相關負責人介紹,將在龍舟月舉辦一系列的龍舟民俗文化活動,通過利用各種新媒體的傳播方式,創新活動組織形式,展示中堂龍舟民俗文化,弘揚「團結協作,奮勇爭先」的龍舟人文精神,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凝心聚力,營造節日氛圍。活動形式有:起龍儀式、龍舟體驗小程序、中堂龍舟民俗文化節條漫、線上龍舟民俗圖集、線上龍舟知識短視頻、龍舟民俗文化座談會、線上龍舟巡遊、傳承人龍舟民俗公開課等。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