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看嬰童用品直播 探六一童趣奧秘

2020-06-0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玩具是兒童認識和探索未知世界的重要輔助手段,也是快樂童年不可分割的美好記憶。「六一」兒童節到來之際,廣州海關聯合海關總署「海關發佈」微博和廣東電視台「觸電新聞」新媒體平台,開展「玩具安全總動員」線上直播,帶領寶爸寶媽走進海關實驗室,教大家通過各類實驗測試學習如何為寶寶篩選安全又耐玩的玩具用品。
 
「玩具安全總動員」直播現場
 
  5月29日上午,位於廣州市天河區珠江新城的廣州海關技術中心玩具嬰童用品實驗室里,擺滿了色彩艷麗、各式各樣的玩具。實驗室的專家們忙碌在各個檢測儀器前,進行彈射玩具動能測試、磁體玩具磁通量指數測試、毛絨玩具眼鼻拉力測試、滑板車部件間隙測試、半消音室玩具音量測試及兒童推車耐久性測試等。
 
  「這種小機械人是男孩子的最愛,實驗室測試的時候機械人斷裂,裏面的磁鐵掉出來。磁鐵磁力如果超過了相關標準,一旦被小朋友誤吞,在體內就會互相吸引很難拿出來,還可能引發腸穿孔這類的嚴重後果。」廣州海關商品檢驗處的業務專家唐鍇逐一展示着海關近期質量安全監管檢出的不合格產品。
 
  「玩具也是造成兒童傷害的一個主要來源,例如玩具當中的繩索過長可能會纏繞兒童脖子造成勒傷,玩具中的劣質電池在使用或充電時可能發生漏液甚至爆炸,幼兒吞食了從玩具上脫落的小零件會發生窒息危險等等……世界各國每年都有兒童因為玩具而死亡!」唐鍇在現場介紹。
 
廣州海關技術中心對玩具開展銳利尖端測試
 
  直播間的網友們發出一串串驚恐的表情。原來兒童玩具選擇不慎會存在如此多安全隱患,質量不合格的玩具可能會給孩子們造成致命的傷害。通過這場線上「實驗室直播」,寶爸寶媽們紛紛表示獲益匪淺。
 
  「兒童玩具要進行小零件測試。科學研究表明3歲以下兒童有一個行為特性,就是習慣把接觸到的東西放進嘴巴里去認知感受。如果玩具部件較小,被小孩吞入喉嚨就會堵塞呼吸道或食道,導致窒息,這是一個足以致命的危險。」廣州海關技術中心玩具嬰童用品實驗室高級工程師、物理檢測部部長李駿奇詳細介紹實驗室正在開展的各種測試:「我們使用這個小零件試驗器,這小小的圓筒模擬的是兒童喉嚨的構造,假如零件能完全放進去,就能判定是不合格的小零件了」。
 
  在現場各種活潑直觀的測試中,銳利尖端測試是針對8歲以下兒童玩具不允許有可觸及的危險銳利尖端所做的測試,專家將玩具尖端放入測量專用儀器的測量槽,如指示燈發亮則判定為銳利尖端,為不合格產品。滑板車測試圓桿是模擬小孩子手指,滑板車上的圓孔要嚴防兒童的手指伸進去,如果測試中圓桿伸進去後很難拔出就意味著兒童手指可能會被卡住甚至出現壞死可能。看似安全的毛絨玩具也需要做扭力測試和拼縫拉力測試,模擬小朋友在玩耍時的拉扯行為,最大限度地確保兒童遊戲安全……
 
  近年來,隨着老百姓生活水平不斷提高,對進口嬰童產品的需求也不斷增長。據廣州海關統計,今年以來廣州關區進口玩具貨值同比增加近2.5倍。廣州海關技術中心玩具嬰童用品實驗室作為國內最早從事玩具及嬰童用品檢驗並獲得國際認證的官方實驗室,技術實力位居世界前列,主持制定了多個國際玩具標準及20多項國家玩具安全系列標準,為助力玩具嬰童用品質量提升、促進玩具產業健康發展發揮了積極作用。
 
  李駿奇高級工程師提醒消費者,選購兒童玩具一是要注意選擇正規、可靠的購買渠道,並根據不同年齡的兒童智力、體力和愛好等方面的差別挑選合適的玩具。二是要留意看包裝,檢查品名、廠名、廠址是否齊全,是否帶有3C認證標誌。三是選擇材料優質的玩具,觀察玩具外觀、顏色、形狀、材質,質量不好的材料例如若是回收再用的材料,色澤往往比較灰暗。四是進行現場試玩,用手觸摸邊、角、孔洞等部位,感覺是否圓滑、不毛糙,是否會刮傷兒童皮膚,用適當力度捏一下檢查各部件的安裝、連接是否牢固結實。同時,還可以試玩一下玩具檢查功能是否正常,運動部件間的間隙有沒有存在夾傷手指等危險。(黃裕勇 關悅)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