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汕尾即將舉辦「脫貧奔康·粵來粵好」扶貧助農公益活動

2020-06-0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6月1日,汕尾市政府新聞辦舉辦「脫貧奔康·粵來粵好」——廣東「助力脫貧攻堅 共建美好時代」扶貧助農公益活動新聞發佈會,通報該市開展扶貧助農公益活動籌備工作有關情況。汕尾市委網信辦負責人通報相關情況,市委網信辦、市農業農村局有關負責人就相關工作答記者問。記者了解到,扶貧助農公益活動將於本月上旬在汕尾舉辦,這也是活動在粵東地區的第一站。包括舉辦一場網絡直播帶貨、一場直播電商培訓和推出一系列宣傳報道等主要內容,圍繞網絡直播時間節點分階段開展。
 

  多途徑分階段 創新推進宣傳工作
 
  扶貧助農公益活動(汕尾站)將於6月6日舉辦網絡直播帶貨,設1個直播間+N個直播點(現場連線直播點和虛擬直播點),直播間由市領導領銜開播。此外,圍繞快手等平台,組織發動汕尾市商家或者達人在同一時間段開展本次活動主題直播帶貨活動,即設「N個直播點」,形成全民直播、全民帶貨的氛圍。同時,將依托省、市的技術力量,開展廣東鄉村網紅直播帶貨培訓班開班儀式暨汕尾市網紅直播帶貨培訓班,並藉助本次「直播帶貨」活動成效和話題熱度,舉辦「最美原產地評選」活動,在網絡平台推出《一鍵暢遊汕尾最美原產地》H5,增加市民群眾參與互動性,突出汕尾優品最美原產地評選點贊活動,把每個產品產地背後的扶貧人物故事、優秀扶貧項目、鄉村旅遊線路等內容同步宣傳推廣,打響汕尾的優特產品品牌,講好汕尾故事,推動全市扶貧攻堅、鄉村振興、農旅發展等工作出實效。

  開展消費扶貧 助力打贏脫貧攻堅戰
 
  值得一提的是,汕尾市一直把消費扶貧作為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重要抓手,壓實各地工作責任,建立健全消費扶貧促進貧困人口穩定脫貧、推動貧困地區長遠發展的長效機制。一是實施「從田間到餐桌」全鏈條聯動,搭建全線「集結地」。依託「企業+合作社+農戶+展銷中心」銷售模式,搭建廣州、深圳線下銷售平台,聯合深圳對口幫扶汕尾指揮部在深圳市南山區農產品批發市場打造「深圳對口幫扶汕尾扶貧產品展銷中心」,組織銷售汕尾貧困村及汕尾名特優新農產品。依托「企業+合作社+農戶+電商」銷售模式,充分利用當前陸豐市(省級農村電子商務示範縣)、海豐縣(國家級農村電子商務示範縣)的優勢農村電商資源,建立網上扶貧專賣店,推動汕尾扶貧產品「走出去」。二是充分發揮龍頭企業、合作社帶銷功能。通過企業自身營銷渠道實現扶貧產品與市場需求方的精準對接,完善企業與貧困戶的利益聯結機制,規範銷售利潤分成比例,促使貧困戶與龍頭企業、合作社形成互利共贏的長期合作關係。三是加強對扶貧產品的宣傳推介展銷。通過舉辦農產品展銷會,組織扶貧產品參與各類展銷活動,集中展示、推介、銷售汕尾貧困地區特色產品。
 
  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一個電子商務園區(海豐縣2000平方米電子商務園區),村級電子商務示範站點143個,開展農村電子商務人才培訓31場次3148人;2019年農村電商零售額21.58億元,農村電商累計企業活躍店鋪數量達7647個,有7個鎮獲得阿里研究院評為淘寶鎮,3個村為淘寶村。

  抓好四個持續 鞏固脫貧攻堅成效
 
  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汕尾市將在6月底前全面完成貧困人口脫貧、貧困村退出的目標任務,堅決奪取脫貧攻堅最後的勝利。在目標任務完成後,該市將從四個方面入手,全面鞏固脫貧成效,持續提升脫貧村綜合實力,實現脫貧戶收入可持續增長。一是持續抓好「三保障」(即義務教育、基本醫療、住房安全有保障)政策落實。二是持續抓好「兩業扶貧」工作。加強對農業龍頭企業的政策、資金扶持,對帶貧減貧效益顯著的,給予政策傾斜;爭取今年全市再新建20個扶貧車間、扶貧作坊,安置一批貧困勞動力就地就近就業;組織開展貧困農產品進機關、進企業、進學校、進超市、進社區活動,建設運營好汕尾市扶貧產品宣傳展銷館,利用「以購代捐」、現場直播、網紅帶銷形式,暢通扶貧產品銷售渠道。三是持續抓好扶貧資產後續管理。加快開展扶貧資產摸底清查,落實好確權登記工作。四是持續抓好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用好「大數據+網絡化+群眾路線」機制,採取多元化參與、網絡化管理、精細化服務模式,做好貧困人口動態管理。研究扶貧開發與鄉村振興銜接舉措,推動鄉村振興政策在貧困地區優先落實,深化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大力發展農村集體經濟。(余麗齡 陳仕凱)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